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系统:知其道,用其妙

潘明武解读西门子数控系统用于机床再制造

发布时间:2010-10-29
分享到

记者:您从事机床再制造业务多年,您如何看待机床数控化改造这个市场?

潘明武:数控机床的再制造始于20世纪90年代。机床的数控化改造市场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①从数控机床的使用周期来看,一般是10~12年,而对于已经到期的一些旧机床,尤其是一些进口机床,其机械刚性有可能还好于新机床,所以,再制造的价值非常大。②随着机床的需求功能不断完善,尤其是车间信息化的发展,数控改造不只是针对单台机床,而是要提高整体效率。③普通机床和成套设备的升级改造。

记者:作为西门子数控应用的合作伙伴和系统集成商,凯普精益应如何帮助中国企业用好国际先进的数控系统?

潘明武:西门子数控系统对机床制造厂商和机床再制造人员来说,要求是比较高的。对于我们从事二次开发的应用人员,除要了解系统之外,更多的是要了解机床,这样才能提供操作性能良好、功能强大的数控机床。但是,目前,国内这方面做得不到位,有些功能不是系统没有提供,而是机床制造厂商或二次开发人员没有挖掘出来。

西门子数控系统是一个大的平台,开放性好,灵活性高,比如说,一个系统配套车、磨、铣、刨均可,使用起来选择性极强。这就要求二次使用的系统应用工程师,首先要懂数控系统,其次,要懂机械、液压、气动等原理和知识,在充分理解系统和掌握机床使用情况的基础上,灵活选择、利用和匹配系统。目前,国内技术人员受专业局限,大都是机电分离的,其结果,不能很好地利用机床特性,也无法发挥系统的优势。

记者:您对中国用户如何用好国际先进的数控产品有哪些建议?对数控系统集成商和应用工程师又有哪些建议?

潘明武:对于终端用户来说,西门子系统的使用成本较高。首先是它使用灵活,对操作人员、维修人员和编程人员的水平相对要比较高;其次是对环境如温度、湿度和抗干扰能力等方面的要求也是比较高的,如果设备改造时,局限于原来的走线,安装不规范,关键是使用者对系统缺乏理解,理论基础又不扎实,所以,偶发性故障会较多。

在对机床进行数控化改造时,用户应该注意以下几点:①要求不要过高。②留有一定的扩展性,避免二次投入。③采购的系统和刀具要统一型号和标准,避免“万国牌”。否则,硬件互换性差,技术储备成本也高。④加强车间信息化监管,提高设备使用效率。国外的机床都会保留出信息化的接口。⑤加强人员培训。

作为优秀的系统集成商,应具备的条件是:①不能太专,要善于把握全局。②必须要有专业知识,只有具备机电、液压、伺服、测量等各方面知识,才能进行最佳组合。③要有行业性,只有把握生产制造工艺细节,才能更好地为加工服务。

目前,国内对于开放的高级系统的二次开发能力不足,它涉及软件水平、工艺水平等,改造的产品与国外有差距。如,国外90%的磨床有完整的二次开发应用软件。还有,在工厂信息化方面,国外已大规模地应用制造执行系统,机床的使用效率可以高达到70%,而目前国内机床的使用效率普遍只有30%,所以,建议本土的系统应用工程师应该抓住这个市场,机床再制造不能单独地针对一台机床,若机床不能与管理系统相联,就会成为一个信息孤岛,机床再制造、再利用的价值就没有被充分挖掘出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