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数控机床产业基地建设此起彼伏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1-12-19
分享到
《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发展一批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集团,增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重大技术装备的制造能力,基本满足能源,交通,原材料等领域及国防建设的需要.

《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发展一批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集团,增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重大技术装备的制造能力,基本满足能源、交通、原材料等领域及国防建设的需要。依靠区域优势,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形成若干具有特色和知名品牌的装备制造集中地。

产业基地获政策支持

企业搬迁改造是建设数控机床产业基地的一大契机。像沈阳机床、大连机床、武重、北一、济二、齐重、齐二、宁江机床、杭机等多家行业企业利用技术改造和新厂搬迁的时机,围绕国家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所需重型、高档数控机床,进行有针对性的技术改造和新厂建设,改革工艺流程,增加研发手段,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直接提升了高档数控机床制造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国际模具及五金塑胶产业供应商协会秘书长罗百辉表示,数控机床产业基地的建设对推进数控机床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新建设的数控机床产业基地在技术改造方面成效显着,直接改变了过去一味强调通过技术改造扩大老旧产品生产能力的做法,更加重视通过技术改造,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工艺手段。时至今日,数控机床产业基地建设热潮依然不断。

据悉,目前,沈阳机床正规划在昆明嵩明扬林工业园建设数控机床产业基地。沈阳机床于2005年、2006年投资云南省昆明市,现为沈机集团昆明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和云南CY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近年来,昆机和云机均获得了较大发展。对数控机床产业基地项目,昆明市政府相关领导表示,将积极促进沈阳机床集团昆明产业集群的形成,共同推动昆明地区数控机床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

大连机床天津研发制造基地项目近日也在天津市武清区开工建设。大连机床集团是全国最大的组合机床、加工中心、柔性制造系统及自动化成套技术与装备研发制造基地。据悉,大连机床天津研发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20亿元,分三期进行建设。此次开工建设的一期项目将于2011年10月份竣工投产,主要生产和经营数控机床、加工中心,研发模具、工装夹具等,预计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

常州:打造年销售100亿元高端数控机床基地

近日,埃马克(中国)机械有限公司高端数控机床一期项目在金坛开发区正式奠基。 项目总投资49亿元人民币,其中一期总投资30.8亿元,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重点引进德国埃马克全套技术和生产设备。同时谋划实施高精度齿轮、高速列车轮对系统等二期项目。预计项目投产后5年内销售超100亿元、利税超15亿元。

德国埃马克集团是欧洲第三大高端数控机床制造商,具有140 多年历史,其倒置式车加工中心、多主轴五轴联动加工中心、大直径高精度曲轴磨床等产品处于全球领先地位,60%的产品服务于奔驰、宝马、保时捷等知名汽车制造商,拥有超过200项的国际专利。2010年,常州民企金昇集团斥资1亿欧元,收购埃马克集团50%的股份。按照战略合作计划,双方共同在金坛设立埃马克(中国)机械有限公司,注册资本6000万欧元,着力建设服务于亚太市场的制造中心。

淄博将成为中国最尖端的超精密数控机床生产基地

近日,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清利在齐盛国际宾馆接受了《日本经济新闻》杂志社记者川明的专题采访,并对淄博市的基本情况、淄博的城市竞争力、淄博的产业优势及日资企业在淄博市发展情况等方面做了介绍。

周清利还列举了西铁城(淄博)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和淄博旭硝子公司两家日资企业在淄博的开放型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说,西铁城公司正在建设的年产 1500台立式超精密加工中心及纵切加工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最尖端的超精密数控机床生产基地,填补山东省超精密机场制造业空白。旭硝子是淄博市第一家由生产经营合作上升为研究开发合作的盒子企业,对于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带动淄博市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川明一行在参观了西铁城(淄博)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和中国古陶瓷博物馆后表示,要把有着灿烂历史文化的淄博介绍给日本的读者,更要把文明开放、具有良好投资发展环境的现代化淄博介绍给日本的工商界,以促进日本企业家来淄博投资发展。

甘肃省投资20亿元建设世界水平的数控机床制造基地

甘肃省政府日前正式下发实施《关于加快推进天水装备制造业三大产业园建设的意见》。《意见》提出,甘肃省将以打造全国先进装备制造业重要基地为目标,拟投资77亿元建设天水装备制造业三大产业园。并以天水星火机床有限责任公司、长城电工天水电器集团公司、天水华天电子集团公司三大企业为龙头,积极创造条件组建大型企业集团公司,提升天水装备制造业的整体竞争力,鼓励三大产业园骨干企业强强联合。

《意见》围绕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和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按照“布局集中、产业集聚、资源共享”和“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益产出”的发展思路,以突出科技创新为引领、龙头企业为支撑、专业化园区为承载、集群化发展为主导,积极推进数控机床、电工电器与电子信息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发展壮大。通过“十二五”“十三五”的建设,将天水装备制造业三大产业园建设成全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循环经济的重要集聚区,西北老工业基地改造和承接东中部装备制造业转移的先导区,关天经济区甘肃片区产业创新发展的支撑区,全省工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意见》要求,依托天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打造全国先进装备制造业重要基地为目标,加快建设天水装备制造业三大产业园(包括星火机床工业园、长城电工电器产业园、华天电子科技产业园),对于引领天水等东部4市工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以及加快推进全省新型工业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指出,加快天水装备制造业三大产业园建设,“十二五”期间形成新的发展基础和生产能力,到2015年三大产业园争取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0亿元。到2020年,力争将三大产业园打造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我省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的支撑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翻番,达到300亿元。

——星火机床工业园:投资20亿元,积极建设具有世界水平的数控机床制造基地。建成达标后,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30亿元,新增利润2亿元,新增税金5亿元。到2015年,工业园主体企业天水星火机床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经济指标在2010年的基础上实现翻两番,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亿元以上,天水市机械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亿元。#p#副标题#e#

——长城电工电器产业园:投资21亿元,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的电工电器生产基地。建成达标后,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41亿元,新增利润5亿元,新增税金3亿元。到2015年,产业园主体企业长城电工天水电器集团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亿元以上,天水市电工电器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60亿元。

——华天电子科技产业园:投资36亿元,努力建设西部重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建成达标后,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63亿元,新增利润6亿元,新增税金4亿元。到2015年,产业园主体企业天水华天电子集团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亿元以上,天水市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60亿元。

重庆机床集团精密数控机床基地开建

重庆机电集团所属全资企业重庆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型、精密、数控机床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日前正式落户南坪茶园新区。该项目分两期实施,基地占地面积428亩,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预计项目总建设投资18.5亿元,在2014年建成,2015年将实现年营业收入50亿元以上。

重庆机床集团董事长张明智在茶园新厂区奠基仪式上表示,项目实施后将大力提升重庆机床集团的研发制造能力和企业竞争力,提高国内高档齿轮机床的自主创新能力,为重庆机床集团成为国内一流的拥有核心技术的中高档数控机床装备制造基地,产销规模进入全国机床前列,跨入世界制齿机床行业第一方阵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重庆机床集团始建于1940年,专业生产齿轮加工机床,产品涵盖车床、加工中心、复杂刀具、汽车零部件等。

云南玉溪将努力打造国内一流数控机床产业基地

5月30日,云南玉溪数控机床产业园“以商招商”二期项目举行签约仪式,此次签约项目投资总额37亿元,共有33个入园项目。玉溪将通过大力推进数控机床产业发展,打造继“红塔山”之后的又一个百亿元产值的高科技大品牌。

据介绍,玉溪市拥有的矿产资源优势、传统铸造产业基础优势、区位交通优势以及被视为天然“恒温车间”的气候优势,使其成为了发展精密机床制造业的理想之地。玉溪将力争在“十二五”期间把玉溪数控产业建设成为集研发、中试、生产、检测、物流、销售、售后服务为一体的高端数控装备产业基地。

目前,位于玉溪研和工业园区、年产万台数控机床的玉溪数控产业基地一期项目已经建成投产。据玉溪研和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姚学松介绍,一期“以商招商”14户入驻企业,建成面积达1000亩,已经形成了年产1万台光机电一体化的整机生产能力,今年可实现工业产值15亿元、上缴税金6000万元,劳动就业 1200人。姚学松同时表示,整个玉溪数控机床产业园规划总面积5900亩,此次玉溪数控机床产业园“以商招商”二期项目的签约,将为玉溪数控机床产业的发展翻开崭新的一页。

据罗百辉了解,通过大力推进数控机床产业发展,玉溪市将力争到“十二五”末,达到年产4万台数控机床,并拥有生产高档大型龙门和形成加工中心的能力,建成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控装备制造基地,打造继“红塔山”之后的又一个百亿元产值的高科技大品牌。

昆变打造中国数控机床控变制造基地

近年来,从昆明变压器厂不断传来喜讯,围绕市场需求自主开发的控制变压器产品以稳定的质量,良好的服务和完善的产品系列化,逐渐受到国内众多机床、系统制造商的垂青。市场规模逐渐扩大,有力的促进了该厂研发水平的提升和生产节奏的加快,使控变产品步入了快速发展的成长期,昆明变压器厂将逐步成为中国控变市场最大的供应商之一。

控制变压器作为数控机床产品的主要附件之一,得益于中国装备制造业加大和提升数控机床产品的水平及规模,在将来的发展中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昆变抓住机遇,通过多年间积累的丰富专业知识,不断开发、研究、创新,已研制出JBK系列近30个容量产品(JBK5-63— JBK5-7000)。产品品种达到70多个,满足了国内机床、系统制造商的需求,生产规模已达到上万台/月的水平,并逐步打开了国外市场,已成为昆变重要的产业之一。

控变是一个盈利水平较低的产品,仅靠规模化生产还远远不能满足企业的发展需要。只有在规模化生产的基础上加快新产品研发,着力控制好制造成本,提升盈利能力,才能实现与电变、钣金和电柜等三大产业并驾齐驱的发展。因此,在控变产业的发展中,昆变做到了以下几点:一是把节材降耗作为产品设计的第一要旨,从研发源头积极运用新材料;二是对原有产品的内部结构、外观设计等方面进行了精益的设计与改善,特别是针对客户特殊要求外罩设计的精益改善;三是保证产品温度进行节材降耗方面的深入研发;四是控制好制造流程,精细管理,注重生产细节,模块化生产;五是把握市场脉搏,稳定老客户,积极开发新客户,逐步提升市场占有率。通过这些措施,有力的保证了控变的市场规模和产品质量,赢得了利润和市场空间。

沈阳特种数控机床基地升级“国家队”

日前从沈阳市科技局获悉,“沈阳国家特种数控机床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项目获科技部正式认定,这标志着沈阳市的特种数控机床产业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科技战略层面。

作为国家装备制造业基地,沈阳拥有我国最大的数控机床研发生产基地,目前已有近200家以研发生产特种专用数控机床及功能部件为主的中小型科技企业,先后研制开发了面向交通运输、工程机械、航空航天等重大装备制造业应用领域的150多种新产品。

产业配套是关键

因为政府的扶持,各地数控机床产业基地建设以及入驻基地的企业往往能够得到一些优惠政策。据罗百辉介绍,进入沈阳铁西机床产业基地的的机床企业就享受税收优惠;设立机床产业发展基金,开发区财政每年将安排2亿元资金作为支持机床类入区项目的发展奖励基金,根据项目投资额度大小,给予50万~100万元的固定资产、技术改造贷款贴息,贴息期限最长可为两年。数控机床产业基地能够获得不少的政策支持,这对于企业有着很大的吸引力,但是单纯的政策扶持对于数控机床产业基地建设远远不够,产业基地除了满足企业自身技术改造,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工艺手段外,更长远的目标是要形成产业集群的良好效应。

罗百辉认为,产业集群实际上是指产业成群、围成一圈集聚发展的意思,也就是说在一定的地区内或地区间形成的某种产业链或某些产业链。产业集群的核心是在一定空间范围内产业的高集中度,这有利于降低企业的制度成本,提高规模经济效益和范围经济效益,提高产业和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比如江苏扬州的成形机床集聚区,苏州泰兴的电加工机床集聚区,山东济南周边的锻压机床。但目前大多数控机床产业基地的配套建设并不完善,难以形成产业集群的效应。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某机床集团虽然建设了现代化的数控机床产业基地,但每年总额过亿元的配套加工订单,半数需要求助省外企业完成。

这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在本地机械加工企业中寻找配套商,可以节省运费,但搜遍本地的相关企业,能符合配套要求的,屈指可数。尤其是近年来,随着机床行业发展,加工要求越来越高,本地加工企业的发展速度滞后,越来越多的加工企业因无法满足需求,惨遭淘汰。

配套企业发展过慢,与机床行业配套加工具有特殊性有关:机床不属于量产设备,具有专一性和个性化,也许上一套新设备,加工一组零件后,会很久没有类似订单,设备就会闲置。有专家表示,希望政府出台机床配套企业的扶持政策,帮助企业加速发展。而各地数控机床产业基地也应该充分重视机床配套企业发展,并首先从政策上逐步引导。沈阳铁西区的产业基地为了发展配套产业,在优惠政策中就有这样一条:对于来机床产业基地投资建厂的企业,沈阳机床集团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用投资企业生产的功能部件为其配套。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