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床产业在创新中发展

产品研发优势和市场潜力为珠三角机床业赢得商机

文章来源:番禺日报 发布时间:2012-03-16
分享到
无论从发展模式,还是产品研发,以及技术创新引领,在调整阶段,大家对未来发展前景的一直看好是不容质疑的.研发要投入,要花钱,珠三角,广深可以联合起来搞一两个研发课题.研发对提升产品质量是非常重要的.

从3月1日本报对珠三角机床发展论坛的报道推出以来,引起了行业专业人士的广泛关注。无论从发展模式,还是产品研发,以及技术创新引领,在调整阶段,大家对未来发展前景的一直看好是不容质疑的。

国内激光技术在国际上显优势

张炜(深圳市大族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监):激光加工机床,是对机床加工的一个补充,也是十二五期间我国先进制造业的一个代表。精密机床加工、光源、数字控制系统,形成我们在激光加工企业的一个独有模式。这几年激光加工作为科技加工领域的一个重要环节,我们跟欧盟及一些发达国家打交道,他们对于我们的态度,让我也深有体会:十多年前,中国是没有激光这个技术或产业的,那时候我们去参加欧美的一些展会或者是行业调研,人家是不理会的,是一种很傲慢的状态。几年后我们再去参观,他们就变得很平和,愿意敞开他们的工厂,把技术与你交流。最近这几年,我们通过协会组织的一些交流,以及企业间的交流,就很难与他们沟通,就是我们中国技术已经对欧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带来冲击了。你再去的话,他的很多技术就不愿意拿来与你交流了。说明民族装备制造业在技术上还是发挥了我们民族的智慧的。

我们所有的技术创新,全部的技术都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在资金的投入方面也是非常大的,现在,我们的激光加工钣金在国际范围的局部领域已经赶上甚至已经给欧洲国家造成一种压力。光纤激光技术的应用,我们与国外的技术比,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突破。

赵虎(广州机床工具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广州市敏嘉制造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现在有人提出用生产汽车的方式来生产机床,认为这个产业并不能容纳那么多的流水线生产的机床,但是全国那么多的机床厂,现在有些企业试图用他的流水线,想用他的生产方式把全国的机床市场都占了,那是不可能的。机床行业可以成为巨人吗?机床行业没有这种“超级大国”,产品的客户需求是非常个性化的。很多人都喜欢买本地的产品,因为了解它,所以我们不要去追求这个所谓的第一,尤其是我们这些民营企业。

作为敏嘉来讲,刚开始只做研发、装配,不做加工,不是说不想做加工,而是没有钱去做加工,没有地方去买设备。但是我做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就想着要去买设备,从出口方向控制我们的产业链。为什么日本THK来我们这里订货呢?他说我们做的比他自己的机床还要快。

调整期更要抓好产品研发

付联军(深圳市鼎泰数控机床有限公司总经理):有一种说法,我们的数控机床经过去年的行业两重天后,我们的加工中心尤其是数控铣床受影响更深。在调整的时候,我们的产品还是像前几年那样粗放性发展,大家去拼价格,拼服务,还是要想着如何发展。数控机床在调整时期,企业首先就要提升自己的档次,不要造成污染。提升档次后,还要进行适度的量力而行的研发。

研发要投入,要花钱,珠三角、广深可以联合起来搞一两个研发课题。研发对提升产品质量是非常重要的。把这个做好了,我们就可以向高精尖,向中高档产品迈进了。我认为要把这部分工作做好,调整时期把速度放慢下来,也许对民营企业也是一件好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