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床行业点评:关注需求回升和主题投资

发布时间:2010-07-29
分享到

    行业收入增速转正,利润增速快速回升。
    按照机经网的统计数据,2009 年前11 个月,我国金属切削机床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867.76 亿元,同比增长3.55%,增速比前8个月提高5.36 个百分点,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实现利润总额45.22 亿元,同比下降6.69%,下降幅度比前8 个月大幅减小16.14个百分点。可以看出,四季度需求出现回升,收入增速转正;但利润总额增速还是低于收入增速,行业盈利质量不高、毛利率下降约2 个百分点。竞争激烈是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
    数控机床回升快于金切整体。
    从单月产量增速来看,下半年以来金属切削机床和数控机床产量下降幅度逐月减小,自9 月份开始转正,且数控机床增速明显快于金属切削机床整体。2009 年前11 个月,国内金属切削机床累计产量56.6 万台,同比下降15.9%,下降幅度比上半年低3.1 个百分点;数控机床累计产量12.9 万台,同比下降2.98%,下降幅度低于上半年12.2 个百分点。由于数控机床回升快于金切整体,我国机床产量数控化率22.79%,比2008 年提高2.98 个百分点。
    进出口逆差下降,国产机床占有率提高。
    前11 个月,我国金属加工机床进口52.97 亿美元,同比下降24%,下降幅度比上半年快12.7 个百分点;金属加工机床出口12.59亿美元,同比下降35%,下降幅度也比略快约4 个百分点。前11 个月累计,我国金属加工机床进出口逆差40.38 亿美元,同比下降19.64%;这是最近10 年来第二次大幅下降。我们预计全年国内机床消费额175 亿美元,下降约10%;其中进口月57 亿美元,下降约25%;国产机床市场占有率67.4%,比2008 年大幅提高6.4 个百分点。
    机床订单缓慢恢复。
    按照机经网的统计数据,主要机床企业订单在缓慢恢复。11 月末,沈机集团订货量114.89 亿元,同比下降17.1%,下降幅度比三季度末减小8.7 个百分点;武重订货量36.61 亿元,同比下降9.7%,下降幅度也比前三季度减小1.4 个百分点;济二机床订货量32.15亿元,同比增长19.4%,增速比前三季度快15.7 个百分点。
    关注需求回升和主题投资机会。
    我们预计,明年主要下游行业汽车、铁路设备、风电核电、航空制造等保持较快增长,机床需求逐渐恢复,看好重大专项对重型、高档数控机床的支持,建议关注昆明机床;同时,个别机床企业还有集团改制、整体上市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秦川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