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环球:做最好的国产数控功能部件

文章来源:《中国工业报》 发布时间:2010-08-02
分享到

作为工业发展重中之重,机床附件行业的兴衰成败关系到国民经济发展命脉。
  近年来,我国数控机床的功能部件虽然从“小件”、“配套件”的地位提升到“关键岗位”并受到重视,但一直是在“重主机、轻配套”,“重洋轻土”这样的大环境中逆水行舟、艰难成长。
  位于胶东半岛的烟台环球机床附件集团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个在风雨中成长起来的“小件”企业。
  
聚焦创新持续升级
  “十五”以来,我国机床消费连创纪录,中国机床消费额占全球机床销售总额的比重已达到20%以上,这是世界上任何国家难以比拟的(世界机床消费位列二、三、四名的日本约占15%,美国约占11.6%,德国约占10.6%),中国在成为令全球瞩目的机床消费大国的同时,也为自身机床产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市场机遇。与此同时,国产金属加工机床附件销售产值也从2005年开始就已上升到世界第三位。
  机遇垂青的往往是有准备的人。烟台环球从80年代中期就开始研制开发数控刀架和数控回转工作台等数控机床功能部件,在经历了自我开发、引进技术、消化吸收的历程后,走出了从引进技术到自主创新发展的道路,到目前已形成数控刀架8大系列40余规格的产品,可以配套各种规格的数控卧车和数控立车;数控回转工作台16大系列近百种型号规格的产品,可为市场提供工作台台面直径覫160~覫5000mm的各类数控回转工作台。现各类产品已形成规模生产,大部分产品实现了产业化生产,日趋达到用户的使用配套要求。
  在市场需求旺盛时期,烟台环球一直采取的是贴近市场搞发展,紧紧抓住以产品开发为核心的技术创新战略,既促进了产品技术的进步也提高了产品的含金量。其开发研制的PK11、PK12系列数控车床、数控磨床用数控液压中心架填补了国内空白,解决了特殊工件加工的难点。科技自主创新使公司既保持了产品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又巩固了公司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
  金融危机以来,为适应市场需求结构的变化,烟台环球自2008年下半年开始就加大了新产品的开发力度,集中力量研发了AK36系列两种规格的数控伺服刀架和电机直驱式数控转台,并对原有的AK33数控动力刀架进行了升级换代。
  2009年,公司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步伐进一步加快,全年共完成新产品设计51种。其中前瞻性的新产品占据了相当比例,特点集中为“大、特、新”,科技含量和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如TK832500×3000、TK832400×2600数控坐标回转工作台和TK122500B落地式数控回转工作台,都是瞄准市场空白领域开发的新产品,不仅适应了主机厂的配套需求,同时为公司今后生产数控机床打下基础。
  与此同时,公司还积极开展产学研的深度联合,同各大主机厂、大中专院校保持良好合作。与大连机床联合申报的重大专项———可交换双功能车铣转台设计与制造技术研究的立式车铣复合加工中心用直驱数控转台,覫800mm转速最高可达600转/分,覫1000mm的最高可达500转/分,代表了国内最高水平;与宁江机床和汉川机床生产的落地镗铣床配套的大规格直线回转数控转台;与武重合作的重型铣头等,都有着极高的技术含量和广阔的市场前景。目前公司生产的工作台直径可达5m,最大可以承重80吨。为数控镗铣床配套的平旋盘直径从400mm到1000mm,拥有27个规格品种,已经开始给部分主机厂配套。2009年,公司自主研发的TK13800/1000E(EL)、TK122500B、TK561000×1350三种产品还顺利通过了省级新产品技术鉴定。
  2010年,公司又有四项科研项目获得国家“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立项。其中作为课题责任单位申报了立式伺服转塔刀架关键技术研究及开发应用与大重型数控回转工作台关键技术研究及开发应用两项;另外,作为课题联合单位与苏州电加工机床研究所有限公司联合申报了全浸泡式精密电加工机床专用密封精密数控回转工作台专项课题、与吉林大学联合申报了关键功能部件的可靠性设计与试验技术专项课题。
  危机过后剑指高端
  经历了行业萧条的洗礼,烟台环球更懂得持续创新对于一个功能部件行业的真正意义。未来的道路上,环球将紧紧围绕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和行业技术创新要求,持续做好新产品开发,推动产品结构的高档化,形成一批进口替代产品,跟上市场升级的节奏。
  一是完成“数控机床附件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和验收,完善工程中心中试车间,提高产品的研发、检测试验水平,建立完善的产品研发体系。扩建3000m2中试车间,增加关键生产、检测设备,提高中试能力,提高产品研发水平。
  二是依托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产品研发模式,紧跟主机的发展,做好产品结构调整和升级换代,不断推出有竞争力的配套产品,不断提升产品档次和水平。瞄准高精度、高速度、高档次、高可靠性、着力突破制约产品升级的关键技术,逐步形成一批进口替代产品,形成以中高端产品为主导的产品结构。到“十二五”末,争取中高端产品的销售收入比重超过70%。
  三是以提高工艺水平为突破口,以提高产品品质为基础,以提高产业化水平为目标,为数控机床的发展做好配套。以烟台环球数控装备有限公司快速发展为契机,加快发展数控功能部件产业化基地。完善工艺水平,提升产品质量,加强用户服务,为国产数控机床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
  烟台环球机床附件集团有限公司将在国家对装备制造业发展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加大产品的结构调整力度,实现产业升级,提高自我创新能力,将公司建成国家数控功能部件研发、生产基地,并将向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