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机床:"党建品牌"推动企业跨越发展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凤凰网 发布时间:2011-03-09
分享到

十多年前,沈阳机床企业党组织率先在全市实施“共产党员工程”。不久,这项工程在沈阳叫响,成为沈阳党建的品牌工程。随后,沈阳全面实施的“共产党员工程”在中组部介绍经验,叫响全国。

如今,时代在不断发展,沈阳机床集团党委实施的“共产党员工程”,更加紧扣企业发展主旋律,赋予时代变化新内涵。集团党委把“共产党员工程”作为开展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紧密围绕企业发展主题,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力促进了集团经营工作目标的全面实现,增强党建工作对企业发展的贡献度。

“客户为中心”理念深植党员心中

2010年初,沈阳第一机床厂营销部党支部,申报确立了“浙江地区普及型数控车床市场开拓项目”为“共产党员工程”。而在此之前,第一机床厂普及型数控机床产品在浙江地区的销售量还不足百台。浙江地区销售团队在营销副总经理邹平和党支部书记张成龙的带领下,深化企业“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制订详细措施,深入了解客户需求,以客户的需求为服务的命令,深得客户好评,市场销售大单接踵而至。半年时间,就完成销售合同产品395台,同比增长500%,合同金额突破了 7000万元大关,为企业顺利完成全年销售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自主创新成为不竭动力

2010年4月,在南京“中国数控机床展”上,沈阳机床推出了新五大系列数控产品,这是沈阳机床所进行的新一轮产品结构调整中的一次产品革命,以新五大系列产品为核心,以自主创新体系为支撑,实现数控机床产品全面升级。从此,沈阳机床告别模仿,走向以自主创新机床产品全面进入世界机床产业竞争的前沿领域。

集团设计研究院是企业自主创新的重要平台,该院党支部立项“五轴联动精密卧式加工中心”的“共产党员工程”。16名党员积极参战,通过开发设计高精技术产品,提高了我国机床制造业的研发、生产、制造水平。去年12月31日,工程高质量完成,提高了我国数控机床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党员是自主创新的主力军,“共产党员工程”为企业自主创新注入勃勃动力。2010年,在“共产党员工程”的推动和影响下,集团全年共完成新产品研发108项,关键技术攻关56项。共获得科技奖项23项,知识产权保护成效显著,共申请专利42项。以“新五类”产品为首的新产品全年销量突破4000 台,收入水平超过30亿元。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

质量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共产党员工程”紧扣这一主题,不断提升企业产品和服务质量,改进经营管理模式,迅速提升企业产品品牌形象。

南京高精传动设备制造集团是中国齿轮箱行业龙头企业,名列中国机械工业核心竞争力100强,坐拥风电齿轮箱市场的半壁江山。2011年2月,沈阳机床集团银丰铸造公司与“南高齿”正式形成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10年,银丰公司就开始了南京高精传动设备制造集团的批量供货。公司实施的“共产党员工程”,确保了企业始终如一的产品质量、100%的交付及时率和 24小时响应的售后服务,全年累计供货6400吨,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品牌效应。目前,银丰公司已经成为“南高齿”最大的铸件供应商,2011年供货比例有望超过60%,月均供货量达到1200吨左右。

114项工程尽展先锋本色

哪里有重要的任务,哪里就有党组织和党员;哪里有党组织和党员,哪里就活跃着“共产党员工程”;哪里有“共产党员工程”,哪里就有团结奋进的集体。全集团共产党员踊跃加入到工程中来,更为可喜的是,“共产党员工程”成为一块磁石,也吸引了企业广大员工发挥作用,最大限度地凝聚了企业智慧和力量,成为企业迅速发展和前进的根本动力。

2010年,集团各级党组织共完成“共产党员工程”114项,其中公司龙头工程16项,申请技术专利16项。2010年,完成销售收入143亿元,同比增长19%。工业总产值150亿元,同比增长23%。数控机床产量2.8万台,同比增长52%。

去年,集团党委被确定为辽宁省创先争优活动试点单位、省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示范单位,荣获了辽宁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沈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沈阳市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到2015年,集团经济规模努力达到300亿元,实现“既大又强、世界第一”的目标,打造成为国际化一流机床制造商,成为世界一流的创新型跨国公司。这其中,扎扎实实、卓有成效的共产党员工程,必将成为企业实现宏伟目标的强大推动力。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