第二届中意机床工业论坛在京召开

作者:王鹏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0-01-08
分享到
2019年11月29日,第二届中意机床工业论坛在北京意大利驻华大使馆成功举办。这是中意两国时隔两年后,第二次召开双边高峰论坛。

2019年11月29日,第二届中意机床工业论坛在北京意大利驻华大使馆成功举办。这是中意两国时隔两年后,第二次召开双边高峰论坛。此次论坛的主题为:“意大利助力中国:高端制造”,旨在进一步加强中意两国机床工具企业之间的交流沟通和市场对接,为两国企业搭建贸易、合作和投资平台,探索“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创新合作模式,从而推动两国机床工业取得新的成功和进步。

此次论坛由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发起,由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ICE)和意大利机床、机器人和自动化制造商协会(UCIMU)承办,意大利外交部和驻华大使馆协办,同时得到了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CMTBA)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CMIF)的大力支持。到场嘉宾包括意方政府有关部门官员、双方相关企业代表、中国机床领域用户代表,以及中意两国机床协会和媒体代表等共计百余人。

论坛伊始,意大利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Giuseppe Fedele先生与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中国区和蒙古国总协调官Gianpaolo Bruno先生先后作了精彩致辞。随后, 意大利机床、机器人和自动化制造商协会主席Massimo Carboniero先生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先生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

第二届中意机床工业论坛在北京意大利驻华大使馆成功举办
第二届中意机床工业论坛在北京意大利驻华大使馆成功举办

Giuseppe Fedele先生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机床市场,意大利企业对中国市场非常重视,意大利机床产品也凭借其较好品质,受到中国用户越来越多的肯定。”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先生表示:“多年来,意大利与中国机械制造领域有过许多成功的合作案例,如意大利菲亚特在中国具有广泛的投资并取得成功,中国企业投资一些意大利知名机床企业,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这都是基于中意双方在多数产业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并具备更多合作前景和潜力。”

接下来,在中国意大利商会执行理事会暨机械工程工作组协调官Antonio Farese先生的主持下,11家意大利机床、机器人和自动化制造商协会的会员企业和6家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会员企业先后就各自的特色产品和创新技术进行了主题演示,分享了他们在汽车、航空、能源、轨道交通、家用电器和机械制造等行业的实际应用。意方企业包括意大利BLM集团、卡锣萨尔维有限公司、曼德利系统公司、奥梅拉公司、帕马公司、帕尔帕斯公司、皮特卡纳基公司、戴蔚公司、格林海力公司、利雅路公司和萨珀利蒂公司;中方企业包括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机床厂有限公司、无锡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畅尔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力鼎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和常州市新墅机床数控设备有限公司。随后,双方企业和到场的用户代表又在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秘书长王黎明先生主持的圆桌会议对话环节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与探讨。

此次论坛在Massimo Carboniero先生和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毛予锋先生的结束语中落下帷幕。Massimo Carboniero先生表示,在第一届高峰论坛的框架下,UCIMU采取了大量措施,推进中意相关企业间的合作。希望本届高峰论坛能在第一届论坛积极成果基础上,给与会人员带来新的思考和启迪,巩固和加深中意企业之间的合作。

毛予锋先生表示,中意两国机床企业存在优势互补,如能相互融合发展,在全球市场上将会更具竞争力。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下,双方亟需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建贸易、合作、投资的定期沟通机制。

意大利制造商一直高度重视对外贸易,因此将大约55%的产品出口到国外。据悉,2018年意大利机床工业对中国的出口额达4.3亿美元,占意机床出口总额的10%,凭借这一傲人成绩,中国成为意大利第三大出口市场,仅次于美国和德国。另一方面,意大利已经成为中国机床市场的第六大供货国,在市场占有率上表现不俗。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