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中国机械500强>榜单揭晓

发布时间:2010-12-09
分享到

“在金融危机的洗礼中,脱颖而出的机械500强企业带动了我国机械工业的产业结构调整、技术进步、管理创新和产品升级换代,对于我国机械工业的发展和振兴,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理事长孙伯淮7月3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2009年(第七届)《中国机械500强研究报告》暨《世界机械500强》发布会上表示。

记者了解到,出席本届发布活动的领导有: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原机械工业部部长包叙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顾问孙祖梅、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郭福华、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顾问徐家富、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玲、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副院长陈大军以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总经济师徐东华等。

打造机械企业世界级品牌

孙伯淮强调,面对新的形势,机械500强企业更应肩负起重任,继续发挥排头兵企业应有的示范、带动、辐射和促进作用,带动整个机械行业的伟大振兴,开创我国机械工业发展的新局面。

一是要抓机遇、谋发展、调结构,积极应对金融危机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下,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世界经济结构的新一轮调整正在加速进行,这对我国机械工业发展构成严峻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我国目前正处于扩大内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对于机械设备尤其是先进装备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金融危机加快了世界产业格局的调整,为我国提供了参与国际产业再分工的机遇。

国务院先后颁布了《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等十大产业振兴规划。这些规划针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对现阶段各行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既立足当前,又谋划长远。机械500强企业要抓住装备制造业、汽车产业以及其他行业的振兴机遇,加强企业发展战略研究,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制造服务业,促进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二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培养和吸引人才

机械500强企业可以抓住当前全球性金融危机,发达国家经济萧条、就业难度增加的机会,充分利用国外人力资源优势,通过在境外设立研发机构、吸引研发和管理人才参与企业国内的研发和管理,注重引进高端领军型人才,加快企业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这些对于迅速提高我国机械工业的创新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三是要推动企业并购重组,打造机械企业世界品牌

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品牌的大型企业集团是机械工业振兴的重要标志之一。机械500强是行业中的优势企业,是行业发展的核心力量,是打造大型企业集团的基础。因此,要抓住金融危机带来的调整机遇,注意整合资源,通过兼并和战略重组,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

特别要从金融危机带来的国际产业转移和产业结构调整中捕捉机遇,在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和大力自主创新的同时,积极实施“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加快通过购并海外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和研发资源,提升核心竞争力,真正成为全球化经营、世界级品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

机械500强企业发展势头强劲

《报告》显示,共有来自包括通用设备制造、交通运输设备制造、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专用设备制造、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用机械制造、金属制品、综合类等在内的七个行业的500家企业入选,其中入选行业最多的是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共有131家,占据500强的26.20%;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共有129家企业入选,占25.80%;通用设备制造业有127家,占500强企业的25.40%。其中,江淮汽车、特变电工、远东控股及中联重工成为本年度表现最佳企业。

世界企业实验室调查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机械500强》企业的产品销售收入总计39599.50亿元,比去年增长了 31.29%;利润总额为2875.32亿元,比去年增长了27.65%。可见,中国机械行业在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后仍保持着稳步发展,经济效益稳中有升,无论是从销售收入,还是利润总额都好于上年。特别要说明的是前20名大企业中,有12家属于汽车制造行业;前50名中有22家是汽车制造企业。虽然受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影响,500强企业中汽车行业数量略有下降,但汽车工业对机械行业乃至国民经济的贡献仍然很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