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智造的大脑

文章来源:MM展会快讯 发布时间:2017-04-18
数控系统是先进制造装备的“大脑”,是决定数控机床功能、性能、可靠性、成本价格的关键因素。长期以来,中国高档数控机床中的数控系统基本依赖于进口,而国外对中国高档数控系统进行封锁限制,严重制约了我国数控机床行业的发展。因此要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形成“中国智造”的核心竞争力,就需要拥有自己的数控系统。

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吉红先生

数控系统是先进制造装备的“大脑”,是决定数控机床功能、性能、可靠性、成本价格的关键因素。长期以来,中国高档数控机床中的数控系统基本依赖于进口,而国外对中国高档数控系统进行封锁限制,严重制约了我国数控机床行业的发展。因此要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形成“中国智造”的核心竞争力,就需要拥有自己的数控系统。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中数控)作为国产数控系统的领军企业,以不断创新的产品优势,长期致力于自主产权的数控系统研发。

提及华中数控,首先想到的产品就是“华中8型”高档数控系统,华中8型智能数控系统(iNC)的智能模块利用控制信息、传感信息、网络信息,实现从数控设备的运行、加工、操作和编程等环节中,替代人脑,完成工作。包括智能管理、智能调试、智能补偿、云端工厂等。智能管理可以通过云数控服务平台对机床的状态进行监控,还能对车间状态、机床运行状态、程序信息进行远程高级监控和统计分析。

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吉红先生介绍说,在本届CIMT展会上华中数控推出了HNC-818D数控系统,这款产品是华中8型数控系统系列的新成员,配置12寸高分辨率彩色液晶显示屏(可选配触摸屏),高档铝合金一体化面板,表面阳极化处理,更加时尚坚固。全新人机交互界面,全面支持按键、鼠标、触摸操作,QWERTY全键盘输入,让编辑更为简单,支持多种安装方式,与机床外观更加融合。HNC-818D数控系统配置全新设计的IPC单元,更薄更小,功耗更低,运算速率更高,适配车削中心、加工中心、车铣复合、龙门、玻璃机、高光机等。双通道控制功能(选配),双轴同步控制技术,具备全闭环控制功能(光栅、磁栅),支持20000点双向螺距误差补偿功能。

“2017年,我们作为主力军,承担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换脑工程’主要的攻坚任务,即国防军工领域用国产数控系统批量置换进口数控系统,以大幅提升国防军工领域制造装备自主可控能力和安全水平。”陈吉红董事长说道,“通过实施‘换脑工程’,提升国产高档数控系统的水平,从而大幅提高国产高档数控系统的认同度和市场占有率,努力推动国产数控系统与国产机床的配套。”

目前,国防军工领域制造装备用数控系统95%以上依赖进口,国防军工对制造装备的性能和功能要求特殊且苛刻。智能制造是当下制造业热议的话题,军工企业也面临着转型升级,向智能制造方向发展,但是因其工作特殊性,需要严格保证工业信息安全,数据不泄露。“华中数控能够进入国防军工领域,以体现国产数控系统的实力和影响力,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发展机遇,但同时对我们来说责任也很重大。”陈吉红董事长表示。

陈吉红董事长表示在“换脑工程”的最初阶段,许多企业对国产数控系统并不看好,因为航天、军工企业中加工的零件成本极高,如果采用国产数控系统进行加工后导致零件报废,成本会因此大大增加。但是采用国外数控系统在功能和性能上会受到国外封锁限制,且存在国家安全隐患,设备使用和维护都非常被动。在与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合作中,经过近一年的生产验证,发现国产数控系统完全能满足使用要求。在此基础上,沈飞打消了对国产数控系统的疑虑,又拿出30多台设备交给华中数控和沈阳高精进行数控改造。同时在沈飞的示范效应带动下,华中8型数控系统开始在成飞、西飞、航天科技八院、航天科工三院等骨干国防军工企业得到批量应用。

特别是华中数控向机床企业开放了“华中8型”软硬件开发平台,支持大连机床、宝鸡机床开发了机床厂自己的数控系统,集成了机床厂的特殊工艺和控制要求,形成了机床厂数控系统自己的特色,开创了国产数控系统和国产数控机床协同创新的全新发展模式。目前,大连机床的DMTG数控系统已经累计销售了近万台套。“在本次展会上,你不仅仅可以在华中数控的展台看到我们的数控系统,在大连机床、宝鸡机床的展台上你都以发现华中8型的身影。”陈吉红董事长说道。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