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锻压行业从业者观念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中国设备网 发布时间:2011-04-18
分享到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和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锻压行业取得了较大进步。“十一五”期间,锻压行业产量以20%左右的速度在增长。即使在2008年~2009年的金融危机年,中国锻压行业也保持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多年来,锻压产业存在行业概念不清,学术概念与行业概念相混淆的现象。随着锻压产业的发展,锻压产业内行业概念越来越清晰,这是锻压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在工业发达国家,锻压产业是锻造、冲压、钣金和制作行业的总称。在加压设备及工(模)具的作用下,使坯料或铸锭产生局部或全部的塑性变形,以获得一定几何尺寸、形状和质量的锻件的加工方法称为锻造。可以这样理解,锻造就是将金属加热或不加热,在力的作用下成形的一种加工方法,俗称“打铁”。冲压与钣金是金属板材、管材和型材塑性加工的基本方法之一,它是利用冲压、钣金设备提供动力,借助模具控制坯料变形,使毛坯按照预期的要求成为产品零件的加工过程。钣金包括折、弯、剪、切、铆、冲等;冲压包括拉深、旋压、滚压、冲。冲压、钣金许多工艺重叠,没有明显而清晰的界限,是一对孪生兄弟。制作是利用设备和模具对型材和管材进行切割、弯曲等加工,从而获得一定形状零部件的加工过程。

“十一五”期间,中国锻压行业主要表现出以下问题和困惑:(1)产品档次低,重复建设严重,价格竞争激烈。(2)人均劳动生产率低,人员工资过低。(3)严重缺乏高素质劳动者和高水平技术人员。

这些问题有工艺技术因素、市场因素、装备制造业整体水平因素,但更重要的仍然是装备制造业从业者的观念需要改变,需要一支具有现代领导意识、领导技巧和魄力的企业家,需要创造注重未来发展、注重夯实基础、注重人才建设的工业氛围,需要处理好点和面的关系,坚持点带面,但必须注重面的整体进步。少一些量上的世界第一,多一些质上的世界领先。

“十二五”期间,中国锻压行业必须注重企业家、技术人员和工人队伍的建设,倡导学习和改造;必须注重锻压设备的自制能力建设;必须注重阻止低档次重复建设;必须注重基础理论技术和实际应用技术的研究和开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