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数控机床的故障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3-13
分享到
环境数控机床是计算机控制的贵重自动化设备,对工作环境和能源有要求

环境数控机床是计算机控制的贵重自动化设备,对工作环境和能源有要求。

电源电压变化不能超过+6%-1O%,通常要求配备专用供电系统(稳压装置)和接地措施并远离产生电磁干扰的设备,以保证数控系统的正常工作;压缩空气要除油去水,以防污染光栅尺等精密部件。压缩空气流量要充足、压力要稳定以免机床逻辑判断出错导致自动换刀等故障(加工中心常发的故障是自动换刀系统);高精度的机床应进调温厂房;非调温厂房的环境温度也应控制,夏天的高温会使控制系统故障率明显升高。

维修包括日常预防性维修和故障维修。数控机床故障是指数控机床或系统丧失规定功能的事件或现象。维修的关键是诊断数控机床的主机部分故障可通过精心调整和精心维护来解决。

电气故障分强电故障和弱电故障。强电部分中继电器、接触器、行程开关等故障多发应足够重视。弱电部分的故障有显示器、伺服单元、系统程序和参数的改变和丢失故障较多。

检验数控加工的零件一般形状复杂,控制尺寸多按常规检验规程100%尺寸检验造成机床待机时间长,影响利用率。鉴于数控机床的尺寸一致性好,特别是位置精度更易保证因此对首件合格后的零件,可免检或抽查位置精度重点检形状尺寸精度缩短检验和机床待机时间。即使对关键的形状尺寸如镇孔的大小。与刀具的调整、主轴安装刀具的重复精度、刀具磨损切削参数材料均匀性有关,应充分利用机床配置的测头在程序中插入在机测量程序段,积极测量防患未然。

对于批量生产,最好利用测量机,针对零件的关键尺寸进行工序能力C.或工序能力指数Cp、的测算对工序输出满足技术规格的程度进行分析与评价。

收藏
赞一下
0