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数控切割机市场重点需求行业分析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1-12-31
分享到
在经历了2011下半年国内机械行业的止涨回稳势头之后,数控切割机等行业的发展正面临着一次新的挑战和机遇,如何定位明年市场的终端需求将是每个数控切割机生产企业所迫切关心的问题.

在经历了2011下半年国内机械行业的止涨回稳势头之后,数控切割机等行业的发展正面临着一次新的挑战和机遇,如何定位明年市场的终端需求将是每个数控切割机生产企业所迫切关心的问题。从全球行业发展趋势来看,2012年国内外金融环境全面回温存在很大难度,相对机械加工及相关行业来说,终端需求或将保持年内态势。如此一来,精准定位数控切割机市场重点需求行业就显得尤为重要,对此,有着多年数控切割机设备销售经验的东莞震磊利机电有以下几点看法和建议:

航空航天制造领域

我国航空航天制造领域正面临产业升级,产品将向高性能、轻量化、整体化、大型化、精密化、数字化方向发展。航空航天产品的关键零部件大量采用钛合金、高强度耐热合金钢、工程陶瓷等难加工材料和先进复合材料,对数控切割机行业不断提出新的需求。随着制造技术的发展与进步,航空航天工业对高速、精密、复合、多轴联动等高技术产品都有需求,也将涉及重型、超重型以及极限制造装备等。

高精度切割加工是保障航空航天制造的基础,东莞震磊利机电认为,激光切割机、类激光切割机将成为该行业需求重点。

发电设备制造领域

截止到2010年底,全国发电设备装机容量达到9.6219亿千瓦,其中,水电装机容量2.1340亿千瓦,火电装机容量7.0633亿千瓦,核电装机容量1082万千瓦,风电并网装机3107万千瓦。据预测:到2020年,核电装机将超过7000万千瓦,投入资金也将大幅度增加;水电装机规模将达到3亿千瓦左右;风电装机将超过1亿千瓦;西电东输等重点工程将进一步实施。发电设备制造对重型数控切割机、高档立、卧式加工中心等,以及相应的现代高效刀具、高档量仪等都将提出新的需求。

考虑到发电设备制造规模及设备尺寸,大幅面的数控切割工具或将成为该行业需求热点,东莞震磊利机电认为,龙门式数控切割机在发电设备制造领域应用将有待提高。

船舶制造领域

2010年,我国造船完工量6120.5万载重吨,占世界总量的41.9%,居世界第一位。“十二五”期间,船舶工业将形成开发、建造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的能力,该类产品年产量将有大幅度增长;重点提高船用低、中速柴油机年生产能力;国产船用设备的平均装船率(按价值计算)达到80%以上。船舶工业的产业升级对船舶制造装备提出新的需求,所涉及的产品主要是高可靠性的重型、超重型、精密、高效及专用数控加工数控切割机等。

2011年全球船舶制造及航运市场的低迷反映出市场的运行规律,并不能就此认为未来船舶市场将一蹶不振,部分眼光独到的航运商逆市签订的船舶定单很大程度上反映对后市的信心,东莞震磊利机电认为,数控等离子切割机的高效低成本特色仍将吸引船舶制造企业的关注。

轨道交通领域

截止到2010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9.10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根据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的需求,到2015年预计将在22个城市建设79条城市轨道交通线,总长2260公里。据预测,“十二五”期间,轨道交通领域建设仍将保持较高的投资力度,铁路和城市轨道建设需要大批铁路设备专用数控切割机和通用数控切割机。

近日国家相关部门公布的信息显示,为解决铁道部工程款项拖欠问题,正积极筹措外资融资渠道,此一信息也透露出国家对铁路基建项目的重视和关注,东莞震磊利机电认为,基于对铁道部相关工程项目的进展的信心,数控火焰切割机设备在2012年的需求仍将得到市场终端的支持。

除上面谈到的一些重点行业需求外,诸如汽车制造、钢结构加工、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都将成为2012年数控切割机市场潜在需求热点,对此,东莞震磊利机电简要分析如下:

汽车制造领域

2010年,我国汽车产量为1826万辆,年产量居世界第一位,比上年增长32%,占全球当年汽车总产量的23.5%。“十二五”期间,汽车制造领域将增加投资重点支持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发展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汽车。该领域产业升级将进一步拉动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技术改造相应投入。汽车制造业是数控切割机行业的最大市场,需要大量高效、高性能数控数控切割机及柔性生产线,该行业每年投资额中很大比例用于购买数控切割机产品。

战略性新兴产业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导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十二五”期间,国家将着力培育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数控切割机行业将积极为这些产业的发展提供先进的技术装备和服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