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并重组塑造竞争新格局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官方快讯 发布时间:2012-04-06
分享到
产业整合是全球化时代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本竞争策略,而战略性兼并重组是产业整合的基本途径.兼并重组可以提高产业集中度,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塑造理性竞争的新格局.


同济大学现代制造技术研究所名誉所长张曙

产业整合是全球化时代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本竞争策略,而战略性兼并重组是产业整合的基本途径。兼并重组不但能提高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而且能有效地消灭相互残杀的价格战,淘汰落后产能,进行全行业“洗牌”,从而提高产业集中度,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塑造理性竞争的新格局。

应该指出,兼并重组决不是单纯追求扩大生产能力,不是单纯搞资本运作来追求资金回报,更不能为了“抄底”而去并购。兼并重组的主要目的是提升自主品牌的开发能力、产品的技术含量以及企业运作的效率和效益,提高市场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我国机床业的兼并重组

本世纪以来,我国机床产业的兼并重组此起彼伏,究其动因,大致有以下几方面:扩大产品频谱,提高市场占有率,如齐二集团兼并大连瓦房店机床厂后,引入大型立式车床系列,成为大型机床制造领军企业之一;提高产业化程度,如沈阳机床集团是在原有沈阳三大机床企业基础上组建的,现已成为我国现代化的数控机床制造基地;提高产业集中度,如大连的“数字化机床制造园”集中了数控机床、数控系统、伺服驱动、电主轴以及刀塔刀库等生产企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通过国际并购重组,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及管理经验,提升企业的产品开发和创新能力。

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我国机床产业兼并重组的案例和趋势如下:

(1)大企业集团继续向外扩张,包括海外并购。如沈阳机床2005年已相继完成了并购德国希斯公司,重组云南CY集团,控股交大昆机的战略布局;大连机床并购了美国英格索尔生产系统公司和曲轴设备公司后,又并购了大型龙门镗铣加工中心领域著名的德国兹默曼公司。

(2)民企兼并国企现象会不断发生。如天马集团控股齐重,新瑞并购长城等。

(3)区域兼并重组事件会不断发生。如秦川机床集团对陕西机床的重组,重组后的陕西秦川格兰德机床有限公司产销各类机床皆有明显增长。这种整合相对更有利,既可以延伸企业的产业链,提高了行业生产集中度,同时也降低了中间费用和成本。

(4)中国机床企业在走出去的同时,外资企业也会不断进入国内,外资机床企业进入中国最便捷的途径也是兼并重组。

我国机床产业兼并重组的成功案例尽管不少,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关注扩大生产规模和资本运作多,考虑技术品牌叠加效应少,没有形成预期的优势互补和竞争力。

强强联合扭转乾坤

德马吉集团(DMG)是全球最大的机床生产厂商之一,在欧洲有10家工厂,在上海有1家工厂,在全球有69家销售服务公司,共有员工6000多人。回顾历史,德克尔(Deckel)、马豪(Maho)都是德国年代悠久的铣床制造厂家,数十年的竞争老对手。1992年欧洲出现经济危机,为了寻求转机而不得已进行合并,成立德克尔-马豪(Deckel Maho)公司。但是新公司在产品开发、营销体系和企业文化上并没有进行重组和改造,企业规模的扩大并没带来竞争力的提高,新公司依然无法继续经营下去。 1993年,著名的车床制造公司吉特迈(Gildemeister)集团并购了亏损的德克尔-马豪公司,1994年正式成立了德马吉集团(DMG)和 DMG机床销售公司。

DMG机床集团成立后,首先在集团内变革思想意识,提出“供应链管理方法”,研究、开发、生产、配套以及供货环环相扣。讲究设计、制造、物料供应的总体效果,追求最高的质量、成本、供货效率。在整顿思想观念之后,进行改组,优化组织机构,调整机床零部件的外协与内部加工,完善企业社会性的配套和加强供应链管理,进行合理优化。DMG集团把机床的关键部件(如主轴等)紧紧抓在手中,由自己制造,组成生产线,并由技艺高超的工人负责掌握。

DMG兼并重组后,整合市场资源,成立专门的机床销售公司。大力进军国际市场,对世界客户和市场情况与需求进行深入系统的调查、统计、研究和分析。此外,DMG机床集团还大胆采用先进技术,进行产品全面更新换代。近年来,DMG公司每年投入到新品开发的投资达到5000万欧元,约占全年销售额的5%。

DMG的兼并重组历史生动地说明,简单的企业规模增加并没带来效率和竞争力的提高。只有在企业理念、组织架构、产品开发、营销体系和企业文化上进行彻底的重组和改造,才能凤凰涅槃。

关注客户的成功

上世纪50年代,瑞士的阿奇工业电子公司和夏米尔技术公司从就开始生产电加工机床。1983年费舍尔公司兼并了夏米尔公司,1997年又购入阿奇控股集团的大部分股权,并对两家公司进行重组,成立阿奇夏米尔集团,成为电加工机床的全球领军者。2000年阿奇夏米尔集团收购了米克朗公司的机床业务,进入高速加工领域。2001年收购了著名的刀具和自动化系统供应商System 3R公司。2002年又收购了高性能电主轴制造商Step-Tec公司。2007年阿奇夏米尔集团成为费舍尔公司的集团成员上市,改名为GF AgieChamilles。2009年,公司大力开拓有关激光烧蚀技术的研究和应用,进一步囊括了模具加工和精密零件加工的主要技术。

趋势和展望

兼并重组是产业结构优化的主要途径。从市场战略和技术进步的角度来分析,兼并重组的基本特征和成功要素是:

(1)在最佳的时机,以较低的成本,在强有力的企业家领导下完成强强联合和集团化,从而改变产业面貌和竞争格局。例如,我国的沈阳机床集团、德国的DMG集团、日本的Jtekt集团等,其产值皆名列世界前10名。

(2)关注并购对象的核心技术。以某一技术领域为纽带,联合起来竞争,形成技术上的霸主地位。例如,我国的秦川机床集团是世界上品种最多、规格最全的齿轮磨床制造商,德国的柯尔柏?斯来福临集团是欧洲最大的磨床制造商等,以专、精、特为标志。

(3)关注特定的客户群。以服务某一产业为愿景,提供成套装备的解决方案。例如,美国的MAG集团以提供汽车零部件自动生产线而著称,瑞士的GF AgieChamiles集团以在模具工业、精密和高附加值零件加工领域领先作为公司愿景,我国的法因数控集团主攻钢结构产业等。

随着全球化和集团化的发展,我国机床产业必将跨出国门融入世界机床产业的大家庭,参与新一轮的全球兼并重组和“洗牌”。我们要以长远战略的眼光和深思熟虑的策略,深入理解兼并重组的精髓,跨越文化和体制的障碍,参与塑造机床产业竞争的新格局,成为全球的主要机床供应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