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机床消费量将继续上升

作者:Steven R. Kline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3-03-04
分享到
根据一篇来自美国Modern Machine Shop杂志的叙述,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金属加工设备的消费量继一年的强势增长之后,2013年甚至将会出现更强的增长势头.由此看全球制造业2013年发展趋势,不难预见.

根据一篇来自美国Modern Machine Shop杂志的叙述,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金属加工设备的消费量继一年的强势增长之后,2013年甚至将会出现更强的增长势头。由此看全球制造业2013年发展趋势,不难预见。

金融业自2008年年底崩溃以来,制造业在美国的经济复苏中一直处于领先的地位。在过去的三年中,金属加工企业的产能利用率一直处于一个很高的水平,并达到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增长速度。同样,工业生产已经从其2009年崩溃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开始大幅反弹。耐用消费品的生产也达到了其近20年来的最快增长速度。形势的显著改善,导致金属加工企业极大程度地提高了他们的设备和工具投资水平。

Gardner Business Media是美国Modern Machine Shop杂志的出版商,一直为该杂志年度“资本消费调查以及工具模具和工装夹具调查”报告跟踪报道这些企业的投资水平。Gardner出版社根据反馈的情况,按照不同的行业、工厂的规模和这个国家的不同地区,对这些反馈意见进行分门别类的组织处理,然后对特定机床的类型、工装夹具的工艺和工具模具的类型,做出其消费支出的预测。

这些信息不仅为设备的销售商们带来了很大的好处,对于设备用户和购买方也同样非常有用,可提供一些潜在、深入的见解。了解各行业中的工厂在购置什么类型的机床、工装夹具和工具模具,可提供一些启示,知道行业中的竞争对手正在使用什么样的工艺更为高效地生产各种零部件。根据2013年的调查结果,可以看到今后的发展前景。

制造业复苏的驱动力

在通常情况下,金属加工业滞后于其他经济行业。然而,由于金融业的崩溃,金属加工业和制造业却一直引领美国的经济复苏。这种不寻常的情况主要是由于美国制造业重新回归本土的结果——美国的生产制造业在经过过去十年的外包生产经历之后又重新回到了美国。

重新回归本土生产活动的原因有很多种,其中包括运输成本很高、供应链物流较慢、质量较差、海外劳动力成本上升和美国能源成本下降。此外,总的发展趋势是:哪里生产的产品将在哪里的市场销售。

然而,回归本土生产本身并非是解释金属加工业显著反弹的充足理由。另一个因素是耐用品的消费,这是促进金属加工业发展的主导指标。现在,耐用品的消费已达到了史无前例的新高度,远高于在2008年出现的峰值水平,此后一直以一个高于平均水平的速度不断增长。表1所示为各年度耐用消费品与耐用消费品工业生产的增长率变化(其数据或与2011年同期比较,其增长速度是何等之快)。该图表显示,耐用消费品的支出导致耐用消费品工业生产超前0~6个月的时间。过去两年消费的强势增长率导致了工业生产的强势增长速度。工业生产的年增长率已达到了8.7%,这是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最快的增长速度。而且,随着耐用消费品支出以更快的速度增长,整个2013年的工业生产,一定会以更强的发展势头增长。

总之,回归本土的生产以及耐用消费品支出的大幅度增长,大大提高了产能利用率。2009年,产能利用率已下降到61%。Gardener出版社的“资本消费调查”表明,目前金属加工设备的产能利用率已超过80%。在一个正常的3年期内,产能利用率可增加5%~7%。因此,产能利用率增加近20%的情况,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

消费水平继续提高

对于机床消费而言,产能利用率和工业生产已恰好达到最佳的领先指标水平。表2所示为耐用消费品工业生产与机床单位销售额变化率的比较表。该表显示,工业生产平均要比机床销售提前12~18个月的时间。耐用消费品工业生产在过去10个月内的加速增长,表明2013年的机床销售额,将会继续加速增长。根据我们的预测,2013年的单位销售额将提高约为11%。

与机床销售额相关的产能利用率如图表3所示。随着产能利用率提高到80%,我们预计,机床的销售额将达到66亿美元。表上的红线,代表了对任何产能利用率机床的最佳需求。到目前为止,我们很少能够看到机床的销售额达到最佳水平。这是因为金属加工企业不可能只购置机床的其中一个部分。而且,加工车间也倾向于购置比他们所需加工能力更高的金属加工设备,然后以他们自己的方式提高这些设备的产能。因此,金属加工企业既可能成为超过购置范围的市场,也可能成为低于购置范围的市场。从这一表中可以看到,最佳线上方的各个点,代表金属加工企业超过了购置范围;最佳线下方的各个点代表金属加工企业低于购置范围。仔细研究该表后不难得出,处于最佳线上方或下方的各个点倾向于按3~5年的增量级分组排列。

在这一表上, 2011年和2012年的机床销售额为估算值,这些估算值可能较高。这是因为它很可能不是单一年份(例如2010年)的估算值,如果其前一年和后一年在它之上,它就可能处于最佳线之下(反之亦然)。如果2011年和2012年的实际销售额低于该线,那么将会有连续三年的时间(包括潜在的2013年第四个年头)使机床的销售额低于购置范围。这意味着,大致在2014~2018年这段时间内,应该有一个时期出现机床的购置量超过最佳需求的情况。

当机床的销售额以更快的速度增长时,其价格也将会呈现上涨的趋势,因为相对于供应而言,需求比较强劲。在购置超量的时期,情况也同样如此。然而在2013年,机床价格上涨的总发展趋势可能会受到美国市场中机床制造商之间的较强竞争而相互抵消。如果世界上其余制造业经济发展逐渐放缓的话,那么美国将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机床市场之一,机床制造商将会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在美国本土的销售之上。这将会使美国产生更多的竞争,从而使机床价格保持较低的水平。价格的天平向哪个方向倾斜将取决于哪些力量获得胜利。

对于工具模具和工装夹具的消费也可以制作出一幅类似的需求表,如表4所示。在这里,红线再一次代表其最佳需求。不像机床的消费那样,工具模具和工装夹具以及产能利用率之间的关系,实际上是线性关系。而且,任何给定年份的工具模具和工装夹具的消费更接近最佳需求。这使得对工具模具和工装夹具消费的预测更为容易。我们对2013年美国工具模具和工装夹具的消费预测为63亿美元。

总体消费发展趋势

每一年,“资本消费调查”都会对受访者们提出了为什么他们需要购买这些设备的问题,表5所示为这些受访者们对这个问题所提供的答案。每年,各家公司为什么要购置机床的两大主要理由是:降低成本或提高产能。在任何给定的年份中,至于哪一个理由应放在首位,取决于该行业的发展状况。在良好的商业环境下,金属加工企业购置设备是为了满足提高产能的需要;而在生意不好的情况下,他们购置设备是为了降低生产成本。

2013年的图表比较令人感兴趣,因为这里有四条底线。在2013年的调查中,这四条底线不是大幅度直线上升,就是持续出现上升的趋势,这一切开始于3~4年之前。其中这些底线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购置一台机床的目的是为了提高生产工艺的灵活性。购置机床的这一动机,在过去两年中有了明显的增加。其中一个原因是:金属加工企业更倾向于购置更加灵活和更容易实现自动化的机床,以解决寻找熟练技工的困难。另一个原因是:较高的产能利用率水平,导致原始设备制造商(OEM)将更多的工作外包给专业加工车间。其结果是:这些加工车间需要采用更灵活的方式来处理更多种类的工作。

在2013年的调查中,另一个总的发展趋是:2013年,卧式加工中心的消费增长速度将要比立式加工中心更快。这其中的一个原因是,在2013年,机床买家似乎更倾向于购置卧式加工中心,因为卧式加工中心更加灵活,而且更容易实现自动化。第二个原因是,总的商业环境条件相对较好。利润较高的金属加工企业更愿意将资金花费在更为昂贵的机床之上。

在2013年的调查中,发现最后的一个总消费发展趋势是,小型企业非常明显地将计划花费更多的资金。至少自2008年以来,一些只有19个或更少员工的小型金属加工企业,将计划花费超过10亿美元以上的资金,这与2009年和2010年时的同等规模的企业花费相比,已大幅度增加。

终端市场的消费发展趋势

自从2009年以来,各种规模的加工车间的产能利用率已从60年代的较低档次,提高到70年代的较高生产水平。这促使加工车间的燃料消费量大幅增加。与2009年和2010年相比,2013年加工车间的机床消费额将达到翻一番的水平。工具模具和工装夹具的消费额也将大幅度上升。至少自2008年以来,工业模具车间每年的消费额均比往年超过100%以上,这表明这些车间的工作负荷都在大幅度提高。在这些加工车间中,几乎有20%的车间将资金花费在托盘直径为400~800mm的卧式加工中心之上。而且,这些加工车间明显地将更多的资金花费在CNC螺纹机床和卡盘直径小于10in(1in=25.4mm)的卧式CNC车床之上。对柔性夹具系统方面消费的大幅度增加,说明他们需要更大的生产灵活性。

汽车行业已卷土重来。2009年,产能利用率下降至45%以下,但自此之后,已开始反弹上升到80%以上。此外,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的工业生产,至少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一直在以最快的速度增长。其中特别强大的汽车细分市场,包括变速器和动力系总成零部件以及汽油发动机和发动机零件的生产。2013年,汽车行业的机床消费额预计将达到12亿美元,基本接近2010年估计值的6倍。其中车削加工设备的消费额约占30%。此外,连续自动化加工机床和其他专用机床以及齿轮加工机床和外圆磨床的消费额都将有大幅度的增长。

航空航天工业的生产在继续加速发展。2010年,产能利用率已经触底,只达到70%以上。现在是80%以上,并在继续增长。空中客车公司计划开始在美国生产客机,其数量相当于波音公司未完成的订单量,以使航空工业的生产强势保持一段较长的时间。不过,尽管出现了这些迹象,但航空航天工业的消费可能会逐渐放缓,其中只有一个热门行业例外:导弹和空间飞行器的生产。这可能是由于无人驾驶飞机制造业的缘故。按照FAA美国联邦航空局的说法,到下一个十年末,可能将有10000架无人驾驶飞机飞越在美国城市的上空,这表明无人驾驶飞机的生产将会继续增加。在航空航天工业中,卧式加工中心将占据其最大的消费额度。其中托盘直径为400~800mm的卧式加工中心,将占其30%以上的预计支出。此外,小型卧式车削加工中心、CNC螺纹机床和立式车床的消费额也将有大幅度的增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