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五到十二五我国数控机床市场发展行情分析

文章来源:中国机床商务网 发布时间:2011-02-15
分享到

编者按:数控机床是机床工业的主流产品。 “十一五”规划的经济发展重点在于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先进制造业是传统制造业的改造方向,传统工业如汽车、机械、家电、纺织、农机、环保等行业的技术改造,对数控机床的需求继续攀升;电子信息、生物工程、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又为精密、高效、专用数控机床开辟了新的需求;从地域发展分析,我国东部产业的升级、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和中西部的开发加快步伐,为数控机床产业发展提供国内市场;经济全球化,国际资本和产业向中国的转移、国际技术和人才的交流、中国国际贸易的强劲发展等,为我国数控机床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外部环境,使我们处于难得的战略发展期。

十一五数控机床成绩斐然

进入“十一五”以来,国家相继颁布了《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2009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务院又出台了《国家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在振兴装备制造业的国策之下,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行业进行大力扶持,产业政策、进出口政策、税收政策都极大地推动了机床行业近几年来的持续快速发展,其中的税收优惠政策给企业带来的实惠使企业的盈利大幅度增加。政策的大力扶持给予了行业特殊的优势,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行业的快速发展和较高的安全边际。

数控机床属于金属切削机床制造业。现代机械制造中加工机械零件的方法很多:除切削加工外,还有铸造、锻造、焊接、冲压、挤压等,但凡属精度要求较高和表面粗糙度要求较细的零件,一般都需在机床上用切削的方法进行最终加工。而金属切削机床是用切削的方法将金属毛坯加工成机器零件的机器。中机联数据显示,2010年,数控金属切削机床增长突出,产量同比增长66.71%,增速比上年提高 67.17个百分点。而在过去10年里,我国数控金属切削机床产量年均复合增长率也只有31.93%。2010年的增长数据意味着数控金属切削机床的发展已经步入新阶段。

过去5年我国数控机床产量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7.39%,过去10年年均复合增长29.94%,过去15年复合增长22.10%。在国家振兴装备制造业和国际产业转移的带动下,我国设备工具购置投资增长率在未来5~10年内将持续维持20%左右的水平,机床行业的需求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国际模具及五金塑胶产业供应商协会负责人罗百辉表示,在需求的拉动下,我国数控机床产量保持高速增长,随着经济结构调整的深化,数控机床和数控系统设备类的上市公司的高成长有望延续。2010年数控机床消费超过60亿美元,台数超过10万台,表明了数控机床已成为机床消费的主流,我国未来数控机床市场巨大。

目前,沈阳机床、秦川发展是中国金属切削机床领域的龙头企业,切削机床市场的繁荣将直接提升其经营业绩。去年底,沈阳机床已经宣布业绩增长5倍以上。

中机联数据还显示,2010年数控机床需求的快速增长带来数控系统的巨大需求,全年数控系统设备同比增长一倍以上。数控系统设备行业的上市公司包括华东数控、昆明机床、法因数控、南通科技。

(一)钢铁业规划继续“二重奏”一手兼并重组一手节能减排

近日,市场有消息称,钢铁行业“十二五”规划初稿已经基本完成,下一步要向企业和相关部门征求意见,预计很快就将正式发布。

另据权威知情人士透露,钢铁行业“十二五”规划仍将着重于两大主线:鼓励兼并重组和优化产业布局,以及淘汰落后产能和节能减排。

其中,在联合重组方面,“十二五”期内将形成若干个5000万至6000万吨级以上的特大型钢铁企业,国内排名前10位钢铁企业的产能占全国产能比例达60%以上;而淘汰落后产能和节能减排的要求则变得更加严格,标准有所提高。

重点布局两大结构调整不少钢企已提前占位

对于目前流传的钢铁行业“十二五”规划初稿的内容,“实际上就是两大结构调整。”1月28日,兰格钢铁分析师张琳向本报记者表示,“一是组织结构调整——兼并重组,再就是布局结构调整——钢铁产业向沿海沿江地带转移。”

据前述权威人士表示,在联合重组方面,“十二五”期内将形成5000万至6000万吨级以上的特大型钢铁企业,以及若干家1000万至3000万吨级以上大型钢铁企业,“其中重点企业包括宝钢、鞍钢、武钢、河北钢铁集团、沙钢、山东钢铁集团、首钢、渤海钢铁集团等大型钢铁企业集团。”

而在产业布局方面,据该人士透露,将推进钢铁工业向沿海沿江转移,沿海沿江钢铁企业产能占全国产能的比例要达到40%以上。在“十二五”期间,一方面要加快湛江、防城港、曹妃甸、山东沿海大型钢铁项目的建设,另一方面要完成福建、江苏沿海的钢铁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事实上,虽然钢铁行业“十二五”规划还未正式发布,但不少钢企已开始提前“占位”。如此前河北钢铁集团兼并重组省内民营钢企,山东钢铁集团重组再启动,鞍钢集团意欲通过收购三钢集团“圈地”福建以及最近的华菱钢铁重启定向增发以推进华菱集团整体上市。山西证券在此前发布的2011年钢铁行业投资策略中亦指出:2010年钢铁行业重组整合开始加速,宝钢集团、大鞍钢集团、河北钢铁集团、山东钢铁集团、沙钢集团等大企业集团开始初具规模。可以预期,钢铁业的重组整合将继续成为贯穿2011年行业发展全过程,并将呈现出诸多亮点。

“十一五”减排任务全面完成“十二五”要求将更为严格

而关于“十二五”规划的另一条主线淘汰落后产能和节能减排,目前来看要求和标准将比“十一五”期间进一步收紧。

1月27日,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10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的下降幅度有望超过6%,完成“十一五”目标任务。其中,钢铁、水泥、焦炭等18个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全面完成。

朱宏任同时表示,作为“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2011年的节能减排的任务将更加艰巨,与“十一五”相比,节能减排的目标还要增加二氧化碳、氨氮、氮氧化物等约束性的控制指标,这些指标的提出将对工业运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年来,我国的制造工业获得持续高速的发展,世界各国都在大量进口中国产品,并且中国的出口中,机电产品已占多数。在当前的经济寒潮和危机中,机械工业虽受到较大影响,但总规模和总产量仅次于美国,超过日本,居世界第二,出口已超过德国,达到世界第一位,2009年中国汽车产量已超过美国而居世界第一。中国已成为名符其实的世界制造大国。近期,由于人民币升值和国内劳动成本迅速升高,再加上经济寒潮和危机,严重影响了中低档产品的出口,更迫使我们要尽快提高机械工业技术水平,变危机为机遇,向制造强国奋进。

全球制造业白皮书:中国向制造强国奋进

2010年《全球制造业白皮书》公布的《全球10大制造强国》排行榜中,中国名列第三。今年《世界机械500强》中,美国以126家企业入选而居榜首,日本以124家居第二,我国入选企业77家居第三。但今年世界机械500强前10名中,中国无一入选;世界机械100强中,中国仅入选9名。

2000年以来,我国机械制造业的发展极为迅速,汽车、机床、造船、发电设备等不仅产量增长迅速,而且产品水平亦不断提高。据国际模具及五金塑胶产业供应商协会负责人罗百辉介绍,国产机床产值的市场占有率方面,2007年为56.3%,2008年为61%,2009年继续提高,达到70.1%。2007 年我国数控机床产量123,257台,比2006年增加32.6%。2008年我国数控机床受世界经济危机影响,产量122,211台,与2007年相比基本持平。2008年1~12月我国数控机床产量,受经济危机影响,7月后产量下降,12月已略有回升。2008年,我国机床工业消费机床194.4亿美元,居世界第一;生产机床139.6亿美元,居世界第三;出口机床21.1亿美元,居世界第六;进口机床75.9亿美元,居世界第一,机床进出口入超 54.8亿美元。2009年我国数控机床产量明显增加,达143,904台,国产数控机床市场占有率达到62%,我国生产机床跃居世界第一,进口机床59 亿美元,出口机床14.1亿美元,机床进出口入超44.9亿美元,进口和消费机床连续8年排名世界第一。

从整个大环境看,自 2008年下半年起,各国的机械制造业都不同程度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几个主要的汽车和机床生产国受到的损失尤为严重。世界各国的汽车生产都大幅下降,唯独中国汽车生产和销售不仅未降,反而继续大幅上升,2009年,中国汽车生产已超过美国而位居世界第一。

2009年上半年,各主要国家机床生产的统计数字如下:日本机床业2009年第一季度订单下降84.6%,内需和出口双下降,影响到销售额下降46.2%。美国机床订单从 2008年11月开始下滑,2009年4月新接订单仅9,704万美元,比2009年3月减少42%,比2008年4月减少78%,2009年1~4月订单金额同比减少71%。德国已将2009全年订单趋势预测从之前的下降7%,修正至下降10%~20%。德国机床总订单同比下降70%。中国台湾与 2008年同期相比,2009年1~4月机床出口额下降51.9%,进口额下降84.6%,总出口较上年同期下降51.9%,出口大幅减少。

相对而言,中国的机床工具行业受损程度较小,据不完全统计显示:2009年1~5月工业总产值同比降低5.0%,销售收入同比降低6.2%,利润总额累计同比降低33.1%。这些数据表明,在这次金融危机中,中国机床工具行业没有大伤元气。统计资料显示:2009年1~4月,机床工具全行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2亿元,同比增长48.8%;到2009年5月,机床工具行业申报列入国家振兴规划技改项目30项,总投资72.1亿元,这有效提高机床工具行业的制造水平和能力。2009年下半年,机床工具行业生产形势明显好转,由于2008年下半年基数较低,从2009年7月开始,机床工具行业月度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速达到两位数,具体完成情况及同比增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