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业要"强起来",企业必须走"专,特,精"发展道路

——访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梁训瑄先生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2-06-13
分享到
时任机械部机床局局长的梁老早就瞄准了世界机床行业中的"专,特,精"企业,他指出,企业发展要联系机床工业的实际现况和所在地区经济特点,发展机床工业,不要盲目追求扩大生产规模和在产品上搞低水平重复,而在于奋力朝"专,特,精"方向前进,这就是走出一条专业化,特色化,精细化之路,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机床工业发展路子,这更是中国中小型机床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时任机械部机床局局长的梁老早就瞄准了世界机床行业中的“专、特、精”企业,他指出,企业发展要联系机床工业的实际现况和所在地区经济特点,发展机床工业,不要盲目追求扩大生产规模和在产品上搞低水平重复,而在于奋力朝“专、特、精”方向前进,这就是走出一条专业化、特色化、精细化之路,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机床工业发展路子,这更是中国中小型机床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对于规模较大的机床集团的发展也需要把握其中的要义。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梁训瑄先生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梁训瑄先生

MM :中国机床市场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一枝独秀,特别是近几年中国机床工业进步飞速,有什么可以参与国际竞争的领域?

梁老:我国机床工业2009 年从整体上就已经进入世界第一方阵。当时列举了机床品种覆盖面、品种数和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从最近几年的经济增长数据更能说明问题,到2010 年,中国机床工具工业总产值5536.8亿元,同比增长40.6% 。机床产值209 亿美元,消费额284.8 亿美元,是世界最大的生产国和消费国。

从技术角度来衡量,我国机床行业某些品种门类已经具有世界市场竞争能力,如济南第二机床集团的压力机床基本可以适应国内汽车工业的需求,并且已经出口国外,例如已卖到美国本土的福特汽车公司。秦川的齿轮磨床进入世界前列,也可以和美国Gleason 公司抗衡。还有重庆机床的滚齿机,都可以进入一汽等大企业生产中。特别是中国重型与超重型数控机床,这两年都上来了,如重型立式车床可以供应加工直径24 ~ 26 m的品种,龙门镗铣床已供货龙门宽超过10 m,重型卧式车床加工直径达6.5 m。镗杆直径320 mm 的落地镗铣床等都名列世界首位。

MM :中国机床企业要全面参与国际市场竞争,需要做哪些努力?

梁老:在国内市场还未完全满足的情况下,能有效挡住国外机床进口就是主要贡献,国内市场已经国际化,挡住进口本身就是一场国际竞争。2010 年我国机床进口创历史新高,进口台数10 万台,进口值94.2 亿美元。同时,进口产品中中高档产品所占比例很大,需求强劲。特别是国内功能部件产业发展,仍然滞后于主机的发展。进口比重更高。目前机床工具产品进口高速增长,说明我国对中高档产品需求巨大,购买力强劲。进口机床的市场占有率高达47.8%,说明国内机床市场半壁江山仍为外国厂商所占领。此外,大陆和台湾签订的《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在2011 年1 月1 日正式生效,台湾中档数控车床等产品对大陆企业也形成更大的竞争压力。

现实的问题是,要满足好国内需求,在国际强手如林的国内市场上,做好自己的工作,解决好国家急需产品就是努力方向。所以,我们的发展重点就是要做能掌握国家命脉的装备技术,瞄准高档,做好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品。国产机床的重要努力方向是提高产品性能结构,提高市场占有率。

第一个实例:湖南长沙一派数控机床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1998 年,规模只有二三百人,核心产品是数控活塞异形外圆车床和数控活塞异形销孔镗床,这些都是加工内燃机零件的关键设备。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为60%和90%。在国际上,德国马勒、德国KS 和美国辉门三大制造商均已采购一派产品。一派产品面世之前,相关设备完全依靠进口,单台价格为500 万元人民币以上,同时还要受到进口的种种限制。而一派产品的均价约为60 万元人民币,性能指标为国际先进水平。业内人士普遍认同,如果没有一派数控专机的推广应用,就很难有我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普及,就很难有我国汽车排放标准的提高。因此,在庆祝我国内燃机工业一百周年之际,一派公司被特别授予特别贡献奖。

第二个实例:长沙哈量凯帅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其技术团队有三十多人。一是研发了能加工2000 mm 的弧齿锥齿轮数控铣齿机、数控磨齿机和检验机机组,该产品已交付给株洲沃尔得特种齿轮厂生产一年了,为重庆齿轮箱厂、二重、兰州石油机械厂生产了多套1.4 m、1.6 m、1.9 m 的大规格高精度齿轮,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弧齿锥齿轮数控铣齿机和数控磨齿机。该机组最近通过了黑龙江省科委的鉴定。二是开发了国产第二代数控弧齿锥齿轮铣齿机和磨齿机,能进行干切削,干切削不仅环保,而且高效高精,是汽车后桥齿轮铣齿的发展方向,同时,国内过去主要是生产Gleason 齿制的弧齿锥齿轮,而现在国际流行的是高精度汽车齿轮用Gleason齿制, 采用端面铣齿加磨齿的方法(Face Milling-Grinding),一般同时为了适应干切,刀盘改用了硬质合金的刀条,磨刀和装刀所用的机床也都变了。现在该公司已经开发了为汽车行业使用的350 mm(用于轻型车、微型车)、650 mm(用于大客车、重型车)的弧齿锥齿轮数控铣齿机和磨齿机,铣齿机既能干切,又能湿切,既能加工Gleason 制齿轮,也能加工Oerlikon制齿轮。

MM :中国机床企业迫切需要“强起来”,政府和协会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梁老:2010 年,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在科技创新、产品开发和产品结构调整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步,产业结构调整取得初步成效。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进程加快。开发了一批高速、精密、复合、多轴联动数控机床,以及一批大规格、大吨位、重型超重型数控机床新产品。特别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有关项目开始启动和实施,并取得阶段性成果。这些新产品满足了国家重点领域用户和军工建设的急需,在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军工建设中起到了关键作用。新产品开发成果显著。开发了多种档次数控系统,高性能功能部件,数字化工量具,高性能磨料、磨具、机床电器和机床附件等。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编制的2010 版《国产数控机床推荐产品汇编》中已经列入近几年开发的数控机床新产品多达1132 种。

现在政府对数控机床重大专项的支持力度很大,数百亿元研发投入。协会要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多了解市场实情,很好地引导重大专项的支持资金发挥到市场急需的产品开发上去。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