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装备制造业招商洽谈成果丰硕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中国机床商务网 发布时间:2011-04-26
分享到

4月18日至21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装备制造业发展工作推进组组长赵长义,副市长、市装备制造业发展工作推进组副组长吴汉圣率沈阳市装备制造业“三大聚集区”和“两大配套区”及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赴珠三角地区招商洽谈。在短短的4天当中,推进组以加速提升沈阳市装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完善产业配套体系建设为重点,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深入洽谈等方式,就中高端数控机床控制系统开发、航空维修基地建设、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等重点合资合作项目进行了高效务实的洽谈,取得了丰硕成果。

为提升沈阳先进装备制造业的核心竞争能力,推进组瞄准广深两地高端技术企业进行了富有针对性的招商洽谈,重点考察了深圳麦格米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国内工业自动化领域极具创新、研发实力并能实施产业化的高技术企业,为荷兰飞利浦、日本三洋等30余家国际知名企业提供核心功能部件的研发及配套。在推进组的推动下,麦格米特与沈阳机床集团达成联合开发生产中高端数控机床控制系统产品的合作共识,并立即着手制定具体合作方案,通过在沈共同投资建设研发生产基地,以技术、资产为纽带,在研发、产业化等多层面形成长期合作、互补和配套关系,共同开发以专业化、个性化及系统集成技术为核心的数控系统。这项合作的开展,对高档数控机床控制系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使我国高端数控机床真正实现“中国制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推进沈阳航空产业发展,推进组实地考察了广州南航维修基地,与南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司献民、总经理谭万庚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洽谈,达成投资4.5亿元的南航沈阳维修基地新机库项目近期将正式启动建设,确保2012年年底竣工,进而在国内形成“南有广州,北有沈阳”的南航飞机维修业务新格局。同时,与南航就沈飞民机公司和以色列IAI公司的波音系列飞机“客改货”合作项目展开具体洽谈。南航将发挥其技术优势,联合沈飞民机公司的制造优势,共同促进与以色列IAI公司整机 “客改货”项目最终落实。这项合作将大力促进沈阳航高基地的建设与发展。

为推进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推进组实地考察了广汽丰田公司,与广汽丰田董事长袁仲荣和日野自动车株式会社副社长市川正和进行深入洽谈,就沈阳市广汽日野项目全面启动,年内推出7米和10米的中高端豪华型客车新车型达成了共识。同时抓住沈阳举办“十二运”的有利契机,抓紧推出满足市场需求的环保新车型,实现广汽日野在沈阳建设客车生产基地的发展目标。推进组还考察了深圳东风特种车有限公司,促成了在大东区生产道路清障车、城市环卫车及设备等特种车辆项目,这一项目填补了沈阳市特种车市场空白。此外,推进组还会见了香港森宝国际、江苏创实集团等汽车企业负责人,达成了在大东区投资15亿元建设汽车主题公园项目及众联汽车等一批汽车零部件项目。

为进一步开拓输变电设备市场,推进组专程访问了我国两大电网公司之一的南方电网公司,对南方电网与沈阳特变电工已签署落实的溪洛渡和糯扎渡11亿元的输变电项目表示感谢,同时就南方电网后续工程项目进行了深入洽谈和落实。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赵建国表示,沈阳输变电装备已具备国际竞争实力,南方电网在后续工程项目上将进一步扩大与沈阳的合作,支持沈阳输变电企业的壮大发展。

为完善沈阳市装备制造服务体系,推进组促成落实了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在铁西区投资1亿元的供应链整合平台项目。怡亚通是深圳供应链管理龙头企业,专为世界500强和行业前5名企业提供供应链服务。此次怡亚通进入沈阳,将为沈阳市装备制造企业打造起集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为一体的生产性高端公共服务平台,不仅能使沈阳市装备制造企业在原料及零部件采购、仓储、商品集散等环节,减少资金占用,降低运营成本,也有利于通过怡亚通遍布世界的供应链服务,来提高沈阳市企业物流、资金等综合管理效益。

此外,围绕于洪区的国际特种机床装备城和机械基础零部件产业园的开发建设,推进组在深圳组织了有20余家重点企业参加的专题招商座谈会。会上,推进组重点介绍了沈阳市装备制造业的产业基础、发展潜力和良好的投资政策与环境,与拟到沈阳投资的企业进行了实质性洽谈,使与会者对沈阳装备制造业进一步了解,对到沈投资充满信心与期待,纷纷表示要尽快来沈考察,寻找合作发展机会。在深圳期间,推进组还推进了元亨电子资讯在沈的LED智能产业园项目,力野精密工业在辽中的铸造及精密配件加工项目。

此次招商洽谈活动受到当地领导的高度重视。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玉浦,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邬毅敏对推进组在当地的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表示今后愿继续加强和推动与沈阳的合作,积极鼓励当地企业走出去,到沈阳发展事业,实现双方的互利双赢。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