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来最具影响力的先进制造技术

--金属加工领域

文章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1-02-21
分享到

1. 用图形对话方式进行数控加工程序编程(1997年)

--发布时间:1997年

--技术要点:在面向加工对象的数控编程中,对于进刀退刀路径、刀具更换、刀具进给、刀具排列等优化工作,通过简单的鼠标操作就可完成。

--效果:通过可预调的对话框,将键盘输入降低到最小程度,这样便缩短了新手熟悉的时间,也减少了误差源。

2. 超声波加工技术(1997年)

--技术要点:超声波加工时,能量传递给位于悬浮液中的磨料颗粒,这些磨粒撞击工件被加工表面,并会同超声波的空化作用造成材料的去除。

--效果:长期以来人们就已经需求用超声波来辅助电腐蚀加工。这种工艺能提高去除效率大约40%,同时还有一个特别稳定均匀的工艺过程。它已经得到了经济的利用,如用于加工很深的孔。

3. 并联机床(1997年)

--技术要点:与传统机床相比,并联机床具有许多特点,如:机械结构简单、工艺范围广、6个坐标的运动都由主轴头一个部件来完成,操作方便、工作效率高。

--效果:并联机床是从发明数控技术以来在机床工业中最有意义的进步。

4. 高速切削技术(1997年)

--技术要点:通过直接提高加工的切削速度和进给速度实现高速切削,使零件加工的有效切削时间大大减少。

--效果:切削速度平均提高了5-6倍。

5. 干式切削技术(1998年)

--技术要点:通过优化刀具涂层的方法,并且切削速度达到一定速度时,可以在微量润滑的条件下实现工件的切削。

--效果:在干式切削时可以把刀具寿命提高到原来的2倍。显著地降低了切削液的消耗,为金属加工行业节能减排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思路。

6. 双主轴加工中心(1998年)

--技术要点:双主轴机床具有一台机床上有两个主轴同时工作,一次装夹同时加工两个工件,减少了辅助加工时间,提高生产效率,适合于批量生产的工件。

--效果:与单轴加工中心相比,双主轴机床可以提高生产效率60%-100%。

7. 虚拟制造技术(2000年)

--技术要点:以3维CAD为基础,虚拟制造即可以使设计与生产紧密联系起来,以便在实际生产之前就能在模拟环境中预见可能会出现的错误,及时消除隐患,优化设计。

--效果:缩短生产周期,降低制造成本

8. 逆向工程技术(2000年)

--技术要点:逆向工程是指在已有物理原型的情况下,通过测量和软件手段将物理原型数据转换成数字化的设计数据,以保证最终生产出的零件与物理模型一致。

--效果:企业可以从仅有的样机、油泥模型、模具等“物理世界”快速过渡到可以随心所欲处理的“数字世界”,大大缩短企业新产品开发周期。

9. 金属陶瓷刀具(2001年)

--技术要点:尽管表面上看起来金属陶瓷的成分要比传统硬质合金更为复杂,但作为一种新的刀具材料,在用于精加工时具有许多优点。其一是当切削刃均匀磨损时,切削刃有再磨锐效应;其二是化学性能稳定性。

--效果:金属陶瓷刀具在进行材料的改进后具有更高的加工安全性,应用领域更广阔,保持表面光洁度与精度的能力更强。

10. 以车/铣替代磨削(硬切削技术)(2001年)

--技术要点:随着高硬度切削材料和高速机床的发展,对于硬度达到55HRC以上的材料的精车和精铣完全可以实现,材料硬度极限被突破了。

--效果:与磨削相比,硬车/铣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在模具生产中,以往需要7道加工工序。采用硬铣后可减少2道工序(腐蚀和硬化)。这样可以节约30%-40%的生产时间。

11. 直线电机驱动技术(2001年)

--技术要点:使用直线电机驱动机床运动,以替代传统的滚珠丝杠传动方式,产生了革命性变革。

--效果:工件在X轴上以100米/分的速度运动,比滚珠丝杠传统方式提高100%-200%。直线电机不仅带来了高速度,同时实现了高精度。

12. 激光加工技术(2001年)

--技术要点:利用激光束发出的热量对金属板件进行切割或者焊接。其核心是激光器及光束的能量控制。

--效果:激光加工加工技术以其快速、柔性、非接触加工和无形变的特点,使其在板材加工领域一出现就迅速达到了与传统冲压机床相抗衡的地位。

13. 工艺基准定位系统(2002年)

--技术要点:通过建立统一的工件基准定位系统,实现工件的快速换装,工件能够轻易而准确地在各种机床之间交换。

--效果:改变了整个机械制造业的生产概念,对于提高企业的生产柔性和市场竞争力具有极为深远的意义。

14. 复合加工技术(2002年)

--技术要点:在一台机床上一次装夹就可以完成所有车、铣、钻、攻丝、镗孔等工序。

--效果:减少装夹次数、减少设备投资、提高加工精度、提高机床的加工柔性。

15. 水切割技术(2002年)

--技术要点:水切割加工类似于“集束”加工,通过超高压水流对工件表面进行加工。已快速成长为主要的金属加工技术。

--效果:切边品质优异,无热变形、裂缝、毛边、浮渣,无需二次加工。清洁、环保、无污染。

16. 五轴联动数控加工技术(2003年)

--技术要点:五轴联动数控机床是一种科技含量高、精密度高专门用于加工复杂曲面的机床。

--效果:打破国外垄断,掌握核心技术,为我国航空航天、造船、能源行业提供了关键的制造装备。

17. 极端制造技术(2003年)

--技术要点:极端制造(Extreme manufacturing)是指在极端条件下,制造极端尺度或极高功能的器件和功能系统,集中表现在微细制造、超精密制造、巨系统制造等方面。

--效果:中国机床企业已具备向能源、造船、冶金、航空航天等行业提供超大型极端制造技术与装备,自主产权品种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使我国成为少数几个超重型机床供应国之一。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