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端数控机床领域大有可为

文章来源:网络转载 发布时间:2012-03-23
分享到
机床行业受下游需求拉动影响较大,下游行业每年固定资产投资中,约60%用于购买机床."十二五"期间机床行业下游航天工业,汽车,高铁,工程机械等行业投资增速,产业结构调整,对中高端数控机床需求不断提升.

机床行业受下游需求拉动影响较大,下游行业每年固定资产投资中,约60%用于购买机床。“十二五”期间机床行业下游航天工业、汽车、高铁、工程机械等行业投资增速、产业结构调整,对中高端数控机床需求不断提升。根据罗百辉分析,到2020年低中高档数控机床之比将达到20:60:20,中高档数控机床年需求量在12万台,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公司是专业生产中高端数控机床的厂商,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募投项目投产后公司业绩有望实现高增长。由于产能受限,公司2010年增长速度低于行业增速。此次RF 系列数控机床技术改造项目和轴承磨超自动线技术改造项目两个募投项目新增1.8倍的产能,将实现成熟产品的产能扩充。通过前期自有资金投入建设,公司目前已形成一定的产能,估计2011年上半年开始产能将逐渐释放。募投项目全部达产后,公司年新增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4亿元和5,461万元,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净资产收益率将大大提高。

汉钟精机公司在制冷压缩机和冷冻压缩机产品之外,以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和政策导向为指引,相继开拓空压机、真空泵这些更有潜力的市场。围绕螺杆压缩技术,着眼于尚没有过度竞争的应用领域, 坚守在产业链中压缩机环节而不向下游发展。步步为营、开拓蓝海的发展战略可保其长期的稳健较快增长。

青海华鼎公司以大重型机床、数控机床、齿轮(箱)、食品机械、电梯配件等机械产品开发、制造和销售为主业。机床业务一直都是公司的支柱型主业,在公司业务中收入和利润占比均超过50%。公司在细分领域技术和经验的历史积累最为深厚,在国内处于优势地位。其中,青海重型的重型卧式车床系列产品、铁路专用机床系列产品、轧辊车床系列产品,和青海一机的卧式加工中心系列产品,均为公司的拳头产品。

我国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最终还是要依赖民品机床工业的支撑,民族机床工业也必将充分享受机床市场这块巨大的需求蛋糕。金融危机以来,我国机床市场需求发生了一定的重大变化,普通机床需求大幅度下降,但大重型和高档次机床的需求相对稳定。一旦市场信心恢复,国际、国内市场对大重型和高档次机床需求,特别是对我国大重型和高档次机床的需求在未来5 年内仍将保持增长势头。

作为大重型和高档次机床领域的先行者和领先者,公司生产的数控重型卧式车床卧式加工中心产品独具特色,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重型电机、重型机器、冶金、发电、造船、化工和国防军工等国家重点发展领域,未来发展空间非常广阔。

以深厚的技术、经验积累为基础,充分把握未来一段时间大重型和高档次机床市场需求旺盛的市场机遇,实施“走出去”的战略是公司的必然选择,与行业内企业深度合作,收购省外、甚至国外企业就是非常好的途径。

华中数控是国内领先的机床数控系统的研发和生产企业。2011年4月25日,公司发布一季报。1季度公司主营收入达6,777.78万元,同比增长 128.68%。营业利润为224.1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3.89%;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313.6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0.14%。公司市场销售取得较好业绩的主要原因是:数控系统订单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同时数控教学实训基地合同额较上年同期也有所增长。

募投项目进展:报告期内,公司“中高档数控系统产业化”项目计划建设的建筑面积为20977平方米的电装车间,已通过了规划(建筑)方案审批和建设工程方案设计消防技术审查,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