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1-12-29
分享到
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1年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部署2012年任务,进一步统一认识,明确要求,努力保持工业通信业良好发展势头,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1年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部署2012年任务,进一步统一认识,明确要求,努力保持工业通信业良好发展势头,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工业和信息化部12月26~27日在京召开2012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工信部部长苗圩做了主题为“稳增长,促转型,努力实现工业通信业平稳较快发展”的工作报告。

会议提出了明年工业和通信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左右,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5%和5%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7%,电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长6%和28%左右。

总结2011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成绩,苗圩指出,即将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工业和信息化系统着力转方式、调结构,推动工业通信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一是全力促进工业通信业平稳较快发展。二是稳步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三是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四是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五是务实加快通信业转型发展。六是扎实推进两化融合、国防科技工业建设和军民融合式发展。

苗圩指出,成绩来之不易,各省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通信管理局,部属事业单位、部属高校及各行业协会等,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攻坚克难,狠抓落实,为工业通信业平稳较快发展付出了极大努力。

同时要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对大部门制的内涵把握得还不够到位,如何在新时期发挥大部门制优势还需要进一步探索。二是在工作面比较宽的情况下,集中力量推动企业兼并重组、两化深度融合等一些重点任务,工作力度还需加强。三是全系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融合,汇聚整合资源手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高为行业、为企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四是随着国际合作日益深入、国际竞争日趋复杂,我们的观念、能力、经验等还存在诸多不适应。这些问题,要深入研究,认真加以解决。

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苗圩指出,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要清醒认识、全面把握我国工业通信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还在不断显露,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上仍将十分严峻复杂。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全球大宗商品和金融市场震荡加剧。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倾向将更加突出。围绕信息技术发展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

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但经济增长方式粗放、产业结构不合理、资源环境约束的问题日趋尖锐,经济增速回落与物价仍处高位相互交织,实体经济面临的困难明显增大。解决体制性、结构性矛盾,缓解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十分迫切,难度更大。同时,制约工业通信业发展的长期矛盾和短期问题叠加,工业通信业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工业增长下行风险加大。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困难。能源资源和环境约束持续加大。通信业监管和网络信息安全面临挑战。

同时也要看到,尽管面临诸多困难,国内外形势的变化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工业通信业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较长时期内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具有不少有利条件。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加快推进,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升级蕴藏着巨大的需求潜力。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重点加大经济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实体经济发展受到国家高度重视,政策、人才和资金将更多投向实体经济。各项改革不断深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和制度环境不断改善,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随着“十二五”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进入集中建设阶段,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规划及配套政策陆续出台,将在一定程度上带动投资增长。经过国际金融危机的磨练和洗礼,企业抵御风险、拓展市场和创新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在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我国利用国外资源、技术、人才和市场也蕴含着新的机遇。特别是明年将召开党的十八大,必将极大地激发工业信息化系统促进科学发展、加快转型升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工业通信业的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为了全面实施好“十二五”规划,巩固工业通信业发展的好形势,苗圩对明年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抓好经济运行监测、生产要素保障、国内外市场拓展,突出抓好技术改造、技术创新、质量品牌建设,突出抓好企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节能减排,突出抓好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突出抓好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军民融合,全力以赴稳增长、促转型,实现工业通信业平稳较快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苗圩强调,做好明年工作,要注重把稳定增长放在突出位置,密切关注形势变化,加强产业政策与财政、信贷政策的协调配合,有效化解各种风险,防止增速过快下滑。注重发挥技术创新的引领作用,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制造业分工细化深化催生和带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注重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统筹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激发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注重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及时妥善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苗圩指出,明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稳增长,促转型,实现工业通信业平稳较快发展,任务十分繁重。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1年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部署2012年任务,进一步统一认识,明确要求,努力保持工业通信业良好发展势头,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