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全方位数控人才需要企业的支持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3-12-23
分享到
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的数控加工专业一直在全国职业院校业中处于领先地位,该专业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的学制技师培养的唯一单位,也是全国技工院校一体化教师培养基地,北京市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工程的重点专业,具有一流的实训设备和一批国内知名的专家教师队伍.

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的数控加工专业一直在全国职业院校业中处于领先地位,该专业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的学制技师培养的唯一单位,也是全国技工院校一体化教师培养基地、北京市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工程的重点专业,具有一流的实训设备和一批国内知名的专家教师队伍。我院先后承接了第一届、第二届、第五届六部委组织的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并多次举办过各层级、各行业的数控技能竞赛。特别是独立组织了第五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暨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项目全国选拔赛。这些比赛覆盖面广,如第五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共进行了数控车、数控铣赛项学生组、教师组、职工组三个组别的比赛,除了80余家企事业单位参加之外,还有教师组选手106人、学生组选手162人参加了比赛,他们分别来自于天津职业大学、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全国100余家职业院校。

另外,在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项目全国选拔赛中,共有26个省、市行业企业的67名选手报名参赛,其中数控车项目35人,数控铣32人,参赛选手也主要来自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作为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车、数控铣项目中国集训基地,为集训选手提供了先进高效的训练平台和全方位的技术支持与服务。由我院培养的世界技能大赛参赛选手获得了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铣项目铜牌的好成绩。


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教务处处长 蔡夕忠

除此之外,我院还承办了各层级、各行业的数控技能大赛,如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车、数控铣项目北京市选拔赛,航天系统数控技能大赛等比赛。

在此背景下,为了提升比赛的质量并与国际赛事水平缩短距离,我院也与很多国内和国外的高端制造商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也有很多数控技能大赛的赞助商都通过这一赛事和我院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比较有代表性的国内企业包括:大连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数码大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AXA)、成都千木数控刀具有限公司、泰西(北京)精密检测有限公司;国外企业包括: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山特维克可乐满(中国)有限公司、Delcam(中国)有限公司、Mastercam公司等。

在与他们的接触中,我们对教职人员的培养以及学生的培养都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他们的支持使我们的培训系统化,而且更加贴近企业加工车间的实际应用,因为这些企业都是行业领先的企业,他们的设备在终端用户的占有率也比较高。值得一提的是,有些企业在我校建立了技术中心,可以长期地、持续地参与到我们的培训之中,如西门子公司、德马吉公司、Delcam(中国)有限公司等在我校建立了培训中心,山特维克可乐满(中国)有限公司建立了刀具展示中心,北京数码大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AXA)成立了命名班。这些企业多次参与了我校主办的技术培训,为培训提供设备、课程等技术支持。除此之外,这些企业的技术人员还参与了我校专业课程建设,对我们课程设置和课程内容等提供了很多可以借鉴的案例。这种做法是我们比较欣赏的,因为他们提供的不仅是设备还有加工经验的传递,把校企合作当做一项长期任务在执行。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们有相对完善的培训体系,在学校教师培训方面与我们共同商谈培训方案,如我校在承接我校及北京市、全国骨干教师培训任务时,一般由我院提供培训要求,他们协助完成上述培训。主要解决问题包括:三轴CAD/CAM编程与加工技术、多轴CAD/CAM编程与加工技术、数控加工刀具的选择与应用。

但有一点我觉得是他们今后需要加强的,就是,虽然这些企业都给我们提供了部分教材,但在新技术核心内容的培训方面相对滞后,今后我们也希望学校可以跟上新品、新技术的研发步伐,与市场需求同步,能够第一时间获取最新的技术指导。

另外,我觉得今后我们可以考虑共同拓展一下校企合作的模式,比如按照“双导师”的模式,聘请这类企业的技术人员担任本院技师班学生的导师,承接学生到企业的过渡,完成相应的实际项目。还有一方面,就是开展订单式培养,开设订单班,校企双方共同制订培养方案,共同完成对学生的评价。

校企合作在国外已经很成熟了,但在国内还需要我们彼此的努力,只要坚持下去,找到适合我国的人才培养方式,相信校企合作会给中国数控加工领域输送更多优秀的人才,推动其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