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MC2010尽展模具新风采

发布时间:2010-09-19

全世界瞩目的盛会——上海世博会刚揭开序幕的第十天,我国模具界的第十三次盛会又在上海隆重召开。展会十分隆重、壮观。每个展厅都洋溢着青春的活力。

20年前,中国模具工作者心中曾有无限的遗憾,他们都盼望着中国的模具工业有质的飞跃。2006、2008、2010,飞跃的步伐令人震撼。单就冷冲压模具而言,有扎实理论基础为支持的冲压模具已初具规模。20年前,完全依赖进口模具生产的汽车覆盖件今天用自行设计制造的模具生产出来的产品,占领了展厅的半壁江山,更可喜的是已经涉及到中国的每个工业大省。

20年前国内罕见的级进模制造,已形成规模化生产,每个参展商都有几十条很有代表性的工步条料。冲制集成电路引线框架的级进模和冲制接触件等电子产品的高精度多工位级进模已成为较普及的技术。以前主要依靠进口的氮气弹簧级进模及拉延模的重要部件已在全国范围内普遍生产。

但在兴奋之余,略感不足:整体水平还未达到世界一流。如刚性不足,导向形式较落后,受力平衡较欠考虑,外形不够精良;覆盖件的线条不够“宝马”,如在众多汽车大型注塑件中,只有一家的产品有如黑珍珠般的灿烂。展会中还是缺少了一些国内一线模具制造商的精品和极品。展会中尚有一批精品未申报“精模奖”的评选,很可惜,希望在各地模协的精心组织下参加下届“精模奖”的评选,一定能最大程度的反应与代表中国模具制造业的最高水平。

冲压模具进步明显

本届参展的冲压模具特点是:代表先进制造水平的多工位级进模占的比例较大,如集机电技术一体化为代表的电机铁芯自动叠片多工位级进模,集精密、高效和长寿命为代表的空调翅片多工位级进模和曲面形状复杂的汽车配件多工位级进模等。其制件覆盖了电子、通信、汽车、机械、电机电器、仪器仪表和家电等产品范畴。

随着国内市场产品档次的提升,近几年冲压模具的总体技术水平也取得了较大进步,特别是精密多工位级进模的技术水平,制造精度、使用寿命和制造周期等性能指标方面均有明显进步,相当一部分高档优质模具的总体水平已达到或接近国际同类模具水平。不仅替代进口,一部分模具还出口到工业发达国家和地区。

模具标准件不断发展

在中国汽车产销两旺,为模具标准件工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发展机遇的大环境下,国内外众多知名模具标准件生产厂商踊跃参展。MISUMI、盘起工业、戴顿、东风科尔、北京世茂、北京永茂、天津众鑫、西安1001和河北三达等齐聚展会,展示自己、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它们在充满商机的中国市场中不断提高自身新产品的开发能力,对老产品在结构上和材料上不断改进,基本满足了模具企业的需求,我国的模具标准件工业一定能满足模具工业发展的需求,为汽车工业和模具工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铸造模具自主创新能力增强

作为汽车、通信、家电和装备行业的关键辅具——铸造模具制作水平和产品档次普遍再上一个新台阶,大型化、复杂化和品种的多样性是明显的特征。国内铸造模具制造的骨干企业和知名公司参展踊跃,特别是宁波北仑地区多家企业集中参展,突显了“中国压铸模具之乡”为我国提供压铸商品模具的强大实力。宁波市北仑辉旺铸模实业有限公司去年研制成功的排量3.2L的V6缸体压铸模,模具重达52t,是目前国内最大、最复杂的缸体压住模具,成为展台上的一个亮点。此外,大型、复杂和精密的铸造模具出口数量明显增多,当中不少是出口到先进的工业国家、生产高档轿车的高端铸件零部件,体现了行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增强和我国铸造模具产品在国际市场上良好的性价比优势。

数控机床误差检测和补偿

为提高数控机床的精度,通常均采用激光干涉仪测量机床线性轴的定位误差,并通过数控系统的螺距误差补偿功能对机床的定位误差进行补偿,从而提高数控机床的加工精度。

随着航空航天、汽车和模具工业的不断发展,对零件加工精度的要求越来越高,要求数控机床尤其是5轴加工机床和大型数控机床提高空间定位精度。

本届国际模具展上英国Renishaw公司展出了新推出的QC20-W无线球杆仪,与原QC10球杆仪不同的是其新设计的球座,使中心座的位置一次设定后就可以完成通过中心座轴线的3个正交平面上分别为360°、220°和220°的圆测试,测试结束后新的空间分析软件能给出描述空间精度的“球度”数值、三个平面上的圆度数值和三个轴间的垂直度数值,从而实现快速的空间精度测试。QC20-W无线球杆仪采用蓝牙无线电通信技术,避免了原QC10球杆仪因电缆拉扯影响测量精度甚至损坏球杆仪的缺点。该球杆仪传感器的分辨率为0.1μm,系统的测量精度设为±1.25μm。

美国API公司展出了用于大型机床空间误差检测的API T3激光跟踪仪和活动靶标,可在几小时内完成大型机床的标定工作,并由软件计算出补偿值上传至数控系统,对机床进行空间误差补偿。

注塑模具跃上新台阶

本届国际模展的一个新亮点是参展的塑料模企业的数量有了显著增长,在模具质量和水平上都有了飞速提升。#p#副标题#e#

在展会上我们欣喜地看到许多高质量、有特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模具。如青岛海尔模具有限公司参展的叠层注塑模具、北京东明兴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超薄注塑模具、广东群达模具有限公司的汽车通用器罩双色注塑模具、青岛海信模具有限公司的大型双色高光无熔痕注塑模具、浙江金典模具有限公司的车灯光圈注塑模具、天津津荣天和机电有限公司的胃镜钳头注塑模具等,均具有结构新颖、设计先进和制造精良等特色,令人耳目一新。

两年来,我国注塑模具的水平大幅提高,其特点可以用大型、精密、复杂和长寿命来概括。但是应该看到,我国注塑模的总体水平和世界先进工业国家之间还存在较大差距,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我们要迎接新挑战,发愤图强,力争在近几年内跃上新台阶,与世界先进工业国的高水平模具一比高低。

刀具展品亮点多

本届模具展吸引了来自国内外40余家的刀具展商参展,他们带来了为模具加工开发的最新刀具产品。

铣刀是模具加工的重要刀具,因此也是刀具新品中的亮点,各公司纷纷推出了各种系列的铣刀新产品。如山特维克可乐满的CoroMill铣削家族铣刀可涵盖大多数的模具加工工序,其中CoroMill 490为新一代的面铣和方肩铣刀;株洲钻石切削刀具股份有限公司的XIMROI系列的高效大进给铣刀,不仅效率高,还可一刀多用。

针对模具行业加工淬硬模具的需要,各公司都推出了可加工淬硬模具的整体硬质合金立铣刀,可加工HRC67的淬硬材料。

厦门金鹭公司为模具行业加工石墨电极的需要,在国内首家开发了金刚石涂层铣刀,该产品的特点是:超细结晶、高性能、长寿命。

提高铣削加工的经济性是刀具新品的另一个亮点,新开发的可转位面铣刀,已普遍采用双面刀片,使刀片的切削刃数比单面刀片增加了一倍,一个刀片顶两个用,显著提高了加工的经济性,也节约了资源的消耗。

各家公司展出的可换头式立铣刀和铣刀头的模块品种更多,功能更全,也更适合模具加工单件、小批量的特点。特固克公司针对模架精加工开发的狮子系列面铣刀,并配套开发了刀片的新涂层和新槽型。

泰珂洛公司开发的加工模具冷却水道的可换头枪钻,一改传统的焊接式结构,使一个钻杆可配一定直径范围的钻头,可节省刀具的费用。

我国模具工业的振兴离不开先进切削刀具的应用,本届展会又一次为我国模具行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借来了刀具的东风。

汽车覆盖件模具大放异彩

两年一届的国际模展在上海与世博会不期而遇。各参展汽车模具制造企业纷纷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借世博东风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宣传自己,展示汽车覆盖件模具制造技术的最新进展。

本次展会,国内各主要汽车覆盖件模具企业悉数到会。其中既有传统龙头企业,如一汽模具、东风模具、成飞集成和天汽模具,也不乏后起之秀,如湖北先锋模具、宜宾普什、安徽瑞鹄、泊头模具和湖南晓光等。更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本地模具企业,如屹丰模具、上海赛科利和上海亿森等更是大打“世博牌”。本土“作战”的上海企业在展位布置、展品选择及技术实力推介等方面给参观者留下很深印象。

我们还在展会中发现了高校的身影,这是“科研要为生产一线服务”的精神体现。如华中科大模具技术重点实验室就将最新研发技术带到现场。

更难能可贵的是:韩国汽车覆盖件企业也组团参会,如Daesan和Sdmdie。他们的到会为国内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学习机会。

电加工机床市场形势向好

电火花加工机床是模具制造的关键设备,约有75%~80%的电火花加工机用于模具加工。2008年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产量大幅下降,2009年已经开始回升,电火花加工机床产量约28000~30000台/年,其中电火花成形机床约3500台/年,低速走丝电火花切割机床约1500~1800台/年,高速走丝电火花切割机床约23000台/年。

这次展会中,在设备方面电火花加工机床的数量仍占主要地位。展商都踊跃参展,与往届一样,国内外主要厂商悉数到会。国外的瑞士阿奇夏米尔公司展出规模不减当年,展出了高水平的电火花线切割和精密数控电火花成形机床;日本沙迪克公司、三菱公司、牧野公司等国际知名公司,也都参加了展出。国内苏州电加工机床研究所有限公司、苏州三光、苏州宝玛、新火花、金马、北京阿奇夏米尔、安德建奇、凝华、北京电加工所、上海大量、泰州冬庆、泰州江洲等都展出了数控电火花成形机床、低速走丝电火花线切割机床、中速走丝电火花线切割机床和高速小孔电火花加工机床等;台湾的乔懋、徕通、京美等也展出了低速走丝电火花线切割机床和数控电火花成形机床等;韩国的大韩展出了双头大型数控电火花加工机床。总之,本届展会展出的电火花加工机床代表了当前国内外水平,体现了国内外厂商对国际模展的重视程度。

从各参展商的交流情况来看,我国的电火花加工机床市场形势向好。许多厂商都表示目前生产数量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出现了供不应求的良好市场形势。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