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钻探索EMO 2011增强"株钻"品牌效益

文章来源:株洲钻石切削刀具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11-01
分享到
"一家企业不可能生产所有产品,与欧洲先进制造商的合作是我们企业为客户提供更多服务的一种解决方式."——株洲钻石切削刀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屏.

“一家企业不可能生产所有产品,与欧洲先进制造商的合作是我们企业为客户提供更多服务的一种解决方式。”——株洲钻石切削刀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屏。



株洲钻石切削刀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屏

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机床展览会EMO于2011年9月19日至9月24日在德国汉诺威市成功举办。展会上,中国湖南“株洲钻石切削刀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株洲钻石”)展台面积达180平米,展台醒目的蓝色基调和别致的造型给国际同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这标志着随着株洲钻石在国家重大专项中的突出表现及其强大竞争力的日益凸现,追求过硬,进取无限的株洲钻石已经将企业的发展触角延伸得更远。

思考差距

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国际同行的竞争正在加剧,如何追赶行业领先者?已经成为众多中国机械加工业者普遍思考的问题。差距固然是存在的,而快速成为中国业界老大一直是企业家们的追求。国际一流品牌的很多先进技术不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被国内企业所消化吸收,因此参与各种国际交流活动便是一种主要的提升方式。

走出国门,参加大型展览会,与更多的展商和经销商交流是刀具企业展示企业形象,拓展品牌影响的重要契机,是株洲钻石品牌战略的重头戏。在 EMO2011上,世界知名刀具制造商充分展示了机械制造行业所需的各类刀具与各行业的加工解决方案,如,加工新型高效节油汽车发动机的精密组合刀具,轮轨成型铣削刀具,风电变速齿轮成型刀具,精密加工医疗器械和人体仿制配件用的微型刀具等等。各刀具厂商针对不同的被加工材料和加工方式,在先进刀具结构、刀具材料性能、涂层技术研究等各方面进行了越来越完美的结合,体现了激烈的产品技术和性能竞争。

本次参加EMO2011展览,株洲钻石除了展示高品质刀具和耐磨合金制品等产品以及针对各行业的刀具应用解决方案之外,更重要的是要以此为契机寻找新的合作伙伴。通过与国际顶级供应商的强强联合,最大限度的提升株洲钻石的国际影响力。2011EMO各参展商展示了各具特色的产品及技术,据李屏观察,设备供应商取得了一定的进步,新推出了一些产品,其中有代表性的是用激光加工设备直接在硬质合金刀片上雕刻断屑槽和对周边进行打磨。

中国刀具品牌与国际刀具品牌的差距,尤其体现在服务上,特别是在刀具配套服务方面,国内品牌与国外品牌有很大的差距。近年来,株洲钻石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专门成立了行业应用研究小组和应用研究部门,致力于产品行业应用研究和技术配套等服务,在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也存在一些困难。正如李屏所讲,“有些产品不能形成系列化,是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短腿。”从而,寻找合作伙伴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途径。

寻找合作

2011EMO期间,株洲钻石代表团除了参展外,还重点参观了瑞士的几家设备厂。从设备厂家入手,了解行业发展的新动向,以便于新思路与新想法的形成。李屏说:“从设备供应商的角度去了解同行业的发展,可以有效地了解行业内部实质性的进展。”

在中国企业进行国际化的过程中,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并购成功只是第一步,能不能将并购的企业顺利地融入本国的企业,在技术上能否更好地服务于国内企业,在市场上能否推动国内品牌打入国际市场……这些都是考验中国企业家智慧的几个方面。

如今,交过了学费的中国企业正在变得成熟,从他们的经验中可以得到教训和启示。李屏说:“如何对国外先进企业进行并购,需要有一定的前提。必须要增进双方的了解,多认识那些先进的刀具企业,为今后良好的合作打下基础。”

在客户升级,产业转型的中国市场,任何企业都不可能停滞不前,否则将会被市场淘汰出局。如上所述,与在欧洲制造业竞争中处于弱势的小企业合作,在技术上可以获得长足进步。在机械制造技术先进的德国、瑞士等国,这样的企业很多,可以生产高品质刀具的小而专的工厂,将会成为国内刀具品牌战略合作的重点。李屏认为:“要想走出去,就要联合顶级的企业。

作为中国国内最大的刀具供应商,株洲钻石一直秉承先进的理念,在刀具制造方面一路领先,规模日益扩大,影响力越来越深远。作为公司战略远景之一,公司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在欧洲的经营。如今,株洲钻石不仅在欧洲和美国建立了全资子公司,而且为客户服务的队伍也在逐年扩大。

结合国情

在欧美,机床自动化早已成为一种常态,对于国际交流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说,这种方向是转型期的中国机械加工市场努力的方向。但是,事物都具有两面性,设备自动化与运输自动化程度的提升,并不等于在机床加工的精度与效率方面的提升,而中国特殊的国情也带来了不同的市场需求。

考虑到中国的国情,一味地追求最先进的自动化设备,显然不能获得最理想的效果。李屏认为,真正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是国外高品质刀具专攻企业,如何将设备与人才,机器与管理完美结合成系统的先进经验、模式和方法。“怎样从先进的合作伙伴那里学到‘真功夫’,才是我们寻求国际合作的真实目的。”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