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助力 机床工具业由大变强

发布时间:2012-10-11
分享到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吴柏林认为,经过“十一五”的高速发展,虽然我们的数控机床产业已初具规模,在自主创新方面也取得了明显成效,行业的国际地位得到了显着提升,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制约行业发展的问题依然存在:一是技术进步相对滞后;二是发展方式偏重于规模扩张。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吴柏林认为,经过“十一五”的高速发展,虽然我们的数控机床产业已初具规模,在自主创新方面也取得了明显成效,行业的国际地位得到了显着提升,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制约行业发展的问题依然存在:一是技术进步相对滞后;二是发展方式偏重于规模扩张。

吴柏林表示,现阶段机床行业的基本特征是大而不强,其主要矛盾是国内市场需求结构的加速升级与行业供给能力不相适应。

当前,全社会的科技创新和节能环保意识空前提高,在增长速度回落和全社会调结构、转方式双重因素作用下,市场需求结构正在加速升级,这也必然带来对制造装备升级的需求。这点从2011年的进口统计数据就能得到很好印证。

来自机床协会的统计数据表明,2011年我国机床工具产品进口增势较快,进口203亿美元,同比增长29%。吴柏林指出,目前我国经济增长依赖出口和投资拉动的状况并未根本改变,但这两方面的增长动力已经明显下滑。

可以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内宏观经济增长将会减缓,对机床工具产品的需求增长也将趋缓。在这种情况下,推动行业由大变强已刻不容缓。

虽然机床行业的整体需求在放缓,但数控机床企业的表现又明显强于普通机床企业。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数控机床增速高于普通机床增速5个百分点。据了解,这是由于普通机床往往是按制定计划生产,产品库存普遍较高,而数控机床多实行定制生产,毛利率相对高一些,并且对市场需求变化的反应较为及时。

对于机床行业在高速增长后“踩刹车”,罗百辉认为,以沈阳机床为代表的企业正从普通机床向数控机床、高档机床生产转型,行业内大量低端产品的需求在明显减少,行业增速放缓,是产业结构调整的必经之路。

2011年,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完成销售收入180亿元,这已是集团连续第10年保持经济规模高速增长。十年磨一剑,正是多年来坚持技术研发和科技创新,才令沈阳机床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最终位居世界机床行业之首。

在沈阳机床集团,几乎人人皆知“三个三”战略。按照“国际化,世界级”的总体战略,沈阳机床实施了“三个三”战略,即三条途径并举、三个方向联动和三位一体目标。三条途径并举,一是自主研发,二是联合研发,三是技术和企业并购;同时,企业在高档数控机床、关键功能部件、共性基础技术三个方向实现联动;“三位一体”则致力于开发新一代世界水平的数控机床和功能部件产品,培养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研发创新人才队伍,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开放式的国际化研发体系。

人才是一切科技研发和创新的根本。对于高层次人才,沈阳机床利用国家各类优惠政策加快引进,特别是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端人才,集团给予购房、购车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积极鼓励人才来沈创业发展。沈阳机床先后引进海外研发团队5个,累计聘请近20名技术经验和工作经历丰富的外国专家负责产品设计、研发、流程优化与技术研究的咨询指导工作;同时,与德国RP、IPK、柏林工大等科研机构合作,利用科研机构的综合技术优势,合作开展产品联合设计、产品性能检验测试、实验与检测环境规划等科研工作。

借助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优势,沈阳机床集团逐步形成了以沈阳为研发总部,以北京、上海、西安以及德国柏林为研发分中心的面向企业内部、面向市场和客户、面向未来的3个层次的社会化创新体系。

与此同时,沈阳机床还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辽宁省工程技术中心、博士后企业工作站、特邀院士工作站、沈阳装备制造业聚集区公共研发促进中心等技术创新平台。截至2011年年底,沈阳机床集团累计获得专利授权168件。其中,2010年获得专利授权38件,同比增长100%;2011年获得专利授权54件,同比增长42%。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