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床行业“十二五”重点关注若干问题

文章来源:慧聪五金网 发布时间:2010-08-13
分享到

机床是先进制造技术的载体和装备工业的基本生产手段,是装备制造业的基础设备,主要为汽车、军工、农机工程机械、电力设备、铁路机车、船舶等行业服务。我国已连续几年成为世界最大的机床消费国和机床进口国,是世界第三大机床生产国。

    2009年,我国机床行业在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一揽子计划的推动下,实现逆势增长,产销情况总体稳定向好,并首次成为世界机床第一制造大国。从2009年初到年末,我国机床工具行业工业总产值逐月增长,全年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4014.2亿元,比2008年增长16.1%。全行业产品销售率达到97.7%,比2008年同期提升2.1个百分点;全年全行业产品销售产值达到3922.5亿元,比2008年增长18.7%。

    2009年《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直接与机床行业有关的内容有两段话:一是在《规划》目标中提到“重大装备研制取得突破”,而重大装备包括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二是在主要任务中,指明要“加快实施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高速精密复合数控金切机床、重型数控金切机床、数控特种加工机床、大型数控成形冲压设备,基本掌握高档数控装置、电机及驱动装置、数控机床功能部件、关键部件等的核心技术”。虽然直接相关内容不多,但却明确指明了机床产品发展的方向和结构调整的要点,这和国内机床市场的发展与需求是一致的。当前高档数控机床和大型数控设备需求仍然旺盛,而普通机床和经济性(低档)数控机床的需求明显萎缩。业内人士罗百辉分析认为,高档数控机床和大型数控装备、高档数控装置以及关键部件是机床行业发展的重点与方向。

    随着一系列政策的陆续出台,未来几年我国机床行业有望在延续快速增长态势,中国机床市场的中长期发展势头依然比较强劲。业内人士罗百辉指出,机床行业“十二五”应该关注几个问题:全球的再平衡对中国出口业务挑战很大,要远大于刚入世的十年间;新型战略产业带来的机遇;老龄化、工业化的深度化、城镇化和国际化带来的很大机遇等;企业竞争力会受到来自全世界的压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