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床企业销售额增长 并未带来真实收益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国际金属加工 发布时间:2011-03-31
分享到

去年我国机床行业工业总产值达5536.8亿元,同比增长40.6%,不过销售额大幅增长的同时,并未给相关公司带来真实收益。

“竞争是恶性的。”新武机械贸易股份有限公司停业部第一课课长许世新表示。许世新以为,国内厂商习气为了抢占市场而压低价钱,不顾利润,这和国外环境很不一样,“在国外假如价钱太低,宁可不卖,也要保证价钱和利润。”此外,他以为,国内竞标,在台面之上看不出来谁能胜出,主要表现在台面之下。新武机械为台资企业,主要代理三菱电机的放电加工机等产品。

有关人引见,去年很多原资料都在涨价,但机床售价还降低了,由于大家都在拼市场,“只要6个点的利润”。

机床行业的竞争剧烈,在上市公司年报中表现的更为明晰。

沈阳机床2010年销售收入80.47亿元,同比增长35%;完成净利润1.42亿元,同比增长428%,不过其中仅政府补助就高达1.5亿元。华东数控销售额增长17%,净利润却降落19%。昆明机床去年完成停业收入同比增长14%,而净利润却降落了29%。

由于市场竞争日趋剧烈,特别是新竞争对手不时增加,昆明机床落地镗系列产品去年均匀价钱同比降落18%,卧镗产品价钱同比降落4%,同期根底物料本钱却均匀增加约20%,公司去年毛利率降落6.91个百分点。

这种增收不增利的现象,在去年的机械行业中比拟另类。去年不少工程机械、汽车行业上市公司净利润和销售收入都是大幅增长。

不过,也有公司例外。深圳兴富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洪富表示,去年公司销售额增长很快,到达1.5亿元,毛利率为40%,坚持高毛利率的缘由,在于技术含量高,公司消费的无心磨床在国内无竞争对手,在和国外同行竞争中也不占优势。为了进步技术,彭洪富引入了不少台湾资深研发人员。据悉,兴富祥公司正准备在贵州丹寨县投资5.2亿元扩产。

彭洪富以为销售市场和技术人员都不是问题,“关键在于管理,运费在机床本钱中并不占多大比重,技术人员能够经过培训完成。”针对国内企业只赚数字而不赚钱的现象,他以为关键问题在于管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