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化"融合试点工程进展顺利助推铸造业由大做强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中国设备网 发布时间:2011-03-29
分享到

“两化”融合即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诞生于党的“十六大”的“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论断,到党的“十七大”,进一步上升为“促 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两化”融合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所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时展的必然要求。 “两化”融合对于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缩短工业化进程,实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在铸造行业大力推进以信息化带动传统工业化升级的“两化”融合工作中,切实提升铸造行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我国由铸造大国向铸造强国迈进的必经之 路。中国铸造协会在我国铸造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就提出,在铸造行业中推动“两化”融合工作的开展,应以设计研发信息化、生产装备数字化、生产过程智 能化和经营管理网络化为目标。企业要从效益驱动、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和重点突破四个方面推进“两化”融合工作。重点突破企业信息化管理中的一些“瓶颈”环 节,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建议政府及行业组织要从调查评估、示范推动和监测服务三个方面,积极推进铸造行业的 “两化”融合工作深入开展。

中国铸造协会启动的铸造行业“两化”融合示范工程,就是依托第三方服务商——北京恩维协同科技有限公司的实力与支持,向企业提供面向企业核心业务的 管理咨询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制信息化管理系统、辅导企业上线应用,由此来带动整个铸造行业的企业信息化运用水平,促进铸造行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中国铸造协会于2010年10月启动了铸造行业“两化”融合示范工程第一批试点企业申报工作,此阶段申报得到了各地铸造分会和行业百强、排头兵等企 业的踊跃参与申报。申报企业普遍反映了企业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管理能力的需求,而系统集成度高、成本低、周期快、实施风险小的企业信息化完整解决方案是他 们的共同诉求。

经中国铸造协会和技术支撑单位通过对申报企业信息化客观需求和一把手领导对此项工作的重视程度等要求的实地考查,确定山东开泰集团有限公司、衡水格 林铸鑫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山西三联铸造有限公司、广东省肇庆动力技研有限公司、高要市恒隆有色金属精密铸造有限公司、苏州阿罗米科技有限公司、太原市三高 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洛阳市兴荣工业有限公司、芜湖永达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市溧水中山铸造有限公司、阜新万达铸业(集团)有限公司共11家为首批试点企业。 在考查过程中,技术专家通过对企业的管理问题进行现场诊断,依据先进的管理方法和管理理念,提出管理方法,利用IT系统来固化解决方案。此过程得到了申报 企业的普遍认同和积极配合。

上述企业将获得中铸协“两化”融合示范工程专项资金的补贴,目前大部分第一批试点企业已经启动了系统调研工作,部分企业已进入实施和准备上线阶段。预定在2011年4月底前完成全部咨询实施工作并上线运行。

在企业信息化实地调研的过程中发现,不少企业目前处于扩大产能、更新设备、产品结构调整的企业蓬勃发展期,因此对于企业管理与工作效率提出了更高要 求。同时还发现大部分企业虽然都已具备一定的信息化管理技术及手段,并配备有一定人员进行企业网络、信息化系统等的管理工作,但是各业务模块(如财务管 理、物流管理、客户管理、办公自动化管理等)的信息化相对模块化、独立化,缺乏协调与统一管理。此次“两化”融合工程的推进就是为企业提供针对核心业务功 能并整合各项业务模块的一套量身定制的信息化系统,此次试点工程为企业提供了一个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的良好契机。

记者从中铸协获悉,第二批试点申报工作现已启动,目前已有部分企业申报了第二批试点,获批的第二批试点企业,将获得中铸协“两化”融合专项资金的部 分支持。近期,中铸协和技术支撑单位将启动申报企业信息化情况实地考查工作。对在2011年4月底完成实施工作的试点企业,中铸协将优选若干示范企业予以 授牌表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