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西装备制造业聚集区发展规划获批复

发布时间:2010-07-29
分享到

  发改委日前原则同意并批复《沈阳铁西装备制造业聚集区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从着手编制到终获批复历时2年的《规划》确定了铁西装备制造业聚集区发展的战略构想、产业方向和发展目标等,计划通过两个阶段的实施发展,争取到2017年,聚集区面积发展到100平方公里,企业达到2000户,产值达到5000亿元,装备制造业增加值达到1300亿元,为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装备制造业基地奠定坚实基础。

  规划的获批使沈阳铁西老工业基地将迎来新的机遇。

  装备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提供技术装备的基础性产业,沈阳铁西老工业基地是我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聚集区和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基地,近年来伴随着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实施,铁西区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快、提升,特别是装备制造业的规模和技术水平迅速提升。

  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前10个月,该区实现装备制造业产值1018亿元,同比增长15.1%;到200911月底这一数字突破1128亿元,同比增长16%,超过2009年全年该区装备制造业总产值91亿元。

  近年来的飞跃发展加之历史的深厚沉淀,使得铁西吸引装备制造业企业集聚的优势进一步彰显。近日,一则颇引人关注的产业新闻莫过于华晨宝马投资50亿元在铁西区兴建新工厂,其30万辆的规划产能将超过宝马在本土最大的年产28万辆的丁格芬工厂。铁西的吸引力可见一斑。

  资料显示,铁西装备制造业聚集区内规模以上企业户数已达650户,以沈阳铸锻产业园、模具及压铸件等为代表的基础产业集群企业户数已近500户,主导产业聚集发展、基础产业集群发展的态势进一步显现。铁西装备有44个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居同行业之首,18种工业产品市场占有率居世界前10位。

  按照《规划》,铁西装备制造业聚集区今后将依托骨干企业,重点发展数控机床、通用石化装备、重矿装备、输变电装备、工程机械和汽车及零部件等优势产业,大力发展铸锻件、模具、仪器仪表、液压气动密封装置和特种材料等基础产业;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金融服务、现代物流、信息服务、职业培训和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及时跟踪国际装备制造业升级转型的新趋势,力争在高新技术装备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此次规划中还明确指出,要坚持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相结合,打破地区、行业、所有制界限,推动企业兼并重组。

  根据规划,铁西未来将被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我国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将更好地为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为我国装备制造业实现由大到强转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