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迪:致力于数控设备的研发

——记职业化员工李文迪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数控机床网 发布时间:2011-03-30
分享到

李文迪是开创科技公司技术中心装备研究所设计员,他2003年进入开创科技公司,主要从事装备类产品的设计、研发工作,研发的产品有数控铣镗XK63100(07研3)、数控镗铣床TK63100(07研1)强力数控车CK6465、柔性加工单元XK630,数控铣镗床XK63100和数控强力车CK6465已成功投放市场并赢得客户好评。

2010年李文迪主要从事饰品机机电16、柔性加工单元10研1的研制和数控事业部数控强力车制造过程中的服务工作,柴油机公司三台柔性加工单元在使用过程中的服务工作;还主持设计了扬柴475生产线项目中的精铣两侧面铣床和大连床头箱项目粗铣半精铣床夹具的设计。

柔性加工单元作为开创公司提升数控装备产品的业务能力的关键产品,他主要针对研制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解决建议和方法。有些问题需要反复推敲,甚至查资料,求专家才解决的。在柴油机公司现场使用过程中,作为技术服务人员,对于现场出现问题他都是随叫随到,在整个使用过程中,最常见的问题是刀库掉刀现象,由于他对卧式加工中心刀库的使用非常少,经验也非常匮乏;他和工艺人员及钳工师傅一起对可能引起掉刀的因素一点一点去分析去排除,把扣刀抓刀的所有环节都一一重新调试。操作过加工中心的人都知道,7:24主轴锥度配合,在刀子锥柄与主轴锥孔通过拉卡爪拉紧后,纵然卡爪松开,如果没有外力刀子是很难取出的,于是他在两个方面做出分析:一是锥度配合不好,造成卡爪松开后刀具锥柄自然脱离锥孔,二是锥度本身很好,松刀后有外力推锥柄,而在主轴内部有移动的就是拉杆,他就让钳工师傅一方面对锥柄涂色检查,一方面在拉杆端面涂色,看拉刀松刀后刀具锥柄上的拉钉后端是否有颜色,经检查锥柄精度没问题,拉钉后面沾有颜色,最终确定松刀的时候拉杆推动刀具造成刀具松刀,影响机械手抓刀,是掉刀的原因,通过对主轴结构的分析,是调整拉杆拉刀行程的配磨垫磨得太薄,重新做了配磨垫装上后,这个问题得到解决,目前该刀库从未发生掉刀现象。

饰品机机电16是开创公司新开发的一种加工晶质玻璃的机械产品,根据我国目前饰品加工机械产品的现状提出并研制的。目前,我国晶钻饰品加工机械产品均采用开放式、需要大量手工辅助的普通设备,在市场上最为常见的饰品机械产品它的工作过程是这样的:手工上料,上料完成后手工装到磨削机上进行磨削,磨削完成后手工拆下夹具,装到抛光机上进行抛光,饰品的一半加工完成后,再手工拆下,放到对接机上进行对接,然后再重复磨抛循环,加工完成后再手工拿下夹具进行下料,整个过程,手工辅助的时间占整改工作循环的约 40%。手工操作无法保证对接时稳定,影响饰品的美观;夹具要不停的拆卸,不能保证饰品的一致性,工人劳动强度大,效率低。他主持研制的是集上料、磨削、抛切、对接、下料等自动加工线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自动柔性加工设备。研发初期他对该产品可以说是一无所知,整个研发是根据客户提供的工艺流程进行的,由于国内现有的饰品加工设备和我公司的工作方法截然不同,所以对公司的研发毫无借鉴和参考可言,面对困难,他迎难而上,接到任务后就立刻投入到方案的设计中,完成一个方案后立即和客户沟通,客户不认可,又考虑新的方案,方案一次次完成,一次次否决,经过和客户反复多次交流沟通,直到方案达到客户认可。

每次遇到问题,遇到坎坷,他都不言退缩,他坚信办法总比问题多,只要坚持,所有的问题都能解决,为了让产品功能更完善,通常相同的问题,他会想出几种解决方法,然后从中选出最优的,比如:饰品机夹具和直角滑台的联结,如何保证电机轴能把动力传动到夹具,又能让夹具任意翻转的结构,让他费尽了心思,绞尽了脑汁,一遍一遍尝试,各种结构画了几十种,白天在办公室里想,晚上回家以后躺在床上想,好不容易睡着了,做梦都在想,付出总有回报,经过努力问题终于得到解决。对于柔性加工设备而言,上下料对接机构是该设备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南方市场的饰品加工机械的上下料装置和对接装置都是手工装卸,人工完成的,为了能实现自动上下料和对接,他对现有的人工手动操作的上下料和对接装置进行了分析,消化融合,设计成叠加抽屉式结构的装置,即满足了功能又节省了空间,装置做好以后客户提出该装置有一个需要设备夹具让刀的动作,这个动作使机床动作循环周期的时间增加了大约五秒,需要重新考虑设计上下料装置,客户就是上帝,产品的优化没有终点,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于是他又投入到新方案设计当中,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终于设计出客户认可的上下料对接装置。为了让产品早一天投放市场,研发设计的几个月里,他每天工作到晚上十点甚至更晚,靠近科技楼的车间上二班的工人师傅可能会经常发现,科技楼二楼的一个房间里灯是天天晚上亮到最晚的,每个节假休息日他都会比平常走得更晚,来得更早,因为节假日的时候人少,办公室里特别安静,更有利于安静的思考,看大门的师傅或许会记得技术中心的一个设计员头天晚上离开的时候叫门,第二天早上天不亮就又来叫门,而当中午回家吃饭的时候,孩子看到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爸爸,你是不是昨天晚上没回来?你啥时候有时间陪我玩一会啊?每次听到这句话,他的心都充满了愧疚,感觉亏欠孩子的太多。由于长时间的加班,同事都戏称他为”加班专业户“

有付出就有回报,2010年,他的努力和辛苦换回的是一次次骄人的成绩和荣誉:

柔性加工单元的研制获得开创公司二季度技术创新一等奖、一拖集团公司“岗位创新、岗位创效”活动创新项目二等奖。个人荣获开创公司二季度创新明星、集团公司2010年上半年创新明星;集团公司四季度优秀职业化员工。

饰品机晶钻磨切数控设备的研制获得开创公司三季度技术创新一等奖、一拖集团公司第十届 “一拖青年科技创新行动”成果一等奖。个人荣获开创公司三季度创新明星称号;参与设计的《强力数控车床新型导轨结构》获得国家实用性专利,参与设计的《机床刀具润滑油盒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性专利。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