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机械工业产销增长速度预计可达20%左右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 发布时间:2010-08-05
分享到
内容摘要:8月4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召开了“2010年上半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形势新闻发布会”。展望全年预计机械工业有望实现平稳增长:产销增长速度预计可达20%左右;利润增长速度预计可达20%左右;出口创汇增长速度可达15%左右。
8月4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召开了“2010年上半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形势新闻发布会”。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蔡惟慈、赵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阳、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统计信息部主任赵新敏出席了发布会,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网、经济日报、中国工业报、中国机电工业、机经网等新闻媒体参加了发布会。发布会由执行副会长赵驰主持。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蔡惟慈在分析下半年经济运行形势时说展望下半年,可以谨慎乐观。预计下半年产销增长速度可达20%左右,利润增长速度可达20%左右,出口创汇增长速度可达15%左右。

1、下半年政策取向有利于行业平稳较快发展

  一是国家已明确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宏观经济形势下半年有望进一步向好发展。在这一大背景下,各行各业对机械产品的需求有望保持稳定。

  二是今年是装备制造业和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施的第二年,随着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各项政策的继续落实,机械工业发展的环境有望继续改善。

   三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正在加紧研究制定,将有利于机械工业在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智能电网、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领域的专业设备和高端技术装备的发展,有助于培育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也将推动机械工业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和技术优化升级。

  2、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很多

  一是虽然内需形势总体较好,但部分行业有回落趋势。上半年,重点联系企业调查反映,机械工业总体需求和订货情况较好,尤其是工程机械、机床、汽车、内燃机及部分通用基础件行业内需旺盛,但5月以后新增订单明显回落;而发电设备、输变电设备、重型机械等行业今年以来订货形势一直不乐观,预计下半年难以企望明显回升。

  二是外需形势依然极其复杂。世界经济和贸易开始回升,但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仍然相当脆弱,复苏的进程还相当艰难;欧元区一些国家主权信用评级连遭下调;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这些因素给我国机械工业的外需形势带来极大的不利影响。

  三是人民币汇率升值几率加大。一些发达国家就人民币汇率问题频频向我国施压。央行于6月已发布公告称,将进一步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人民币升值将使我机械产品出口价格相对上升,直接影响我国际竞争力。

  四是人工费用等生产要素价格上涨,企业成本压力加大。据调查,今年以来企业人工成本明显上升,企业融资成本也在上升,此外,从长远看煤电油运及钢铁等原材料供给价格也难以企望继续维持低位,这些因素都使机械行业企业成本压力上升,生产经营难度加大。

  综上所述,尽管机械工业经济运行的宏观环境和政策环境依然持续向好,但行业经济运行中仍然有诸多困难和不确定性因素存在,因此全行业既要充满信心,又要保持头脑冷静。展望全年预计机械工业有望实现平稳增长:产销增长速度预计可达20%左右;利润增长速度预计可达20%左右;出口创汇增长速度可达15%左右。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