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势待发,迎接明天

作者:MM《现代制造》副总编 陈永光先生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0-01-14
分享到
2020年1月8日,MM《现代制造》副总编 陈永光先生代表《现代制造》杂志社参加了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的2020新春媒体座谈会。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毛予锋、秘书长王黎明和监事长王旭等领导就2019年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形势和对2020年行业形势预判等与媒体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刚刚过去的2019年,对于全球机械制造业而言,困难重重,行业面临的挑战似乎远远大于机遇。

从大的方面看,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严峻、世界经贸增长有所放缓、全球经济持续下行、国内结构性矛盾仍处调整期、中美经贸摩擦继续等;从小的方面看,机械制造业最大的用户领域汽车市场连年下滑、其他很多应用领域投资乏力等,均给制造业的持续发展带来了巨大压力。

2020年1月8日,我代表《现代制造》杂志社参加了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的2020新春媒体座谈会。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毛予锋、秘书长王黎明和监事长王旭等领导就2019年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形势和对2020年行业形势预判等与媒体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毛予锋表示,2019年中国机床工具行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需求进入了一个相对下行的区间。2019年中国机床工具行业的运行特点主要体现在:运行整体下行,企业经营压力加大;运行质量有所下降,亏损面加大。新阶段还体现在需求升级、需求结构发生变化,对现有资源配置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透露的信息显示,2019年整体而言机床工具行业的累计收入、利润值等各项经济指标均呈现了下行趋势。但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中国机床工具行业的出口首次实现了自改革开放以来的贸易顺差。王黎明表示,这一形势来之不易,虽然主要体现在我们的工量具、磨具磨料等行业的出口大幅增长,而传统的重点产品金属切削机床、金属成形机床则继续贸易逆差。因此,中国的机床工具行业2020年甚至未来一段时间,依然面临着来自结构性调整的巨大压力。

座谈会上,毛予锋对2020年机床工具行业进行了定性预判。他认为,从需求方面看,2020年上半年整体不会有大的好转,但全年有望与2019年持平;从运行方面看,2020年全年运行主要经济指标很难有根本性的改观。但是,即便如此,有些国内的民营企业已经取得了很好的进展,创新活力比较强,有些企业在尖端技术上已经有所突破。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单纯简单地照抄照搬模仿已经不足以支撑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必须不断加大研发和创新,才能使企业健康发展。

毛予锋表示,未来几年,无论从国家战略,还是从产业政策、资金支持等多方面都有望朝好的方向转变。这对于机床工具行业发展或许是利好信息。

整体而言,2020年中国的机械制造业无疑仍将困难重重。但是,我们要深入了解制造业运行周期的规律,积极做好各种储备,如战略储备、技术储备、市场储备等,做到未雨绸缪,只有这样在机遇真正来临之际,比如汽车市场回暖反哺机床工具行业之时,才能抓住发展良机。

从大的发展环境来看,5G技术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都将为制造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赋能。与此同时,围绕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等制造业大势,着力提升生产效率和质量是任何企业、任何时期都不得不认真做好的基础工作。

我们相信,对于有着战略眼光,并努力付诸实际行动的企业,即便在整体环境下行时期,依然存在着更多的发展机遇!

值庚子新春来临之际,我谨代表MM《现代制造》全媒体平台向一直以来支持我们的广大专业读者致以最诚挚的新春问候,希望你们继续关注并支持我们,共同为中国制造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献计献策!同时,也祝愿所有的从业企业,切实做好战略布局和相应储备,为曙光来临前做好充分准备,蓄势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