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T2011将上演新一出群雄逐鹿大戏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中国机床商务网 发布时间:2011-03-30
分享到

由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CMTBA)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CIMT2011)将于4月1-6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行。

对于中国装备制造业而言,CIMT2011将成为最近几年特别是2010年行业发展的见证,同时也是对未来数年尤其是2011年行业前景的展望。

对于中国机床工具制造商来说,这将是一个大展拳脚的舞台,尤其是经过这几年的结构调整和产品创新开发,本土企业的竞争力有所提高。展会主办方表示,即将揭幕的CIMT2011亮点纷呈,体现了中国机床产业不断增强的竞争实力。

全面解决方案作为一种创新服务理念已经成为业内共识,多家中国企业的多条柔性生产线将亮相CIMT2011,其中还有多条服务于汽车领域主要零件的柔性生产线,实现了零的突破。经过多年发展,中国机床行业的高端产品比重不断增加,数控化率连年增长,在本届展会上,将会看到更多本土企业制定了以精密、高性能和可靠经久耐用为主要目标的品牌战略,为传统品牌概念注入了与时俱进的新内涵。采用智能化技术已成为中国企业的又一竞争利器,在经历了手动、机电液自动化、数字控制发展阶段之后,中国机床制造正在向更高层次的信息控制的智能化方向发展。

受益于中国经济向好的积极影响,国内企业进口海外机床设备的积极性提高。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世界主要机床出口国家去年在海外市场都取得了不俗的销售业绩,其中中国市场的贡献功不可没。

日本机床工业协会(JMTBA)公布的机床订单数据显示,2010年1~12月,日本累积机床订单额为9782.84亿日元,比2009年同期大幅增长 137.6%。对2010年前三季度的统计数据进行分析,日本机床的最大订单来自中国,订单额为1813.72亿日元,同比增长316.7%,占海外订单总额的36.8%。

据德国机床制造商协会(VDW)介绍,从2009年末开始,按季度计算,机床行业的订单数量实现两位数增长,这主要归功于中国等国家强劲拉动。

2010年,德国机床总体需求较上一年增长了85%。其中德国本土客户订单同比增长75%,海外客户订单需求增长了90%。

据意大利机床、机器人和自动化系统制造商协会初步统计,2010年意大利该行业总产值约为42.3亿欧元,比2009年同期增长3.3%。去年1-9月的统计显示,意大利出口至中国的机床产品总值超过2.7亿欧元,超越德国成为意机床行业第一大出口市场。

2010年,西班牙机床行业逐步复苏,全年实现产值6.132亿欧元,其中出口额为4.535亿欧元。从出口市场分析,德国的地位仍较稳固。前10月的出口数据显示,德国占到西班牙机床工具出口总额的14.1%,虽然比2009年24%的市场份额下降了10个百分点,但仍然是西班牙最大出口市场。中国凭藉13.3%的市场份额升至第二位。

进入2011年,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机床进口额出现大起大落的机率较小,很可能是在2010年进口额的基础上小幅度升降。毋庸置疑,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机床消费市场又将上演新一出群雄逐鹿的大戏,而这将从即将揭幕的CIMT2011窥见一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