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我国机床工具行业经济运行情况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0-07-05
分享到

    2007年,我国机床工具行业在结构调整、自主创新、开拓国内外市场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国产机床国内市场占有率首次突破50%,产值数控化率大幅度提高,多元所有制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产品出口快速增长,外贸逆差首次下降,行业发展态势良好。

    一、经济运行情况

    1.产销规模

    按国家统计局数据,4291家企业合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747.7亿元,产品销售产值268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5%和36.2%,产品销售率97.6%,同比增加0.5个百分点。金切机床产量60.7万台,同比增长11.7%,其中数控金切机床产量12.3万台,同比增长32.6%。成形机床产量17.3万台,同比增长9.2%,其中数控成形机床产量0.3万台,同比增长53.7%。金属切削工具产量同比减少0.4%。木工机床产量和铸造机械产量同比增长19.2%和15.4%。国产数控系统产量约10万套,金额约1.3亿元。按中国机床工具协会统计数据,182家重点联系企业的金切机床产值数控化率为43.7%,比上年同期增加5.2个百分点;成形机床产值数控化率42.2%,比上年同期增加7.0个百分点。

    2.结构调整

    通过改革和重组,国有企业比例逐步下降,民营企业的比例迅速提高,三资企业的比例也有所上升。大型机床制造企业集团进一步做大作强,整合集团内资源,提高了市场竞争力。现在年产数控机床超千台的企业越来越多,沈阳机床集团2007年数控机床产量已超过2万台。一些企业通过收购国外机床企业,实现了优势互补、推动了技术进步、培养了国际化管理人才,增强了国际竞争力。一批新兴机床工具企业发展势头强劲,正在成为推动行业进步的重要力量。这些新兴企业包括原国企通过改制形成的民营企业,由其他行业民企投资而诞生的机床制造企业,以及一批以大学、科研院所、行业专家为依托的高新技术企业。数控机床功能部件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品种基本齐全,产品水质量有所提高,尤其是数控车铣复合刀架、刀库、机械手等产品。数控系统产品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产量市场占有率突破50%。

    3.机床工具进出口贸易

    机床工具产品出口继续快速增长,全年实现出口52.0亿美元,同比增长36.2%。金属加工机床出口16.5亿美元,同比增长39.2%,其中数控金属加工机床出口5.0亿美元,同比增长48.2%,占金属加工机床出口金额30.0%。机床进口自2007年6月份开始出现负增长,但是数控系统和零部件进口一直保持了高速增长。全年机床工具产品进口达到117.7亿美元,同比增长5.7%,其中金属加工机床进口70.7亿美元,同比减少2.4%。加工中心、磨床、特种加工机床和车床进口金额占金属加工机床总额的一半以上。在大多数机床呈现进口同比减少的情况下,龙门加工中心、数控卧式车床、其他数控铣床、数控工具磨床、数控齿轮加工机床、数控折弯机、数控板带横剪机和数控冲床等进口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机床附件进口增长50.5%,数控装置进口增长40.7%。全年进口数控系统4.8万套,金额31亿元。2007年,我国金属加工机床外贸逆差达到54.2亿美元,低于2006年同期60.6亿美元的水平。随着出口高速增长,进口增幅趋缓,机床外贸逆差开始下降。

    4.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

    2007年1~11月份,全行业实现利润144.6亿元,同比增长52.8%。全行业整体产值利润率已达6.4%,但欧美机床知名企业产值平均利润率一般都超过20%。与国外同行相比,我国企业的经济效益依然处于较低水平。

    二、经济运行特点

    1.国产金属加工机床市场占有率过半

    为适应市场需求,企业开发新产品速度明显加快,创新能力大大提高,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数控机床产量继续大幅度增长,增幅大大高于普通产品。一批重点发展的基础装备部门急需的高档数控机床相继开发成功,特别是大型和重型机床的研制成功,对替代进口发挥了重要作用。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国机床行业终于夺回了国内机床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

    表1 “十五”以来各年度国产机床市场占有率状况

    年份:2001-2002-2003-2004-2005-2006-2007

    国产金属加工机床市场占有率(%):39.3-39.3-38.6-37.4-39.7-44.8-56.3

    2.进出口逆差开始缩小

    机床工具产品出口正处在迅速增长时期,数控金属加工机床出口保持了更高的增长速度,同比增长48.2%,产品出口结构继续好转。国内中高档机床日趋成熟并推向市场,与进口机床形成越来越强的竞争态势。2007年,我国金属加工机床进口在持续多年高速增长后,出现了负增长。机床工具和机床外贸逆差都首次出现下降。

    表2 2001~2007年机床工具外贸逆差和机床外贸逆差情况(单位:亿美元)

    年份:2001-2002-2003-2004-2005-2006-2007

    机床工具:25.3-34.8-46.8-69.4-69.8-73.2-65.7

    金属加工机床:21.2-28.4-37.5-53.8-56.8-60.5-54.2

    3.自主创新取得突破

    2007年,一批自主创新的新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在数控机床中,一批高精、高速、高效的新产品;一批多坐标、复合、智能的新产品;一批大规格、大尺寸、大吨位的新产品;相继研制成功,满足了重点用户的需求。一批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诞生,为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武重研制成功了数控七轴五联动重型立式车铣复合加工机床,并交付中船工业集团公司使用。该装备不仅具有精密铣削加工螺旋桨叶面(包括重叠部分)的功能,而且还能利用车铣功能复合的特点,实现螺旋桨的一次装夹多表面加工。该装备的研制成功将大大提高我国船用螺旋桨的加工质量和产量。齐重数控研制成功了CWT数控重型曲轴旋风切削加工中心,已经交付中船重工集团公司使用。该设备的研制成功,又填补了我国的一项制造空白,将大力促进我国船用低速柴油机曲轴自主化和规模化生产,解决我国船舶工业发展的又一个难题。

    4.民营企业迅速发展并崛起

    私营企业发展迅猛,企业个数已占企业总数的71.3%,产品销售产值行业的56.2%,完成利润总额占行业(2007年11月数据)的55.7%,固定资产投资额度占全行业的三分之二。

    三、问题与建议

    1.加快结构调整

    目前市场对高档和大型机床需求量很大,供不应求,但是中小型和普通机床已出现供过于求现象,一些企业库存较多。2007年,我国金属加工机床进口量虽然下降,但数控系统、零部件、工具进口却依然保持强势增长。这表现出我们目前快速发展的中高端数控机床对国外功能部件的依赖性很强,我国的功能部件和数控系统研发相对滞后。目前,行业新增固定资产增速相当快,已高于产值的增速,虽然暂时能缓解供需矛盾,但是单纯扩大产能将导致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能大量过剩的情况再度出现。要处理好扩大产能与产业升级、产品升级的关系,通过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从根本上转变增长方式,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2.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2007年,我国数控金切机床产量已经超过12万台,从数量上来说,已是世界第一。但其中经济型数控机床占比相当大。高档数控机床与国外仍有很大差距。高档数控机床是国家战略性物资,工业发达国家对我国进口高档数控机床的封锁和限制从来也没有停止过。因此,发展高档数控机床,必须主要依靠我们自己的研发力量,靠“产学研用”等多方面的通力合作,靠引进消化吸收基础上的自主创新,要靠国家政策和资金的支持。要充分调动用户使用国产数控机床的积极性,国产数控机床只有在用户使用中才能不断改进和完善,逐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功能部件已成为阻碍我国机床工具行业发展的瓶颈。发展自主品牌高档数控机床,必须加快功能部件、数控系统以及一些基础共性技术的研发。

    3.注重履约守信

    近期,中国机床工具协会对电力设备、军工 、纺织机械等重点用户行业的调研显示,不能遵守合同、按期交货是当前用户反映最为突出的问题。机床生产企业要认真对待这个问题,承接合同时量力而行,科学组织生产,诚信经营。

    4.走绿色制造道路

    几年前,欧盟开始着手研究机床生产和使用中的环保问题,正在制定相应的能耗标准。这有可能对国际贸易产生影响,形成技术壁垒,不符合能耗或者环保要求的机床将难以进入欧盟市场或者被征收高额关税,甚至在使用过程中,也要支付额外费用。目前,我国已经降低或取消了"两高一资"产品的出口退税额度,不鼓励这些产品生产和出口。国内机床行业应重视这个问题,早做准备,在机床设计、制造和使用阶段考虑能耗和环保,实施绿色制造。这不仅是应对未来贸易壁垒的需要,也是我国机床行业科学发展的必经之路。

    5.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在当前国内市场对机床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不能忽视国际市场的开拓。国内市场需求不可能一直高歌猛进,10年前,国内市场需求低迷时期,一些企业正是依靠出口市场强有力的支撑,得以度过难关并持续发展。目前,我国机床出口率(机床出口值与机床产值之比)大约是15%,而世界机床强国一般在40%以上,我国和这些国家的差距还非常大。机床工具行业要未雨绸缪,长远筹划,坚持不懈的开拓国际市场,使企业立足国内外两个市场协调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