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集群助推数控机床产业大机遇大升级

文章来源:慧聪机械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0-09-07
分享到
我国的数控机床无论从产品种类、技术水平、质量和产量上都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在一些关键技术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突破。据统计,目前我国可供市场的数控机床有1500种,几乎覆盖了整个金属切削机床的品种类别和主要的锻压机械。领域之广,可与日本、德国、美国并驾齐驱。这标志着国内数控机床已进入快速发展的时期。

    拥有强大机遇

    目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即从解决短缺为主的开放逐步向建设经济强国转变,从脱贫向致富转变,煤炭、汽车、钢铁、房地产、建材、机械、电子、化工等一批以重工业为基础的高增长行业发展势头强劲,构成了对机床市场尤其是数控机床的巨大需求。中高档数控机床的比例会大幅增加,经济型数控机床的比例不会有太大变化,而非数控的普通机床的需求将会大幅度减少。

    产业集群显威力

    对机床工具行业而言,产业集群并不是什么新鲜的概念,但是行业发展到今天,产业集群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

    目前世界高档数控机床和基础制造装备业以美国、日本、德国等工业强国为主要生产国,这些国家掌握着该制造领域的主要核心技术。我国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市场需求巨大,但近85%依赖进口。

    虽然近年我国高档数控机床和基础制造装备在产品种类、技术水平、质量和产量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在一些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但总体技术开发能力和技术基础依然薄弱,在开发周期、性能、可靠性等方面与国外同类产品差距较大。

    面对国家政策给高档数控产业带来的良好发展机遇,和目前国内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以及市场对高档数控机床和基础制造装备业的巨大需求,不少地方政府倾向引领高档数控机床和基础制造装备业向集群化发展。

    产业集群一个最大的利处就是将使龙头企业之间、上下游产业链企业之间在空间上得到合理集聚。产业集群在数控产业领域也正显现威力,产业集群将助推数控机床产业在大机遇下大升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