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需求升级加速结构调整" ——CCMT 2012高层论坛成功举行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2-04-17
2012年4月15日,在第七届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CCMT 2012)正式开幕前日,主题为"紧跟需求升级加速结构调整"的高层论坛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金陵会议中心先期拉开序幕.

2012年4月15日,在第七届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 CCMT 2012)正式开幕前日,主题为“紧跟需求升级加速结构调整”的高层论坛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金陵会议中心先期拉开序幕。

作为第七届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的重要活动,本届论坛邀请了来自机床工具行业和航空航天、船舶、汽车、能源等主要用户领域知名企业家和专家发表演讲,内容涉及中国机床市场的发展前景、用户需求升级对机床工具产品的最新要求、中国机床行业的转型升级如何推进由大到强的转变等。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惠仁首先做了题为“机床工具产业新时期的主要任务”的演讲。进入“十二五”时期以来,我国机床工具产业的内外部发展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已经进入了全新的发展时期。在这一时期中,产业发展呈现一些新的特征,同时也面临着新的发展任务和目标。陈惠仁指出:“转型升级的重要标志是具备为高端细分市场服务的能力,该市场不但具有鲜明的需求特征,而且要有提供全面解决方案的能力。机床工具产业要实现由‘商品提供者’向‘用户工艺师’ 的角色转变,任重道远。 ”

市场需求升级

西安航空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总工艺师陈贵林分析了高性能航空发动机制造技术的发展趋势,并以西航公司为例,介绍了国产机床的应用情况。针对航空发动机制造的特殊性,分析企业制造中的关键工艺技术,交流重大专项应用与需求,旨在促进航空发动机制造企业与机床行业的技术发展和技术交流,提高国产装备制造和航空发动机制造水平。

飞机结构件加工也是数控机床应用的高端领域,推进国产高档数控机床在飞机结构件加工领域的应用是提高我国机床行业技术水平的重要途径。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数控厂厂长汤立民重点介绍了成飞公司以技术创新实现关键技术突破,从而实现国产高档数控机床在生产中实际应用,为进一步实现国产高档数控机床及数控系统在高端领域应用技术中的突破和推广提供了思路。

船用中高速大功率柴油机是我国船舶工业发展的关键,如何推进柴油机制造技术转型升级?陕西柴油机重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军在演讲中介绍了国内外船用中高速大功率柴油机技术发展现状与趋势。对中高速大功率柴油机机身、曲轴、连杆、活塞、缸盖、缸套以及凸轮轴等关键零部件的结构特点、材料、加工要求、加工设备及刀具需求进行了较为详细的分析,并结合企业实践,提出了中高速大功率柴油机工艺流程优化,生产流程再造以及加快推进柴油机制造技术转型升级的思路和途径。

作为国内零部件生产综合实力排名第一的国有企业,如何以国际化视野谋划企业未来?将市场需求作为加速器,通过科技创新手段引领企业发展。来自汽车行业的北京北内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田安民通过分析北内凸轮轴等典型汽车零部件加工工艺和国产高档数控机床应用实例,指出了汽车零部件企业对国产高档数控机床的需求特点。

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绍先介绍了汽轮机行业制造设备特点和发展趋势。为适应发电设备制造业迅速发展的需求,按照国家能源战略规划和实施计划,东汽已经掌握了火电机组、核电机组、燃气轮机组、风电机组以及可再生能源机组的设计和制造技术,并正在进行生物质能和余热发电方面的技术储备和试验研究。张绍先建议机床行业在提供通用设备的同时,要注重为高端应用领域度身定制专用设备。他认为机床不仅仅是一个产品,而是要为用户提供全套的最优化的生产解决方案。

产业结构调整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当值理事长,陕西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董事长龙兴元在题为“紧跟需求升级重构产业模式”的演讲中指出用户需求的升级是机床工具行业转型升级的推动力, 瞄准用户行业发展动向,以用户工艺为先导,紧跟用户工艺的变化,并努力引领用户工艺的发展方向,不断推出新规格、新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是在激烈竞争中做强做大的必然选择。

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李宪凯介绍了沈阳机床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打造世界一流公司的进程中推行的 “SMART”理念,即简洁、易维护、价格低廉、可靠性高、上市周期短收益快。未来,沈阳机床将注重过程控制,快速推进核心功能部件研发和中高档数控机床升级换代,掌握核心技术,提高产品品质,满足市场对中高档数控机床的需求。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刀具生产和供应商之一,山特维克可乐满公司近年来加大了对航空航天领域广泛应用的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CFRP)加工用刀具产品的研发投入,并且通过不断的实际应用,在全球范围内积累了非常丰富的成功经验。山特维克可乐满高级应用工程师王金鑫在演讲中展示了山特维克可乐满在复合材料加工领域的先进技术和理念。

共有200余位来自机床工具界和主要用户领域的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充分体现了机床行业与用户行业的良性互动,更显示出机床企业满足用户需求的决心和信心。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