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制造数字化

-- 访哈尔滨建成集团有限公司战略、投资与预算委员会委员宋先桥先生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0-07-02
分享到

 

 
军工制造业是国家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水平直接对国民经济发展和整体的技术进步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因此,发展数字化及信息化制造业是军工企业的必然选择和重要机遇。

随着数字化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网络技术的不断完善,制造业企业发展数字化及信息化制造成为必然趋势。军工制造业是国家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水平直接对国民经济发展和整体的技术进步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因此,发展数字化及信息化制造业是军工企业的必然选择和重要机遇。自1999年以来,随着国家军品能力调整的实施和启动新一轮高新武器装备,国家加大了对军工企业的投资力度,通过几年的建设,军工企业在产品研发、装备制造等方面,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哈尔滨建成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所属大型一类重点保军企业,随着企业由传统产品向高科技产品的彻底转型升级,特别是装备制造能力得到了跨越式发展。近年来,公司引进了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加工设备,如德国黑勒尔公司生产的4轴四联动卧式加工中心、德国哈默公司生产的5轴五联动立式加工中心、西班牙生产的大型一次成形的冷、热旋压设备;由法国生产的焊接稀有金属变极性氩弧焊接系统;焊接不锈钢、超强钢等特种钢的等离子焊接系统;焊接有色金属等特种金属的激光焊接系统;以上设备性能都达了到国际先进水平。引进了国际先进的霍梅尔圆度仪、粗糙仪、温泽尔三坐标测量仪等检测设备;还引进了低气压、高低温、三综合实验设备,以及振动、盐雾等环境试验设备。公司在数字化加工、特种焊接、精密测试、电子装配、试验检测等能力上,从无到有,为高新产品的定型、批产,满足部队装备需求奠定了坚实基础。高科技产品的发展带动了企业制造能力的提高,制造能力的提高同样也促进了产品的不断创新发展,也促进了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哈尔滨建成集团有限公司公经过50多年的发展,数字化制造设备自2001年起开始引进使用,从无到有,没有历史积淀,这期中必然经历技能人员由引进、培养,并不断探索的过程,在产品加工中熟悉设备性能,提高操作技能。2003年与上海交通大学模具CAD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联合成立“数字化制造技术联合研发中心”使企业在数字化制造技术研发上跃上一个新台阶,保证了军品生产任务的同时,提高设备使用效率,提高技能人员制造技术开发和操作水平。

但也应看到,由于数字化设备应用时间短,高水平技能人员仍显不足,对设备性能的深层开发还不高,对设备维护、诊断、修理等水平较低。设备越先进,一旦故障,维修成本越大,它的停产期也就越长,经济损失也就越大。因此,先进设备不敢深度开发,仅停留在已经成型产品的加工上。数字化技术水平的不配套,严重制约了设备效率的发挥。更为重要的是,军工企业距离传统的工业化生产及管理模式向以集成化、数字化、信息化为特征的数字化制造及管理的转变,仍有相当大的差距。

数字化制造是一项规模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在“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方针政策的指导下,军工企业要根据行业特点和自身发展需求,搞好信息化建设的顶层规划和设计。以军工产品数字化设计制造和信息化管理为重点,以建设数字化标准规范和数据库为基础,建设科研、生产、经营和管理的数字化,以全面提高军工制造业整体水平,增强军工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