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床制造商希望2013年出口业务再创佳绩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3-08-21
分享到
苏黎世/瑞士(js)-当被问及瑞士机械,金属与电子工业(MEM工业)所面临的挑战时,瑞士机械,金属与电子工业(Swissmem)协会主席 Hans Hess回答说:"面对压力,我们要适应——特别是对于中小型公司——无论是从长期还是短期来看,这种压力始终会很高.

苏黎世/瑞士(js)-当被问及瑞士机械、金属与电子工业(MEM工业)所面临的挑战时,瑞士机械、金属与电子工业(Swissmem)协会主席 Hans Hess回答说:“面对压力,我们要适应——特别是对于中小型公司——无论是从长期还是短期来看,这种压力始终会很高。瑞士机床制造商也是该协会的成员。面对衰退的趋势,作为主要的销售市场,欧盟的经济前景也不乐观。由于亚洲工业的实力不断增长,全球竞争将越来越激烈。”

MEM工业所创造的产值占瑞士总产值的9.2%

据 Swissmem估计,1.20瑞士法郎(CHF)兑换1欧元的最低汇率对MEM工业协会的成员公司将产生全面的积极影响,因为该汇率对市场服务、机构和工艺的指导提供了一个可靠的基础。协会主席Hess坚信“瑞士法郎与欧元相比被高估了”,因此,MEM工业协会的成员公司必须不断地提高其竞争力,使企业面向国际市场、提高生产能力、增加灵活性、扩大创新能源,同时为将来准备足够的技术工人。

协会主席如此呼吁并不是没有原因的。毕竟,MEM工业协会为瑞士创造的产值占9.2%,生产的产品占该国整个出口产品的32.2%。自从2002年起,MEM工业协会出口已经从540亿上升至650亿瑞士法郎(CHF),即上涨20%。其中,在2008年,出口达800亿,创下了历史最佳水平,占 MEM工业协会总出口的34%。机械制造是出口中重要的分支。2012年机械及安装产值总出口为219亿瑞士法郎(CHF),比2011年减少 12.8%。

在瑞士机械制造中,机床制造占5.7%,成为出口贸易的驱动力。从当前Swissmem的整个范围来看,其所占份额甚至略高于前一年(5.6%)的数字,并大幅高于2011年(4.6%)的比例。2012年,瑞士制造商出口的金属加工机床产值为37亿瑞士法郎(CHF)——略低于之前的一年。

2012年第四季度出现了适度好转,这是连续几个季度中首次出现上升趋势,瑞士MEM工业协会的业务发展态势出现转机——但是,这个转机却最终让人很失望。2013年第一季度并未出现预期的好转。相反,在2013年前三个月,瑞士MEM协会成员公司所返回的数字显示,其所收到的订单下降了0.8%。特别是国内市场的订单下降7.1%,收缩非常明显。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过去三个季度,从国外收到的订单再一次出现轻微增长。根据 Swissmem的观点,这意味着MEM成员公司针对汇率所产生的不利影响所做出的努力取得了成果。还有另外一个利好消息,即在近几个月,法郎对欧元开始出现轻微复苏。正如Swissmem对形势的判断,一些欧盟国家出现了衰退,这也是为什么所希望的增长动力没有出现的主要原因。

2013年第一季度商品出口缩减5.5%

今年前三个月,瑞士MEM工业商品出口缩减5.5%,这是所有出口地区所产生的不利结果。此次出口减少最明显的是机械制造(-9.2%)。尽管2013年的季度业绩并不理想,瑞士MEM成员公司正在考虑如何改进当前的业务状况。对Swissmem成员进行的调查显示,有42.1%的成员预计所收到的订单会出现上升——其中多数订单来自国外。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