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中报出炉,机床工具行业下半年或将减速

发布时间:2010-08-18
分享到

机械制造行业在经历金融危机之后,迎来了2010年的春天,进入快速上升通道,机床板块也在A股市场上受到了资金的关注。近期,机床工具行业中报纷纷出炉,总体数据向好,但有个别企业出现下滑。

 

中报整体靓丽

  华东数控2010年中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4亿元,同比增长33.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03.01万元,同比增长31.16%;每股收益0.43元,净资产收益率7.90%。

  华东数控董事会指出,行业景气度复苏、市场需求旺盛是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而附加值较高的大型精密数控机床档次提升、产能提高也为公司业绩增长做出突出贡献。1-6月,公司实现数控机床产品销售金额2.61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34.98%,毛利率也同比增加0.49%~36.81%;实现普通机床产品收入5125.51万元,同比增长74.15%,毛利率增加0.56%~14.10%。

  公司还指出,预计三季度数控及普通机床国内外市场需求依然保持增长势头,首发募投项目产能逐步释放及普及型数控机床、普通机床恢复性增长将会持续,因此三季报公司业绩依然向好,预计公司1-9月净利润将同比增长20%~50%。

  沈阳机床2010年中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6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8%,实现利润总额2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62亿元,实现扭亏。

  公司上半年收到大额政府补助,1-6 月利润大增;公司产品结构调整效果初现,盈利水平增加。公司预计2010年1-9月实现净利润2亿~2.5亿元。

  沈阳机床表示,2010年机床市场竞争态势更加激烈,随着技术的趋同和同质化竞争的出现,工业化机械制造业进入微利时代。2010年下半年,公司下游行业仍将处于产能扩张期,机床需求将维持较快增长,但受到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 钢铁价格上涨压力较大,势将造成公司原材料成本增加。

  法因数控2010年中报实现营业收入14287.04万元,实现营业利润1134.46万元,实现净利润1386.36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24.66%、65.04%、51.49%。

  法因数控表示,造成营业收入减少的主要影响因素如下:第一,受下游行业影响,客户生产任务不饱满,导致订单减少,已经生效的合同客户未能按照约定的期限提货。第二,大型板材数控成套加工设备合同额与去年同期相比虽然没有明显变化,但部分产品集中在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交货,导致大型板材数控成套加工设备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下降。第三,面对铁塔加工设备市场下滑的不利局面,公司加大了建筑钢结构加工设备市场和其他产品市场的开拓力度,这两类产品的销售收入分别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由于铁塔数控成套加工设备销售额减少带来的营业收入下降幅度。第四,公司期间费用多数属于固定费用性质,营业收入下降并未引起期间费用的下降。综上原因,导致公司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幅度超过50%。

  南通科技2010年中报实现营业总收入50845.4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1.78%,利润总额13032.99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6.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11.93万元,同比增长144.59%。

  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南通科技表示,其中:机床主营业务收入上半年实现约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60%;房地产主营业务收入上半年实现约2亿元(去年同期由于房屋未交付没有确认相关房地产业务收入);南通科技另一大收入来源是政府补贴,2009年度,南通科技共缴纳各项税费约1.5亿元,其中属地方留成部分为约1亿元,这被补贴至南通科技。南通科技称,6月17日,其已收到这得笔财政补贴,款项全部计入公司2010年上半年利润。

下半年增速减缓?

  中报数据总体反映出机床工具行业上半年的高增长态势,那么,下半年会有怎样的表现?

  全球范围来看,机床行业高速增长态势正出现下滑。从日本情况来看,进入2010年后,日本机床行业总订单年化增长率保持高速增长;但订单高速增长态势在4月份、5月份、6月份连续出现下滑,主要原因在于海外订单总量的下滑;从海外订单绝对量来看,6月份也出现环比小幅上升;业内人士认为日本机床行业订单高速增长的阶段已经在4月份达到顶点。

  而欧洲机床订单5 月环比有所下降,北美市场5 月和4 月基本持平,可以看到目前全球经济仍然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同时受到欧洲债务危机影响,各国政府加大了缩减开支力度,这进一步增加了全球经济复苏不确定性,更大程度上未来机床行业全球需求仍将有所反复。

  另外,我国数控机床产量增速5、6月份连续2月同比下滑。机床行业运行数据表明,我国数控机床产量增速在6月份继续呈现下滑趋势,同比增速为45%,低于5月份50%的水平。从产量绝对值来看,6月份数据机床产量达到2.03万台,高于5月份1.71万台,数控机床月度产量达到历史高点。也可以说,数控机床产量增速在6月份出现下滑是由于基数效应造成。

  而机床行业的下游行业增速也在放缓。从2009年来看,我国汽车行业、工程机械行业的增速较高;进入2010年后,受基数效应影响,我国汽车产量、工程机械产量增速虽出现一定程度下滑,但仍然保持正向增长,使得汽车、工程机械的总量不断扩大,这对机床行业景气度的不断提升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但从汽车行业来看,6月份我国汽车产量同比增速为18%,比5月份有所下降,同比增速连续5个月出现下滑,预计增长速度会放缓。

  另外,钢铁行业原材料涨价,再加上产能过剩,企业没有更新设备的动力,而由于汇率调整的原因,以出口为导向的制造业也会下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