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2010年中国机床进出口贸易发展回顾与2011年展望

作者:郑国伟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1-04-02
分享到


郑国伟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据海关统计,1999 年到2010 年期间,我国金属加工机床( 简称机床) 进出口高速发展。1999 年机床进出口17.33 亿美元,到2010 年已达111.35亿美元,12 年增长542.53%,形势十分喜人。我国机床进出口,在2001 ~ 2005 年的第十个五年规划和2006 ~ 2010 年的第十一个五年规划期间,是两大高速发展阶段,其中除2009 年因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比上年度( 简称同比) 出现下降外,每年都有增长,同比增长最快的是2004 年增长43.19% 和2010 年增长52.37%。

12年来机床进口增长5倍多

在“十五”初期正处于我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关键阶段,我国对机床进口实行进一步开放政策,承诺修订《机电产品进口管理办法》并取消了对进口数控机床、加工中心的进口审批和进口许可证制度,降低了所有机床进口关税, 尤其是大幅度降低数控机床、加工中心的进口关税。我国进口机床2005 年为64.79 亿美元,比2000 年的18.9 亿美元,猛增2.4 倍。其中在2004 年一年就比2003 年猛增17.86 亿美元。既满足了国内企业的需求,也推动了与一些国家的经贸合作。

“十一五”期间,进口贸易继续快速发展,2010 年我国机床进口93.67 亿美元,比2005 年的64.79 亿美元,增长44.57%。汽车、航空航天、工程机械、电力、模具等行业迅速发展,带动了机床需求的进一步扩大。机床进口除2007 年和2009 年同比略有下降外,其他年份增长较快。进口高速增长的有:龙门加工中心、数控卧式车床、数控铣床、数控工具磨床、数控齿轮加工机床、数控折弯机、数控板带横剪机床、数控冲床、机床附件、数控装置、机床零部件和刀具。加工中心进口高速增长,2010 年进口34.07 亿美元比2006 年的15.81 亿美元,增长115.5% ;数控机床2010 年进口36.9 亿美元比2006 年的27.79亿美元,增长32.78%。

出口高速增长,12年内猛增近7倍

2010 年我国机床出口17.68 亿美元,比1999年的2.27 亿美元增长678.85%。2001 年12 月11 日,我国加入WTO 后,与世界各国广泛开展了经济技术合作,充分发挥了质优价廉的优势,出口贸易发展很快。出口额除2009年因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比上年度出现下降外,每年都有增长,同比增长最快的是2005 年增长52.22%和2007 年增长40.39%。机床行业已有一批优势企业开展了国际化经营。有的出口量大,在许多国家建立了销售网点;有的收购了国外知名企业,得到了先进制造技术;有的出去与国外企业合资、合作,提高了技术水平,拓宽了销售渠道。

从2002 年开始我国一些有实力的企业收购或控股了国外一些知名企业,如大连机床集团收购了美国英格索尔生产系统公司;沈阳机床集团收购了德国希斯公司;北京第一机床厂收购了世界著名品牌的德国瓦德里希· 科堡公司等。这些企业的收购,大大提高了我国相关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推动了出口贸易的发展。

多种方式引进先进技术,提高了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

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机床行业多数采用许可证贸易方式引进技术,如1980 年济南第二机床厂引进机械压力机技术;北京机床研究所引进日本富士通(FANUC) 公司5、7 系列数控系统和驱动系统技术;湖北三环( 黄石) 锻压设备公司与比利时LVD 公司引进液压剪板机、液压折弯机制造技术等。到1995 年,机床行业已引进技术300 余项,经过消化、吸收、创新,迅速提高了行业的设计、制造能力和管理水平。

九十年代中期以后,随着我国利用外商投资的迅速增加,引进技术方式发生了重要变化,主要有两种:一是中外合资、中外合作、技贸结合、合作生产等,已成为引进技术的重要方式,包括运用数控机床的进口筹码,通过与外商谈判,给国内同类企业带进技术;北京阿奇夏米尔公司等一批中外合资公司的设立,促进了机床行业的发展。二是“走出去”并购国外同行业技术先进的企业,将其技术逐步转移到国内产品上,提高产品质量和自主创新能力。

经过国家鼓励政策的支持和相关企业的多方努力,我国近期已成功研制开发了一批大型、高档机床:加工直径16 m 的数控立式车床,加工直径20 m、22 m 超重型立式车床,世界最大的磨削φ 2.5 m×15 m、承重150 t 的数控轧辊磨床,加工直径达8 m 的数控立式滚齿机,64 000 kN 重型高速全自动冲压线,世界首台工作台宽11 m 数控龙门镗铣床;世界最大的超重型双立柱数控落地镗铣床,其镗杆直径320 mm,立柱行程41 m,总重量760 t。还研制成功超精密纳米级精度车铣复合机床、纳米级精密微型数控磨床等一批高精、高速、高效机床。

2011年机床行业进出口形势展望

2011 年世界经济处于金融危机后的复苏阶段,经济增长速度将逐步恢复。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1 年发达经济体的GDP 将增长2.4% 左右,发展中国家GDP 将增长6.6% 左右。预计国际市场需求会有所增加,尤其是我国与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经济技术合作方面的不断扩大,与东盟6国建成自由贸区,与智利、秘鲁、新加坡等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区协议等因素,2011 年国际经济环境有利于我国机床行业外贸平稳较快发展。但由于世界经济复苏动力尚不足,许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尚待解决,加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美国经济回升乏力,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加大。同时,国际市场资源性产品供需仍较紧张,部分原材料价格可能上涨,以及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和我国劳动力成本和银行贷款利率的提高,都将造成机床出口成本增加。需要格外重视的是,在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各国贸易保护主义也将不断发生。这些都将对我国机床行业扩大出口产生不利影响。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关于“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中指出,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长”。机床行业面临着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任务。要大力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研制开发高档数控机床及其功能部件、自动化成套生产线、智能控制系统等。随着产业结构调整,产品结构逐渐优化,机床进出口结构也必将发生变化。

根据以上情况分析,预计2011 年机床行业进出口将继续增长,进出口产品结构会有所改善。进口方面,大重型机床和价格贵的机床进口额的比重可能会继续有所下降,国内企业研制开发高档机床、大重型机床所需的关键零部件进口会增加。出口方面,除了少量高档和大重型机床可能继续有所突破进入国际市场外,中低档数控机床,适合用户需求的优质普通机床,以及机床零附件等,仍将会受到国际市场和用户的欢迎。

为建设小康社会,机床行业任重道远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机床工具行业面临着艰巨的任务。机床工具行业虽已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与先进工业国家相比,我国的技术水平仍有不小的差距,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基础研究开发仍较薄弱,自主品牌效应不足。多年来高档数控机床、加工中心、专用机床仍在大量进口,进出口贸易逆差很大,国产机床国内市场自给率仍不高;同时,我国机床行业的经济发展方式、生产效率、管理水平、经营理念与先进工业国家同行业相比仍有较大差距,需要我们做出艰巨的努力。

当前,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政府已发布了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根据用户需求,提出要重点研发:高速精密复合数控金切机床、重型数控金切机床、数控特种加工机床、大型数控成形冲压设备、重型锻压设备、清洁高效铸造设备、新型焊接设备与自动化生产设备、大型清洁热处理与表面处理设备等八类主机产品,基本掌握高档数控装置、电机及驱动装置、数控机床功能部件、关键部件等的核心技术。这是一项艰巨而光荣的任务,机床行业任重道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