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经济秋季运行报告显示平稳运行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1-12-06
分享到
2011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秋季报告显示,前10月我国工业投资增速持续高位运行,技改投资增速加快,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速依然较快,今年工业经济总体运行在平稳较快增长区间,但分季度来看,工业增速逐季减缓.

工信部11月24日发布的2011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秋季报告显示,前10月我国工业投资增速持续高位运行,技改投资增速加快,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速依然较快,今年工业经济总体运行在平稳较快增长区间,但分季度来看,工业增速逐季减缓。据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在此报告发布之际预测,工业生产增速预计今年四季度及明年还将继续回落。

笔者认为,虽然工业经济目前整体仍可说运行平稳,但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突出,如工业经济增长动力减弱、要素供给趋紧、企业效益下滑、节能减排压力突出等一系列挑战均显示出工业经济运行的困难和累积的问题正在增加。可以说,当前我国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报告中的数据显示,部分领域投资下行压力明显。受投资增速放缓影响,前10个月,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比第一季度回落3.6和3.5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分别回落2个和1.2个百分点。这让人不得不担忧工业经济未来的增长动力正在减弱。

同时,报告中亏损企业亏损额的相关数据令人担忧。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额同比增长51.7%,较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上升23.9个和10.1 个百分点。据报道,前8月,全国仅有15.5%的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贷款,而利息支出则同比增加36.1%。可以说,不断攀升的成本压力不和紧张的融资环境使工业经济面临的困难显著增加,极大挤压着部分企业的利润空间。

另一需要警示的数据是,前10月我国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速依然较快。1-10月6大高耗能行业完成投资3.3万亿元,同比增长18.3%,增幅比去年同期上升4.4个百分点。由于今年前3季度规模以上单位增加值能耗离全年所定的下降目标还有很大差距,明年节能减排力度将进一步加大。而正因为企业层面盈利能力普遍面临压力,节能减排的内在意愿不强,可想而知节能减排的难度也将加大。

本来工业经济的适度回落是宏观层面主动调控的结果,但在可预见的明显向下趋势持续中,要素成本将将维持高位、部分企业盈利状况不佳、节能减排目标日益严格等因素又将带来新的难题,未来工业经济的运行仍将面临复杂形势,压力突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