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制造系统FMS技术与应用

作者:张伟 文章来源: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3-04
分享到
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对加工领域的自动化制造模式提出了新的需求.

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对加工领域的自动化制造模式提出了新的需求。传统的自动化方式已经不能适应一些新的情况,以及加工信息数据和管理运营之间的交互需求等。而成熟的FMS产品与应用技术,正是解决和适应这种需求的最佳模式。

目前,中国制造业面临的经营环境很复杂,首先是劳动力的减少,社会老龄化趋势将导致了劳动力的不足;熟练操作人员以及具备一定加工经验的人员缺乏,导致产品品质的低下。其次是制造成本全球范围内竞争激烈化,其他地区大量廉价劳动力市场、制造业在全球范围内的分布,以及通过工序分散和人海战术实现量产已难以维持企业利润。

现在,超复合化,高速化,自动化的时代已经到来。机床的高性能化,大幅度降低由于误操作导致开动率低下情况的发生;加工程序的复合化、高精度化,以及更为严格的品质要求;由于准备工序的复杂、繁琐化,给操作人员造成很多负担;面对制造业这样的经营环境,充分体现柔性自动化生产的FMS将逐步广泛被使用。

FMS应用特点

柔性制造系统是由统一的信息控制系统、物料储运系统和一组数字控制加工设备组成,能适应加工对象变换的自动化机械制造系统(FMS)。

柔性制造技术是技术密集型的技术群,它采用了计算机辅助设计、智能控制和传感技术、人工智能和专家系统等关键技术。FMS柔性线控制器为柔性制造系统总控制中心,通过FMS柔性线控制器(计算机),进行全系统的控制,可自如地安排生产计划,并能灵活满足生产计划变化的需要。作为自动化,省人化系统,FMS具有以下优势和特点:提高劳动生产率,稳定的质量;应对多种生产形态,省人化、无人化;可灵活应对中批量、大批量、多品种少量、变品种变量的生产系统。

FMS技术发展趋势

1.低成本的初期投资,且便于扩展

从结构设计的优化合理,实现通用的标准化和模块化,既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了成本,又能便于积木式组合布局和扩展,为FMS的普及应用创造了更好条件。

2.与不同加工设备的兼容性

同一条FMS生产线往往会有多台不同的机床设备完成不同工序,如何将这些不同的机床组合在同一个生产线上,也是目前面临的一个课题,这就突出体现了FMS的可兼容性。

3.高速可靠的运行和易操作维护性

一个具备相当规模水平的FMS生产线,托盘搬运小车的运行速度决定了可以服务机床的台数;托盘输送机构采用高性能AC伺服电机可大幅度减少托盘运输的循环时间,即使是加工时间较短的工件,也能有效降低加工中心的停机时间。另外,装卸料台的操作宜人性和安全性也是重要的方面之一。

4.工厂空间的充分利用

FMS线从平面布置到多层立体式布置,极大的提升了预备托盘的数量,并充分利用了工厂车间的面积。大容量的物料仓储也为更长时间的无人化自动运行具备了更好条件。

5.强大的管理控制平台和软件

FMS柔性制造系统配置必要的控制软件完成基本功能,具有智能刀具寿命管理系统,智能生产管理与调度系统、智能监控系统等现代化生产数字控制系统。网络接口可与用户的计算机网络联网,进行加工程序、加工信息相互传递,整个系统能实现数据共享,数据处理传输高速化。同时,FMS柔性线控制器对加工和运输过程中所需各种信息自动采集、处理、反馈,实现加工系统和物流系统的自动控制和作业协调。

FMS实际应用中的几个问题

1.适合FMS形式生产的情况

●多于两个卡具。因为更换卡具而产生的停机期间会对生产造成很大影响;

●周期时间。作为基本原则,如果每个托盘的周期时间是30min或以上时, 有可能减少配员水平;

●装载时间。为了能够提高生产效率,装载时间应该显著的短于切削时间;

●部件类型。就算周期时间很短, 客户仍然能够充分的从其灵活性上获益,可以在不同夹具上加工不同种类的部件;

●加工操作。许多加工操作需要很多不同的机床的行程,从而降低了机床的应用效率。而结合操作在某种程度上可以提高应用效率。同时也能降低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

2.保证FMS高效运行的必要条件

●FMS柔性制造系统内各加工单元、自动物流传输线、托盘库等由总控制台控制,同时也可单独运行,保证系统停机不停线。

●零件加工程序可通过使用厂家CAM系统实现加工程序的下载和管理等,同时也可实现后台编辑,根据需要输入FMS柔性制造系统。

●零件交换和转运依靠托盘作为载体,以实现加工零件的交换和转运。每个托盘设置特定的编码,零件的装卡按托盘编码和零件种类进行,加工零件程序的调用同样按托盘编码和零件种类进行。托盘搬运小车动作根据总控制台发出的指令,可自动识别搬运托盘的正确与否,确保整套系统的正常运行。

●FMS有足够的静态、动态、热态刚性和稳定的精度保持性,并采用先进技术,保证具有良好的动态品质。重要部位设置完整的自动保护装置,如加工单元、自动传输小车均有托盘在位、身份识别装置等。同时具备齐全的安全门联锁、安全区域检测功能,以及良好的维修特性。

3.FMS生产线的加工零件品质保证

柔性制造技术是从成组技术发展起来的,所以加工零件三相似原则:形状相似;尺寸相似和工艺相似。这成为柔性制造技术的前提条件。

为保证FMS的连续自动运转,须对刀具和切削过程进行监视,可能采用的方法有:测量机床主轴电机输出的电流功率,或主轴的扭矩;利用传感器拾取刀具破裂的信号;利用接触测头直接测量刀具的刀刃尺寸或工件加工面尺寸的变化;累积计算刀具的切削时间以进行刀具寿命管理。

自动化的零件在线检测和质量监视系统。通常会采用机内检测和补正系统或机外(线上)检测和补正系统,对零件关键质量特征进行检测和结果记录输出,并实施对工件坐标,刀具数据,甚至是机床热变形等进行计算补正。

MAZAK的FMS和智能化制造

对自动化加工做出突出贡献的MAZAK公司是世界上应用FMS最成熟、最全面的机床制造商。从1983年开始生产制造,截止2012年已经在全球销售了2000条FMS生产线。另外MAZAK公司率先推出了智能化生产中心CPC(Cyber Production Center)。Mazak认为,由于以下五方面的因素,使得机床利用率只有25%:编程、程序编辑和试切;测量、输入和管理刀具数据;由于生产计划改变,机床的重新调整;对机床生产的数量和运转情况向上级报告和监控;对工件安装方法做出决策和寻找夹具。针对以上五个因素,其CPC中将上述编程、计划管理、刀具管理、远程监控等几个软件模块无缝地集成在一起。称为“数字制造解决方案”。

柔性制造技术是实现未来工厂的新发展趋势,是决定制造企业未来发展前途的具有战略意义的举措。届时,智能化机械与人之间将相互融合,柔性地全面协调从接受订货单至生产、销售这一企业生产经营的全部活动。它作为当今世界制造自动化技术发展的前沿科技,为未来机械制造工厂提供了一幅宏伟的蓝图,将成为21世纪机械制造业的主要生产模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