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机床工具产业运营形势分析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1-12-07
分享到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机械工业持续快速发展,总量规模已居世界前列,基本上可以满足国内经济建设发展需要.总体来看,我国机械工业在国际竞争中仍然处于弱势地位,与工业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着阶段性差距.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机械工业持续快速发展,总量规模已居世界前列,基本上可以满足国内经济建设发展需要。但与工业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仍较大,特别是自主开发能力薄弱,国民经济发展所急需的技术含量高、附加价值高的重大装备的部分核心技术尚未掌握,精密测试仪器和关键零部件的技术水平较低;产业基础技术薄弱,基础制造装备、基础材料、基础元器件、自动化仪表、标准体系等发展滞后,制约了机械工业的发展,成为各类主机和重大装备技术进步的“瓶颈”。总体来看,我国机械工业在国际竞争中仍然处于弱势地位,与工业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着阶段性差距。

而当前,工业经济正在由政策推动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同时,经济运行中也出现了一些值得高度关注的新情况新问题。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突出。面对当前形势,如何统一和协调?在机床工具领域,如何按照“十二五”规划纲要确定的方向和主题主线要求,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在工业经济运行的平稳增长中,如何减少因原材料价格高位波动导致的生产要素紧张、以及与企业生产经营相关的话题都值得机床工具企业的再思考。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2011年7月21日提出,面对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把行动落实到中央的工作部署上来。

2010年在杭州召开的第23届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发展论坛暨2011年运营形势研讨会得到了杭州机床集团的大力支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行业反响强烈。2011年是“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振兴规划”的第三年,是行业发展十分关键的一年,不仅是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而且要力争经济结构战略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并且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以推进我国国民经济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第24届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发展论坛将紧紧围绕当前经济形势和行业形势,对2011年行业发展进行深入总结,并对2012年及未来行业走向进行准确预测和分析,引领行业健康发展。论坛将特邀工信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等有关部门领导到会讲话,特邀行业专家、用户行业代表与会作重要的分析性演讲,探讨如何应对复杂经济环境,降低运营成本,提升产品竞争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