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改变环境

访哈斯自动数控机械(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牟德华先生

发布时间:2010-12-20
分享到

哈斯自动数控机械(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牟德华先生

不知从何时起有关“绿色”、“节能”和“环保”的字眼一时间充斥制造行业的各个环节,作为能源消耗的大户,制造行业对此自然责无旁贷。两年一度的CIMES 2010展会召开在即,展会同期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为此专门制定了“迎接绿色能源的新挑战”这一主题,希望借此机会专门与业内专家探讨相关热点话题。在此之前本刊记者特意围绕“制造企业在绿色、节能中扮演的角色”这一主题采访了国际知名机床制造商——美国哈斯自动数控机械有限公司亚洲区总裁,哈斯自动数控机械(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牟德华先生。

文/张华

MM《现代制造》(以下简称“MM”):作为世界知名的机床设备供应商,在您看来制造行业的节能环保应该从何体现?

牟德华总经理(以下简称“牟总”):我想我们应该从一个比较宏观的角度去分析这个问题,重点是说一个公司的上层、中层到基层每天都在针对操作、运营、制造、设计、销售或是服务等多个环节做出很多的决定,公司决策实际上是这些决定的一个总成,而所有决定最终成为一个公司文化的体现。这些决定或者能让公司很赚钱、或是让公司的产品优化,或者使公司的服务提升,或让机器加工保证高精尖等,但最特别的是,哈斯的这些决定,将绿色、节能和环保视为公司总体平衡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是我们作为一个地球人,或者说地球上的一个公司,在迈向成长壮大的过程中,随时取得与环境的总体平衡所做的努力。

MM:那对于寻求发展的企业而言,如何衡量企业是否处于总体平衡的状态呢?

牟总:不论企业是否意识到他们应该维持与环境的总体平衡,企业制造出来的产品是否环保,是否节能,实际上就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很多企业在做相关决定的时候要么是由于外部法律法规的约束,要么是考虑到某些企业利益,因此或多或少都会存在一定程度的缺失,而要衡量一个公司是否是一个好的公司,不妨看他是否是一个对社会尽责任的公司,其中是否重视环保就是一个很好的观察点。

MM:那在您看来,哈斯是这样一个对社会尽责任的公司吗?

牟总:我在哈斯工作的时间很久了,回想过去,从哈斯创建一直到现在,很多地方都可以证明哈斯在环保这个领域一直都在有意识地作为,在我们看来这是应该做的,因此并没有对此进行宣传。只因为我们是地球的公民,地球的生态跟我们息息相关,哈斯就是这样一个对社会尽责的公司。

举两个简单的例子吧:在很早以前哈斯机器上所使用的涂料就已经是水性涂料了,众所周知,水性涂料在生产时的涂装、设备使用过程中及后期的报废回收时,对环境的污染是最小的。哈斯至迟在2000年之前就这么做了,要知道在当时机床制造行业里根本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去严格约束这一点。

再比如更早之前,很多企业在选择钢材方面,如果是软钢,会在里面添加一定比例的铅,这样钢材的易切削性会提高很多,表面光洁度也更好。但是在哈斯的工厂里却不使用含铅的软钢,一方面是因为在加工过程中含铅的钢材对操作工有一定的伤害;另一方面在废旧料的回收处理过程中含铅的钢材对环境也有一定的污染。

MM:您举的这两个例子很有代表性,但是我想知道企业是以追求利润为最大目标的,而哈斯的这两个小举措显然会增加哈斯机器的生产成本,那哈斯为何还要做出这样的决定?

牟总:这正是哈斯文化的一个体现。虽然这样的举措会增加产品成本,但是如果哈斯可以吸收这些增加的成本,那么我们会认为制造成本的增加是由于对社会环保做了贡献,那么毫无疑问哈斯很愿意做出这样的决定。而这仅是哈斯整体文化所展现出来的很小一部分,我们一直没有宣传哈斯多么环保,多么绿色,但事实上在每个哈斯人的心里都深植了环保的种子,我们在做每个决定的时候都会有全盘性的考虑,包括会不会对环境造成伤害?最后才会得出一个最终的结论。我非常荣幸在哈斯工作这么多年所看到的东西,我认为都是非常好的。

MM:您刚才提到的两个案例,包括油漆和钢材,都是从原材料的角度阐述的,在您看来,对于制造企业而言,还能从哪些方面体现出其为绿色、节能和环保所做出的贡献呢?

牟总:整个制造业对环保的重视并不是很新潮的一件事,很多企业都有类似的措施。比如很多汽车制造厂他们也都选择了水性漆,对于水资源保护方面是非常明显的一个贡献。

具体到机床行业,可以从以下几点谈谈我的切身体会:首先在设计环节,如果能够摆脱传统的设计模式,另辟蹊径往往可以大大节省制造成本,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说一个零件,制造它要花5h,而采取另一种方式制造可能只要花3~4h,这就要看工程师在制造方面有没有专门用心,如果肯花心思,同样制造一台机床,我们消耗掉的电、水、人力和对环境产生的污染或许就能降到最低;反过来,我们也可以在传统模式里面,寻找新的突破,比如说通过对数控机床控制器的改造或是消除某些加工限制,实现不提高加工(主轴旋转)速度的同时改善其加工效率,达到高效节能的目的。请注意我说的,除了在制造时有意识地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之外,在加工过程中,若是能潜心研究出好的工艺,则高效加工的本身就是一种节能;同样的,如果能对整个加工过程有更佳的规划,从而提高良率,减少错误,减少废品,都可以节约物资,不浪费能源,进而达到环保的目标。

MM:这是否再次印证了您所谓的公司平衡理论?

牟总:每个公司在市场宣传中展现的都是好的一部分,没有人会说“我”的机器不环保,事实上制造工业本身就不环保,但是怎样在这整个公司里面平衡到每个环节都具有环保的理念,这不仅仅是公司的总经理或是部门经理考虑的问题,而是要在公司所有人的心里都有环保的理念,这才是最重要的。

MM:据说哈斯今年也推出了一些新的机型,能否举例说明从节能的角度出发哈斯机床有哪些创新性的改进?

牟总:其实这方面的例子还是很多的,至少可以说哈斯的工程师一直没有闲着。我们不仅研发新的机型,同时也在原有的机型上进行改进。比如今年我们的机器开始配备一个叫做节油润滑的新系统。众所周知,绝大部分机床在主轴、丝杠和线性导轨都使用润滑油,润滑油控制系统会定时向这些系统区供油,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不管导轨实际运动的距离长短,该系统都会定时供油,这样一来势必造成很多润滑油的浪费,我曾简单的估算了一下,如果每半小时注油3cc,每天加12h,一年工作300天,则一年就须用掉18公升的润滑油。而哈斯新设计的“节油润滑系统”则突破常规,不是按照时间间隔供油,而是按照导轨的实际运行距离供油,从而大大的节省了油品损耗。此外,过去的润滑油都是液态润滑油,哈斯的这套系统中,也改采固态润滑油,进一步减少了润滑油的消耗,除了降低客户的成本,也是节能环保的一个体现。

MM:非常感谢牟总今天提出的公司平衡和环保关系的理论,并介绍了相应的案例供我们参考,在采访的最后我们想了解一下,在您看来对于制造企业而言,要想做到节能环保和绿色加工,当务之急最首要的任务应该是什么?

牟总:我认为理念的转变可以改变整个环境,环保应该在每个工业环节体现出来,如果把环保当成公司文化的一部分,或是社会责任的一部分,我相信可以给整个世界带来非常大的改变。人在思维之后才会有行动,在这个思维的过程中我们朝哪个方向去走,这个是最关键的。

理念的转变可以改变整个环境,环保应该在每个工业环节体现出来,如果把环保当成公司文化的一部分,或是社会责任的一部分,我相信可以给整个世界带来非常大的改变。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