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制造业需创新、升级

文章来源:中国机床工具报 发布时间:2011-06-01
分享到

装备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技术装备的基础性产业,是各行业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的重要保障,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十一五”期间,我国装备制造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门类齐全的装备制造产业体系基本建立,产业规模跃居世界前列,技术创新能力上了一个新台阶,信息化与工业化稳步融合,国际竞争力明显提高,成为名副其实的装备制造业大国。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工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影响下,我国工业发展中积累的深层次矛盾更为凸显,传统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已进入到必须以转型升级促进又好又快发展的新阶段。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编制了“十二五”工业转型升级规划,强调工业发展要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工业发展方式为主线,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工业转型升级的内涵就是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推动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由主要依赖传统生产要素向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转变,由外延式粗放发展向内涵式集约发展转变,促进形成结构优化、布局合理、技术先进、清洁安全、产业链完善、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这对装备制造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首先,要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在保持行业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推动行业发展模式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加强企业技术改造,提高先进产能比重,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制造性服务业,推动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以提高产品附加值为突破口,优化产品结构,引导企业经营模式从简单的批量生产向多品种、个性化生产方式转变,从生产主导型向消费主导型定制生产方式转变。

第二,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切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增强人才培养的前瞻性和计划性,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培养一批学术领军人才。高度重视技术进步,不断完善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产业化为主攻方向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企业增强技术创新能力,突破关键核心及共性技术,积极推动首台套产品的应用推广。

第三,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着力提高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充分发挥信息化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中的牵引作用,推动信息技术在研发设计、生产过程、营销管理、物流配送、节能减排、安全生产、跨区域协同等领域的深度应用,加快精益生产、敏捷制造、虚拟制造等在装备制造企业的普及推广,推动制造模式向智能化、自动化转变。

第四,提升质量和服务意识,提高品牌创新能力。以开发品种、提升质量、创建品牌、改善服务、提高效益为重点,大力实施质量和品牌振兴战略,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引领和创造市场需求,不断提高产品竞争力。加强工艺研究和应用试验,着重提升试验检测条件和培育向用户提供解决方案的能力,注重单元技术的完善和应用,实现集成创新。

第五,加强协同合作,促进军民融合式发展。装备制造业与军工行业关系非常密切,是军工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重要保障,要把民品先进成熟的技术应用到军工行业。装备制造企业要充分抓住军民融合式发展机遇,与军工企业共同努力,积极开发满足制造需求的装备产品,促进我国装备制造业跨越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