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特维克将在中国无锡建设新工厂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0-07-05
分享到

全球最大的工程设备生产商之一、总部位于瑞典的山特维克集团今年计划扩大其在中国大陆的制造加工基地,以充分利用中国采矿业和建筑业的繁荣发展。

据山特维克中国控股公司(Sandvik China Holding Co.)总裁Svante Lindholm介绍,为了提高产能,该公司计划在江苏无锡建设三个新工厂,分别由公司旗下的三个业务部门进行运营,其中,Sandvik Mining & Construction主要生产采矿设备用硬质合金工具;Walter主要设计和生产切削刀具;Sandvik Hard Materials主要生产硬质合金耐磨零件。这些工厂将在今年10月开始动工建设。此外,山特维克公司今年还计划扩建其在上海嘉定的采矿设备破碎机生产线。Svante总裁说,“新的生产线将主要为中国市场服务,其次才是为亚洲市场服务和出口。”

山特维克公司去年在中国的销售收入为38亿元人民币(5.4274亿美元),年增长率达到20%。在它的三大业务部门中,采矿设备业务的销售收入增长最快。

山特维克的三个主要业务领域为:①工具(包括金属切削刀具、工具系统和零件)②为采矿和建筑行业提供设备、工具及服务;③材料技术(主要专注于利基应用的不锈钢和特殊合金产品、抗性材料和钢带加工系统等)。

作为钻探设备供应商,山特维克从中国新一轮探矿热潮中看到了商机,并将其作为推动其利润增长的强有力促进因素。近来,包括铁矿石和煤炭在内的一些主要矿产品价格飚升,促使许多投资者出资勘探新的矿藏。

山特维克公司去年的全球收入达到860亿瑞典克朗(143.7亿美元),净利润为143.9亿瑞典克朗。根据山特维克2007年的财务报告,按照收入和员工数量计算,中国是该公司第8大地区性市场。但是,Lindholm总裁预计,今后几年中国市场的全球排名将不断走高。山特维克于1985年进入中国,目前在中国各地有7家制造厂和1500名员工。它在中国的第一家工厂位于北京以南的廊坊,主要生产硬质合金刀具。

Lindholm从2005年起担任山特维克中国公司总裁。他指出,对于山特维克这样一个技术密集型公司,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培育一个人力资源库。”作为吸引和留住人才的一项激励措施,山特维克中国公司最近启动了一项企业养老金计划,与太平养老金公司签署了企业养老金计划协议,由该公司帮助投资和管理该养老基金,并于今年3月在招商银行开设了账户。根据该计划,公司和每一位员工每月将分别拿出员工工资的7%和1%存入员工的养老金账户。迄今,该计划已覆盖了已签定合同的1500名中国员工中的97%。Lindholm说,“我们需要花费很多年时间来培训员工,他们是公司最宝贵的资产。”

随着中国新的劳动合同法的实施,由于预期劳动力成本将会提高,利润将会下降,许多劳动密集型的外资企业正在退出中国大陆,迁往劳动力更便宜的国家。但是,Lindholm表示,山特维克对中国有一个长期承诺,“我们不会因为劳动力成本上升而将生产基地搬迁到任何其他国家,绝对不会。”Lindholm认为,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仍然极具竞争力。

Lindholm说,“当我们销售自己的产品时,我们不仅只是销售产品,而且也在销售生产力。为了销售生产力,我们需要与客户交流、沟通和建立直接关系,那就意味着我们在中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