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行业“老字号”哈尔滨量具刃具的蜕变

发布时间:2010-08-13
分享到

在中国工具行业,哈尔滨量具刃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哈尔滨量具刃具厂,以下简称“哈量集团”)称得上是当之无愧的“老字号”,它是我国“一五”时期苏联援建的重点工程中唯一制造工量具产品的企业,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历史性贡献。在中国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历史变迁中,很多“老字号”国企经历了固有的“从辉煌到困境”的痛苦过程,不得已进行改制。而在改制之后,“老字号”国企又都面临着一个共有的问题:新的“老字号”如何才能在新的市场竞争中基业长青,永葆活力呢?哈量集团同样无法回避这个发展规律。

    兼并“凯狮”开辟国企改革新路径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哈量集团一度管理滑坡、亏损加剧。到1998年初,企业累计亏损6700余万元,拖欠员工8个月工资,面临极度窘境。2004年底,哈量集团做出并购凯狮的决定,实现了“在改制中实施并购重组,在并购重组中推进改制,改制与并购重组相互促进”的目标。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的专家认为,哈量集团并购重组凯狮后,不仅拥有了凯狮的品牌、销售网络、研发人才、技工队伍和国际一流水平的加工、计量装备,而且得到了一个进军国际市场的舞台,推进了企业国际化进程,开辟了国企改革新路径。如今,哈量集团已完成了对凯狮公司与母企的资源整合及产品国际化改造升级,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加盟“通用”做强中国工量具品牌

    在完成企业改制与重组德国凯狮公司之后,哈量集团就开始谋划引进战略投资者,以期将企业推向一个更高的发展平台。经过慎重的选择和一年多磋商、谈判,哈量集团正式加盟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成为中国通用大家庭中的新成员。

    加盟中国通用后的哈量集团,解决了困扰发展的债务问题,将资产负债率控制在较好水平。哈量集团提出,未来10年重点发展高精度、高可靠性的精密量仪类、数控刀具类、数控机床及关键功能部件等产品;巩固和完善量大、面广的常规量仪、数控刀具等产品;进一步提升传统量刃具产品市场占有率,确保国内行业领先地位,将企业打造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到“十二五”末,高端产品比重由目前的45%上升至70%,为振兴国家装备制造业做出更大贡献。

 坚持“自主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

    除了一直保持普通量具刃具产品的技术和质量优势,哈量集团还不断与国内一些大专院校联合开发、生产了如六足并联加工中心、T1000A型粗糙度检查仪、3903、3906、3920等CNC齿轮测量中心、3004B、3203型万能齿轮测量机以及6811型三坐标测量机等大量高新技术产品。这些产品均属哈量集团独家生产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其技术水平均居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哈量集团拥有国家级量仪研究所和企业级量刃具研究所、数控刀具研究所、数控机床研究所、热化研究所、中试基地等科研开发部门,研发人员中具有高级职称以上人员超过半数,2003年被省人事厅批准为“黑龙江省博士后产业基地”。截止2005年拥有技术专利161项。除了自身的研发实力,哈量集团还非常注重产、学、研相结合,先后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西安工业学院、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等高校院所进行技术合作,收效显著。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