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于洪区拟建设国际特种机床装备城

文章来源:沈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0-08-17
分享到
 


  核心提示

  “现推荐沈阳特种专用数控机床及功能部件特色产业化基地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今年3月11日,辽宁省人民政府向国家科技部发送了推荐函。

  3月12日,沈阳市长陈海波主持召开“关于规划建设国际特种机床装备城项目”市长办公会议,对沈阳机床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新思路——大力发展沈阳特种专用数控机床产业集群,推进“中国·沈阳国际特种机床装备城”建设。

  在市科技局的鼎力支持下,于洪区勇敢地承担起这一历史重任!重新梳理发展思路、定位,结合沈阜城际连接带,以特种机床装备城为发展龙头,打造以装备制造配套产业为主的工业新城——永安新城,引领工业基础件产业园、建材机械产业园、环保能源设备配套产业园、电气设备配套产业园、电力设备配套产业园等其他五大产业组团发展。

  沈阳作为“机床之乡”,在振兴东北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战略中,一定会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特种机床装备城正满载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希望,快速发展。

  新方向,应运而生的高新产业

  “如何构建于洪崭新的发展格局,成为我们不断思考和探索的新课题。是固守往日的辉煌,因循守旧,还是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对于于洪区委书记戴贺臣来说,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心头。经过深入研判,广借他山之石,于洪果断锁定新发展方向——特种机床装备。这是国家战略之需、东北老工业振兴之需、沈阳完善数控机床产业链条之需、不断增长的市场之需,更是于洪区域发展之需!

  振兴装备制造业,迫切需要尽快提升国产数控机床发展水平。在国产通用数控机床已经能够基本满足国家发展需要的今天,我国对于高速、高精、高性能等专用数控机床却大部分依赖进口,占据每年进口数控机床总量的70%以上——“中国·沈阳国际特种机床装备城”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应运而生!

  这一产业基地的建设,将对东北老工业基地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以及沈阳经济区的建立起到极大的辐射和拉动作用。中小型特种专用数控机床企业集群的“专、特、稀”专用数控机床的发展壮大,将形成与机床集团等大型企业的“高、大、精”通用数控机床共赢发展的格局,极大地推进沈阳建设世界级先进装备制造基地的进程。

  于洪区委、区政府明势果决,把建设“中国·沈阳国际特种机床装备城”囊括在沈阳城际连接带13座新城之一的永安新城之中,强力推进特种机床装备城建设,进而发挥龙头示范作用,引领和加速永安新城依托“三纵三横”交通布局发展,形成“二四六”总体产业布局,促进于洪全域城市化“一轴、两城、五市镇”发展格局的形成。

  新定位,剑指世界级基地

  “中国·沈阳国际特种机床装备城”建设将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整合资源,总体规划,分步实施:优化沈阳特种专用数控机床产业发展的空间布局环境、技术研发环境、产业配套环境、交流合作环境、市场交易环境和政策扶持环境,提高企业技术开发能力、制造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通过市场化的外包分工和社会化协作,带动配套及零部件生产的中小企业向“专、特、稀”方向发展,形成完整的数控机床产业链和专业化、标准化的开发生产格局;以现有特种专用数控机床企业及其产品为基础,大力开展交通运输、工程机械、航空航天、电力设备、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微电子装备制造业等行业需求的特种专用数控机床产品的系列化研发,关键数控功能部件的研发生产能力、特种专用数控机床的制造技术优势明显,在国内市场占据重要地位,自主创新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发展壮大一批特种专用数控机床的研发生产企业,形成一批专用数控机床及数控功能部件知名品牌,使沈阳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通用及特种专用数控机床、功能部件研发生产、销售集散地,推进沈阳市世界级先进装备制造基地建设。

  新构想,夯实区域发展根基

  “建设占地7.54平方公里的特种专用数控机床及功能部件产业化基地,完善机床城的公共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实现年销售收入790亿元,形成南有沈阳机床集团龙头企业、北有特种专用数控机床及功能部件产业集群互相呼应的产业格局,辐射和带动沈阳经济区特种专用数控机床及功能部件产业发展,自主创新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使沈阳成为产业环境优越、产业链条完整、技术水平领先的世界级数控机床及功能部件产业基地。”于洪区长王镇介绍说。

  翻开《中国·沈阳国际特种机床装备城发展规划》,记者看到,装备城的总体目标已经锁定:在沈阳西部将崛起一座装备制造业配套集聚区,沈阳经济架构将因此而完善。

  近年来,于洪区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经济综合实力连年稳居全市“第一集团”。经济基础的不断厚积,为于洪区加快推进全域城市化进程,全力建设“中国·国际特种机床装备城”创造了区位、土地、技术、资金、企业、人员六大要素条件。在未来五年内,建成占地面积3.53平方公里的特种专用数控机床及功能部件特色产业化基地核心区,辐射和带动沈阳经济区特种专用数控机床及功能部件产业发展;关键数控功能部件的研发生产能力、特种专用数控机床的制造技术优势明显,在国际市场占据重要地位;开展交通运输、工程机械、航空航天、电力设备、船舶工业、重大装备制造业、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微电子装备制造业等行业需求的特种专用数控机床及功能部件产品的系列化研发,自主创新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主导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达到30%以上。

  新航程,让于洪人锐意进取

  2009年5月,于洪区政府开始与市科技局联合策划建设中国·沈阳国际特种机床装备城项目。

  2010年3月12日,以陈海波市长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中国·沈阳国际特种机床装备城”项目,将该项目提升为市政府重点工程。

  同年5月10日,于洪区政府区长办公会议批准区政府与项目投资建设方沈阳中港地产有限公司的正式协议和成立以区长为总指挥的机床城建设工程指挥部,标志着机床城建设工作全面启动。

  建设“中国·国际特种机床装备城”,已经成为于洪全力以赴的新目标。

  于洪区把握机遇,立足自身,多措并举,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重新定位产业发展规划。根据市长办公会议精神及邹大挺副市长的指示,于洪区政府和市科技局按照把建设机床城拓展到发展机床产业集群高度的思路,确定机床城不仅要发展金属切削机床,也要发展非金属切削机床,同时还要发展为各行业配套的机械加工设备,把机床城的建设由单一的机床核心领域拓展到装备制造业的产业集群建设上来,最终将机床城真正建设成为沈阳装备制造业的配套区、中小企业的聚集区和民营经济发展的示范区。

  争取科技部对特种机床装备城的支持。为了使该项目上升为国家级特色化产业基地项目,于洪区政府和市科技局多次到省政府和科技部汇报,3月17日已将申报材料和省市政府推荐函上报科技部。同时为争取科技部火炬中心对特色产业基地内产品研发、生产企业及中介机构的项目给以资金支持,向科技部火炬中心申报了国家级特种专用数控机床特色化产业集群,对集群内企业申报国家创新基金采取打包申报,争取年资金支持额度2000万元。目前两项工作都已得到了科技部的初步认同。

  加大科技支撑支持力度。为了更好地吸引和支持进驻机床城的企业,市科技局决定对入驻企业只要申报项目符合科技计划支持条件都给予科技计划经费支持,同时为了对进驻企业开展产品研发提供技术支撑,科技局也将加大对机床城技术服务平台建设的支持力度。目前已有11个一期入驻特种机床装备城的企业项目、2个技术平台项目通过了评审,给以资金支持额度将达到1000万元。

  注重实效大招商。39家企业签约承诺进驻机床城,近200家机床产业链企业向机床城靠拢,其中不但有机床主机开发生产企业、功能部件企业向机床城集聚,而且很多机床配套企业,包括给机床集团等大型机床配套的企业都与机床联合会签订了入会和入驻特种机床装备城协议。于洪人用智慧、用诚信、用服务,构架起特种专用机床企业发展的新平台,通过市区携手共建招商机构,出台优惠政策,广泛组织策划国内国际招商活动。在国内招商中,发挥机床产业联合会的纽带作用,吸纳相关企业入会,同时积极参与广州、上海国际机床展等大型展会;在国际招商中,充分利用各级领导及专业人员出访机会举办专题招商说明活动,同时通过联合会“中国国际机床网”等媒体开展网络招商。于洪人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承载起特种专用机床企业高效集聚、国际品牌化经营的未来发展之希望。

  目前,于洪区委、区政府责成沈阳大工业区管委会已拿出5292亩地建设工业园区,其中1385亩地专门用于建设特种专用数控机床产业园。在于洪区的引导下,产业基地将实现向创新基地转变。

  中国·国际特种机床装备城,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特种专用数控机床产业的发展道路,一个“世界级机床产业平台”,一场“永不落幕的机床博览会”正冉冉升起……

  四大保障措施——

  1.逐步从产业政策过渡为产业园区和创新园区政策

  在中国·沈阳国际特种机床装备城基地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将逐步以园区政策替代产业政策,大力扶持区域内关联企业和关联产业的成长,提高区域创新能力。

  2.建立以特种专用数控机床产业园区为基础的科技创新平台

  在中国·沈阳国际特种机床装备城基地内构建有效的科技创新平台,加强对影响产业园区发展的某些基础性科研、共性技术与关键技术的扶持,促进产业园区的发展。培植有力的科技创新网络,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源源不断地提供科技创新所需要的新知识、新思想,为科技创新培养人才,为园区内科技人才更新知识;科技服务机构提供科技发展的国内外前沿信息,减少科技创新中不必要的重复,从而有效地提高科技创新的效率;企业及时地应用科技创新成果,直接推动园区的科技创新水平。

  3.加强特种专用数控机床及功能部件产业园区的制度建设,整合各类资源

  制度创新是实行创新园区战略的关键,通过制度创新,降低交易费用,促进企业间的劳动分工,提高企业竞争力,并通过区域市场营销发展创新园区。通过制度创新形成一种政策调控、间接干预和优质服务体系,为创新园区的形成提供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发展空间,以解决诸如风险融资、中介服务、产学研合作、信息支持、产业空间布局等问题,同时优化创新环境,为创新园区、科技进步与企业创新提供良好的内外部环境。

  4.集中建设公共服务设施,提供统一服务,减轻企业负担

  园区将建设集中的服务设施,包括研发中心、会议中心、餐饮中心、仓储物流中心、保洁、保安、运输服务等,企业只安心生产和销售,社会化事业由园区统一提供服务,避免重复建设,降低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框架构想

  一、功能分区

  “中国·沈阳国际特种机床装备城”规划占地5292亩,按照功能需要以及土地属性,划分为产业基地、交易市场、研发中心、仓储物流、生活配套五个功能区。

  产业基地区——占地1385亩,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全部建设标准化工业厂房。产业基地区包括机床整机生产、功能部件生产、配套机械加工三部分,可容纳特种专用数控机床及功能部件生产型企业200家。

  展示销售区——占地500亩,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机床展示交易中心、二手机床交易市场、商务中心、综合信息服务大厅以及餐饮服务等综合商务服务设施,可容纳机床整机及零部件销售企业1000家。

  研发中心区——技术中心大厦占地面积50亩,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引进高科技创业中心、生产力促进中心2家国家级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以及国家级863嵌入式软件孵化器沈阳基地等科技研发机构,作为科技企业孵化器,同时引进并孵化一批软件服务、工业设计等研发性企业和教育培训、中介服务、风险投资等服务型企业。

  仓储物流区——占地50亩,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为进驻园区企业提供仓储库房和物流服务。

  生活配套区——占地2857亩,集中建设为园区提供集商住、教育、医疗、餐饮、休闲娱乐等生活配套设施。

  二、服务功能体系

  四个国家级专业技术服务平台:863软件公共技术平台、制造业信息化技术服务平台、特种专用数控机床公共技术平台、国家技术创新基金项目申报和监理服务平台。还将引入沈阳特种专用数控机床产业联合会,联合企业共同建设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机床集中采购平台、机床销售服务平台、信息交流服务平台、仓储物流服务平台、金融和中介服务平台、物业后勤服务平台。

  三、四大技术支撑平台

  研发设计平台——以国家863软件专业孵化器公共技术支撑平台为基础,购置大型高效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引进大型CAD/CAM、Soliworks等辅助设计软件;整合各类标准件库、零部件图库、模块化构件、源码库等;搭建由电汽设计室、机械设计室、资料室(共享资源库)、计算机网络控制中心组成的数控机床研发设计平台,围绕重点领域专用数控机床的研发设计开展技术服务。

  模拟仿真实验平台——包括CNC演示工装和加载实验台,包括目前各种主流的数控系统,达到具有加工实感的三维数控机床和操作面板的逼真效果。用户可模拟操作机床,掌握各种系统的数控车、数控铣及加工中心等操作,可以实现设计机床的动态旋转、缩放、移动、全屏显示及实时交互等功能。

  检验测试平台——主要由普通测试车间和精密恒温测试室组成。普通测试车间拟购置常规检具、材料化学成分分析仪、圆度仪、高精分度盘等常用仪器设备,主要用于机床原材料、功能零部件的质量检测。精密恒温测试室拟购置激光干涉仪、三坐标测量仪等高精密仪器,主要用于机床整体结构和精度的检测。

  人才实训基地——利用综合教学培训教室进行数控技术的专业培训;利用各机床企业的先进设施作为培训的实习工厂;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订单式”培养和“零距离”上岗。

  名词解释

  特种专用数控机床:是为某一工业产品、某一工艺过程专门设计制造的机床,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专一、高效、高质量等特性,并且可广泛应用于各个特殊行业。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