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数控机床展览会CCMT2010看机床的多样化发展

作者:青海一机数控机床 文章来源:中国机经网 发布时间:2010-08-16
分享到

2010年4月12.16日,第六届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CCMT2010)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届展会是历届CCMT规模最大的一届,据统计,约有700多家展商参展,亮相本届展会的主机展品近800台,其中大型主机展品200多台,重型、超重型主机展品70多台,大型量仪数百台,展品总重量达1万多吨。各类高水平展品,汇聚了当今世界数控机床发展和先进制造技术的最新成果,集中展示代表当代机床工具技术发展方向以及我国数控机床产业高速发展的最新产品和技术,与来自海内外的高速、复合、精密、智能、环保型展品,同台媲美竞相争艳,为观众搭建了一个荟萃全球制造技术与装备精华,特别是名家、名品、最新成就的高水平全景展示平台。

  一、复合机床

  复合加工机床在本次展会上展出了20余台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展品,复合加工机床已成为机床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因为复合加工机床突出体现了工件在一次装卡中完成大部分或全部加工工序,从而达到减少机床和夹具,免去工序问的搬运和储存,提高工件加工精度,缩短加工周期和节约作业面积的目的。

  1、以车削为基础的复合加工机床
  这类机床在卧式车削中心和立式车削中心的基础上集成了铣削、钻削和攻丝、镗削、磨削以及滚齿和插齿等工艺方法,成为卧式或立式车铣复合加工机床。具有代表性的有:
  1)大连机床
  CHD一25A型车铣复合机床,该机床九轴五联动,采用整体倾斜式床身,机床配有双主轴和上下双刀架,机床的Xl、X2、Y、W轴装有高精度光栅尺,可实现全闭环控制。
  2)沈阳机床的HTM63150iy五轴车铣复合机床具有x、Y、z、B、C五轴联动功能,配有前后主轴,是一种具高转速、高精度、高刚性的复合加工机床,由于具有Y轴和8轴功能,因此机床加工工艺范围广,采用的刀具种类和规格较多,可以加工盘类、轴类零件的外圆、内孔、端面、切槽、螺纹以及锥面、圆弧曲面等,该机床显著特点是铣削加工叶片螺旋面、加工偏心零件、铣削斜面,特别适用于军工、航天、航空等加工制造行业的复杂零件的加工,零件经一次装卡可以加工完成全部或大部分工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零件的加工精度。
  3)沈阳机床的VTC250140m立式车铣中心,这台由沈阳机床德国SCHIESS公司设计开发的机床, 具有国际一流的产品品质,加工能力大,加工能力和加工效率高,采用了全自动换头技术,机床有极高的自动化程度,系统有极高的保护措施,主要用于航天、船舶、风电等机械加工行业,可用于加工各种精度高、工序多、形状复杂的大型盘类零件。
  4)北京第一机床厂的CHA564立式复合车削中心、宁波海天的HTM—V80L高速精密数控立式车铣中心、安阳鑫盛的VTC5232立式车铣中心、天水星火机床的CXK5225立式车削中心等。
  2、以铣削为基础的复合加工机床
  这类机床在卧式加工中心和立式加工中心的基础上集成了车削、钻削和攻丝、镗削、磨削以及滚齿和插齿等工艺方法成为卧式或立式铣车复合加工机床。此类复合加工机床在本次展会上未见到展品,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有的。
  3、其它复合加工机床
  除以上两类较流行的复合加工机床外,在本届展会上还有许多其它类型的复合加工机床,如北京第一机床厂的ZH5120D钻削加工中心、江苏新瑞生产的TC35钻铣中心、北京北方红旗精密生产的R600立式钻铣中心等。其他还有将激光加工、冲压、热处理等各种工艺组合而成的复合加工机床。

  二、并联机床

  并联机床,又称并联结构机床、虚拟轴机床,也曾被称为六条腿机床、六足虫。并联机床是基于空间并联机构Stewart平台原理开发的,是近年才出现的一种新概念机床,它是并联机器人机构与机床结合的产物,是空间机构学、机械制造、数控技术、计算机软硬技术和CAD/CAM技术高度结合的高科技产品。它克服了传统机床串联机构刀具只能沿固定导轨进给、刀具作业自由度偏低、设备加工灵活性和机动性不够等固有缺陷,可实现多坐标联动数控加工、装配和测量多种功能,更能满足复杂特种零件的加工。这种新型机床完全打破了传统机床结构的概念,抛弃了固定导轨的刀具导向方式,采用了多杆并联机构驱动,大大提高了机床的刚度,使加工精度和加工质量都有较大的改进。本次展会上哈尔滨量具刃具集团公司展出了HL5001A型并联卧式加工中心和HL5007型并联卧式加工中心,HL5001A型机床是由六自由度空问并联机构组成的,具体技术参数:
  1、加工范围:本机床在主轴不同姿态角27°时,加工范围X:400mm Y:400mmZ:250mm;2、主轴快速移动速度:15000mm/min;3、定位精度:双向定位精度:0.022mm/500;双向重复性定位精度:0.012ram;4、电主轴:额定功率:l5kW额定转
速:l00~1000,0ffmin额定转矩:97N.m主轴规格:HSK 63A;5、华中数控“世纪星”系统完备的操作界面,便于用户虚实轴转换及监控配置强大的后置处理软件,可以实现任何一种CAM软件的应用提供专用的叶片加工软件,便于用户高效加工汽轮机、燃气轮机中小型叶片。
  HL5007型并联卧式加工中心,并联机构仅有6个关节,l0个自由度故其刚性、动态性能及高速性能大幅提高,其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具体技术参数:1、SIEMENS(西门子)840D数控系统。2、核心模块工作行程:x轴2000mm Y轴1500rnm Z轴’500mmA轴(实轴):0~150°C轴(实轴)士360°。3、定位精度:定位精度(空间):士0.03mm,重复定位精度:0.01mm;4 ILP实时仿真监控软件可以在加工之前进行仿真检验加工状况,避免机床运动过程中的与刀具、夹具及工件的干涉情况。5、ICAM后置处理软件;该机床配备功能强大的ICDUVl后置处理软件,可以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