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床产业结构调整问题研究》课题通过专家评审验收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1-11-15
分享到
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资委委托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承担的《机床产业结构调整问题研究》(研究制订机床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意见)研究课题,于2011年11月4-10日进行了专家评审工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资委委托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承担的《机床产业结构调整问题研究》(研究制订机床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意见)研究课题,于2011年11月4-10日进行了专家评审工作。

受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组织召开了专家评审会,工信部政策司产业发展处贾宏伟处长主持会议。贾处长简要介绍了课题立项背景和要求,并表示,选择机床协会来完成这个课题,是因为机床协会拥有很强的技术力量和行业号召力。聘请徐性初院士为评审专家组组长,主持课题汇报和评审验收环节。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吴柏林常务副理事长介绍了专家组成员,他们分别是: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李宪凯、大连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设计师黄付中、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卢建生、北京机电院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绪成、北京第二机床厂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波、成飞集团公司数控加工厂厂长汤立民、上海电气集团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姚俊、清华大学教授王立平。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的专家,课题组组长吴柏林,3位副组长,执行副理事长王黎明、名誉理事长于成廷、副秘书长陈惠仁,以及课题组主要成员,行业部副主任邵钦作等10余人出席了会议。

评审专家们认真审阅了课题研究报告,听取了王黎明对课题任务研究和论证过程的简要介绍,以及课题组成员对课题研究工作的详细介绍,随后进行了热烈讨论。专家们集中探讨了机床工具产品,特别是功能部件和数控系统质量和性能提升的措施,徐院士指出,目前机床工具产品存在的许多基础问题,在我们自身存在的问题之外,也有很多问题已经超出了本行业的范畴,涉及到材料材质及材料热处理等基础共性问题,希望相关行业也能在技术深度上下功夫。针对材料问题,于成廷、汤立民等也介绍了很多深度信息。对于解决之道,大家认为,有些是行业或企业能做到的,有些基础共性问题就要依靠国家的力量来组织实施,需要多个行业一起重视、共同努力。黄付中则表示,国民素质的提升、质量意识的加强是提高产品质量的重要因素。姚俊表示,国内功能部件厂需要在生产过程和工艺方面更加严格和规范,以确保产品质量。李绪成认为,应该鼓励企业和专家专注于某些基础技术问题,扎扎实实做本企业专业的、特色的产品和技术。汤立民对于国产机床认识非常深刻。他说,几年来国产机床进步很多,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其根源与体制和机制有关。很多高端人才不愿专注于搞技术,或者很多企业会让优秀技术人员去从政,这样不利于技术的进步和行业的发展。“在目前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快速发展的时候,机床行业有很多机遇,但是如何把握机遇,使用户有信心采用国产装备,就需要机床企业下一番功夫了。”汤立民说。同时他还建议机床企业要有国际眼光,不要仅盯着国内市场。

基于以上讨论,徐院士建议参与重大专项的行业专家们,要在将来的课题立项中,重视产品质量的整体提升,并要让专业的人、专业的企业来做专业的事。

最后,专家组一致认为:

《机床产业结构调整问题研究》课题针对当前机床工具行业的现状和形势开展研究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研究成果对实现机床工具行业由大变强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认为课题研究报告在分析总结我国机床工具行业现状和差距的基础上,提出了行业结构调整的目标,明确了重点任务:着力解决中高档数控机床的市场竞争力,着力提升中高档数控系统和功能部件的配套能力,着力提升面向中高端市场的综合服务能力,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必要性。

课题研究报告提出了完成这些重点任务的主要措施:明确企业发展战略,转变企业发展方式,调整产品和市场开发模式,解决产品可靠性问题,创新企业管理机制,专注目标,形成企业特色,加强创新体系和人才机制建设。措施得当,具有可操作性。

课题研究报告提出政府加强对国产数控机床、数控系统和功能部件的支持力度,发展国产功能部件,支持新产品开发,淘汰落后产能等建议是十分必要的,对推动我国机床工具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实现行业由大变强的目标具有指导意义。

专家评审组充分肯定《机床产业结构调整问题研究》课题研究报告取得的成果,认为达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资委的合同要求。同意通过课题验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