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智能化 势不可挡

作者:乔宇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3-01-24
分享到
中国制造业正在实现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历史性跨越,由此引发的产业升级引领中国机加工行业从低端制造向高端制造转型.

中国制造业正在实现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历史性跨越,由此引发的产业升级引领中国机加工行业从低端制造向高端制造转型。但制造效率普遍偏低、人员成本持续升高,以及对设备最大化使用的渴求等一系列问题却长时间并未得到解决,而且成为严重制约中国制造业实现产业升级的瓶颈。因此,我们在诉求一种发展模式,以平衡效率、质量、成本三方面的关系。

人是众多阻碍因素中最关键的一环,直接与效率、质量和成本挂钩。而从最近三年来看,中国最低工资的平均增长率超过了15%,内陆省份的涨幅比东部还要高,达到30%。另外,过去几年平均工资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城镇平均工资上涨13%——人力成本上升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由此,产品生产的成本也相对增加了13%~30%。如何最大化降低人力成本、如何减少制造过程中人对于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的影响,是整个中国制造业亟待解决的问题。而在众多现代制造模式中,有一种综合的解决方案可以让这些问题迎刃而解——那就是智能制造。

从数控机床的出现,我们就已经看到了智能制造的雏形,数字控制编程的介入,让加工更富有效率,而且在极大程度上控制了加工精度,规避了人工介入的风险。但数控机床还仅局限于单机的自动化,未来,我们要追求的是生产线的自动化、工厂自动化。因此,我们提出制造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智能制造,主要在于,智能制造能帮助我们解决三方面的问题:无人化加工、高效率制造以及工艺整合能力。无人化的工厂可以实现24h运转,不仅降低人力成本,还将设备的使用率最大化,产品质量也随着自动化的制造方式而获得精度的保持,更不用说效率的提升。总体来看,智能制造其实是对供应商工艺整合能力的一次考验,甚至超越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提供——供应商不仅要能够对主机、刀具、CNC、测量、夹具、机器人等要素做综合考量,还要设计更加柔性、智能的加工方案,以适应用户产品的频繁换型,减少因重新设计而产生的设备空闲。总之,智能制造是能够帮助中国制造业步上高速发展的快速道,读懂智能制造即读懂未来制造业。

2013年,MM现代金属加工的主要发展思路就是围绕智能制造,深入构成智能制造的各个方面,进行广泛探讨。我们的话题将包括:无人化工厂、柔性生产线、复合机床、零点快换夹持系统、刀具寿命自动检测、在线检测、智能的软件设计、智能化数控在线编程、高效切削液等等。届时,我们会从国内、国外两个角度,从供应商、使用者两个角度为读者全面呈现智能制造的内涵,立体化诠释智能制造的理念。为了让读者更切实地了解智能制造,MM《现代制造》还将于CIMT2013期间召开主题为“智能制造”的高峰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及领先的供应商,就智能制造领域提出最前沿的见解。

2013年的MM现代金属加工更加值得读者期待,鲜明的主题和丰富的内容,相信可以让您有不同的感受!

智能制造将成为金属加工未来的发展方向,它将帮助我们解决三方面的问题:无人化加工、高效率制造以及工艺整合能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